中共早期頭面人物名字及其政治命運(圖)

陰陰陽陽說中共(上篇)

作者:閏土 發表:2009-03-04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陳獨秀    圖:瞿秋白(右)
 

圖:向忠發、張聞天(右)


圖李立三


圖:博古、王明、周恩來

陰陽這個概念,貫穿中華文化。《紅樓夢》裡,史湘雲和丫頭翠縷對此有一番議論,雖說通俗,好在流布甚廣。按史湘雲的說法,‘天地間都賦陰陽二氣所生,或正或邪,或奇或怪,千變萬化,都是陰陽順逆;就是一生出來,人人罕見的,究竟道理還是一樣'。

所以,陰陽也貫穿於中共這個東西。

只不過,中共的特點,是它秉承世間陰氣,喜陰拒陽。別的不說,單說這中共八十多年的歷任領導人,但凡其名字屬於陰性的,就得勢;陽性的,就倒霉。尤其是在第一把手的身上,可謂無一例外。這究竟說明瞭什麼道理,我們以後探討;這裡,先來看看早期歷史上的一些情況,就是中共主要領導人的名字和他們在中共黨內的政治命運。

從陳獨秀到周恩來:陽到陰的轉化

中共創黨領袖陳獨秀,這個名字是很陽剛的。獨而秀,突出也;取義山峰或高樹,一枝獨秀也。不大優雅地聯想一下,甚至有點兒男性生殖器崇拜的意思。陳獨秀的命運,盡人皆知:儘管在中共創黨時期連任五屆總書記,下場卻是開除出黨,被稱為‘叛徒'。

陳獨秀之後的中共實際一把手,是瞿秋白。‘秋'字也許有點兒陰性了,但‘白'字無疑一派陽氣。有了那點兒陰氣,他能取元老陳獨秀而代之;終歸還是陽氣較盛,下場也是被中共稱為‘叛徒'。

李立三繼瞿秋白掌握中共中央實權。李立三本名李隆郅,‘隆'者,隆起、高大之意;‘郅'者,極也、盛也,最大之意。合起來,這個名字就是‘最高'的意思,當然陽氣十足。在投身工人運動之後,因為‘隆郅'兩個字不好認、不好寫,與工人有隔閡,他就改叫‘立三'。可是,一個‘立'字,依然陽剛;何況‘立'而有三?他的下場,也不愉快,在蘇聯差點兒被槍斃了,一九四九年後雖說總有個位子,可是沒少吃氣。就拿工人運動的事情來說,安源煤礦工人運動一度轟轟烈烈,被稱為‘中國的小莫斯科',這個功績後來是算在毛澤東份上的。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油畫,似乎就重寫了歷史。所謂‘撥亂反正'之後,人們開始知道,原來劉少奇是安源工人運動的領袖。但是,這也是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正的歷史事實是,李立三領導了安源工人運動,劉少奇當時是他的助手。從幸運的方面看,李立三總算在一九四九年之後還多少是個人物。別的因素不說,這大約也和他的乳名起得好、陰氣盛有關係吧。他的乳名,叫做‘狗妹子'--明顯是陰性的。

那個時代,中共名義上的一把手,也就是佔據總書記位置的,是工人向忠發。‘發'是陽性,倒霉。

輔佐向忠發的主要人物,先是李立三,後是周恩來。事實上,瞿秋白之後,一直到遵義會議之前,周恩來都是中共中央的靈魂人物。‘周恩來'這個名字,充分具備陰性色彩,但又不是陰得那麼直接,與他在中共高層長期屹立不倒、但永遠也當不了一把手的命運相當吻合。‘周'者,圓也,方為陽,圓為陰;‘恩來'者,人家施恩於你,就像妃子被皇帝恩幸。這名字中是含而不顯的陰氣。

從周恩來開始,我們看到,名字深具陰性色彩的領導人開始進入中共最高層並掌握權力。中共創建時期的領導人,名字本是充滿陽性色彩的;他們不僅在中共領導層內沒有站住腳,而且往往都走上了最終為這個黨所不容的悲劇命運。

‘水'出現了--禍水乎?

周恩來不僅輔佐了向忠發;他的鼎盛時代,是在王明、博古手下。王明這個人,甚關中共命運,我們後面要專門地、比較詳細地討論他。這裡先說博古。

博古其實沒有多少好說的。他的原名秦邦憲,四平八穩,不陰不陽;‘博古'這兩個字,不能說是四平八穩了,但還是一樣的不陰不陽--這裡不是說他這個人不陰不陽,而是說這樣的名字沒有什麼明顯的陽氣或陰氣。從陰陽的觀點看,‘秦'字蠻有陰氣,因秦朝屬水,尚黑。不過,秦邦憲從參加共產黨就改了名字叫博古,這點兒陰氣沒怎麼帶過來。他用過一些筆名,都沒有什麼明顯的陰氣或陽氣;唯一的例外,是有時用‘伯虎'這個筆名--虎是屬陽剛的。

博古的政治命運,與他的名字中所表現出來的上述陰陽之氣相當一致。名字沒有什麼陰氣,政治上博古也在共產黨裡沒有什麼氣候;他的名字也沒有明顯的陽氣,而政治上他也沒有在共產黨裡倒什麼大霉,下臺就下臺了。

可是,就共產黨領導人的姓名學來說,博古的出現也可以說是很有深意的。這就是,‘水'的因素,開始在共產黨領導人的姓名中出現了。水為至陰,而共產黨就是陰人得勢的這麼一個黨。從中華民族和人類利益的角度來說,說這個水是禍水,決不為過。

博古的‘水'是很隱晦的,藏在他的本姓‘秦'字之中;他參加共產黨就不要這個姓了,這個‘水'的因素就更虛無了。接下來的一位,名字中明確有‘水'了;不過‘水'是借來的,所以‘水'勢不旺,陰氣不足。這一位,就是洛甫,即張聞天。‘洛'字有三點水,這是姓名中直接帶水的人第一次成為中共主要領導人。他是遵義會議上臺的,而遵義會議是被中共正史尊為‘偉大轉折點'的攸關中共命運的事件。自那以後,中共第一把手,姓名中鐵定直接帶水;否則,與這個黨不‘和諧 ‘,總是坐不住位子,甚至下場不妙。

‘洛甫'也是化名,但是不像‘博古'這個化名那麼通用。知道博古的人很多,知道秦邦憲的人就少了;反過來,知道張聞天的人很多,知道洛甫的人就少了。‘洛甫'這個化名,沒有完全蓋住‘張聞天'這個本名;而‘張聞天'這個本名,卻陽性色彩明顯。‘天'為陽,如同地為陰;‘張'為陽,如同‘閉'為陰。其實,張聞天是以字行,他本名張應皋,字聞天,取《詩經》《小雅》《鶴鳴》一首中‘鶴鳴九皋,聲聞於天'的意思。這套名和字的陽氣,一樣很明顯。總之,張聞天借了 ‘洛甫'一點水勢和陰氣,在已經陰勢愈來愈盛的中共好歹當了幾年總書記;可‘張聞天'的陽氣,使他下場相當悲劇--比博古在政治上悲劇得多。

(未完待續)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