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之年 藏人展開抗議中共極權統治活動

發表:2009-03-04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藏歷新年2月伊始,四川藏族一名僧人抗議中共禁止宗教活動而自焚,接著又有百名僧尼遊行遭到武警圍捕。藏人稍早宣布的「黑色之年」抗爭活動似乎已經開始。

據印度西北山城達蘭薩拉(Dharamshala)流亡人士由中國大陸境內獲得的可靠消息顯示,藏歷新年第一天的2月25日,四川省安多藏區的魯倉寺100名僧眾首先展開和平徒步遊行與燭光集會活動,紀念和哀悼去年3月間被中共軍警殺害的西藏同胞,以及抗議中共政府高壓統治西藏。

消息來源指出,他們展開這次活動有四項訴求:第一,向中共政府表達西藏年輕一代的內心想法與訴求;第二,證明今年的和平示威活動規模將比去年更大;第三,這次徒步遊行和燭光集會是獻給全體藏人的第一份禮物;第四,祈願西藏問題早日得到解決。

2009年1月29日,流亡藏人的非官方最大組織「西藏青年大會(Tibetan Youth Congress)」在達蘭薩拉總部曾宣布,2009年是對中共統治展開新一波抗爭活動的「黑色之年」,中國大陸境內外藏人將以絕食及示威遊行等活動,抗議中共極權統治西藏的政策。

2009年是中共軍隊進入西藏第60週年、以及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被迫率眾流亡印度第50週年。據青年大會會長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表示,黑色之年的另一層意義,在悼念去年3 月10日以來在大陸藏區反共抗爭中喪生和失蹤的數百名藏人同胞。

這項活動立即獲得境外四個其它非官方的主要流亡藏人組織響應,包括:「西藏婦女會」、「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運動」、「西藏全國民主黨」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而境內最近相繼發生自焚和遊行示威等事件顯示,境內藏人似乎更是迫不及待地率先展開了行動。

代表西藏青壯派流亡勢力的西藏青年大會,追求西藏獨立的立場相當堅定,排斥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溫和政策,認為達賴喇嘛雖然尋求西藏民族自治,希望西藏在中國憲法內有更大的自治,但依然不能獲得中共認同,因此主張改採強硬和直接的獨立路線。 

對西藏今年可能發生的不安情勢,中共當局顯然也做好加大鎮壓的準備。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共自1月18日就展開了所謂「嚴打」的行動,增派武警軍隊並實施軍管,特別是對寺院加強監控,進行所謂的「愛國教育」運動,並禁止外國媒體進入藏區。

有感於去年藏區動亂髮生嚴重傷亡,198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稍早在達蘭薩拉發表藏歷新年賀詞時,特別呼籲境內外藏人在面對中共進行的種種挑釁和欺壓時,要忍辱負重,珍惜寶貴生命,並始終堅持非暴力的原則。

他說:「中共種種的挑釁和欺壓,在逼使忍無可忍的藏人起來反抗,從而實現再次暴力鎮壓的預期目標。」他又說:「境內同胞的勇氣、決心、以及奉獻精神是值得鼓勵與讚揚,但此時此刻獻出生命難以得到深孚眾望的結果。」  

中共方面,當局則宣稱今年3 月10日是所謂的「西藏平叛」50週年,3 月14日是去年西藏騷亂一週年,同時也宣布將3 月28日定為「農奴解放日」,以慶祝西藏推翻長達500年的封建農奴制度。

3月1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更發表一份名為「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白皮書,宣揚西藏人民得到所謂的「解放」後實現民主體制,以及中共全力開發西藏,興建鐵路,加速地方經濟蓬勃發展,民眾安居樂業等。

中共當局隨後2 日又在「人民日報」上發表評論文章,聲稱西方社會在西藏問題上的關注是別有用心,試圖把西藏問題變相成為民族問題、宗教問題、人權問題和環保問題等,「是對中國主權的干涉」。

評論文又說:「隨著中國的不斷強大,西方社會感到畏懼,他們不願看到中國越來越強大;加上面對目前的世界金融危機,為了扭轉本國民眾的視線和贏得選民的投票,利用西藏問題進行炒作,試圖分裂中國。」

但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圖丹桑佩( Thubten Sam-phel)3月3日接受挪威「西藏之聲」電臺專訪說:「如果中共對西藏進行的民主改革,推翻了西藏的農奴制,解放了百萬西藏農奴,以及西藏人民安 居樂業等言論屬實,那麼就不應該發生去年3 月至今在全藏區發生的反抗統治示威遊行活動。」

報導說,圖丹桑佩表示,境內藏人為了向中共政府表達內心的不滿,近日不顧個人的生命安危,又在西藏安多地區先後展開和平徒步、燭光遊行和自焚等抗議事件,這些行為都說明瞭西藏境內的真實狀況。

圖丹桑佩還表示,白皮書中宣稱西藏實施民主改革,但實際上,境內藏人連表達自由言論的權益都被剝奪,若有人公開表達尊崇達賴喇嘛或西藏自由等言論,立即會遭到當局的監禁或毒打。

報導也引述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藏裔研究員丹增特桑(Tenzin N.Tethong)的話說,藏人舉行抗議活動的原因在於中共長期的錯誤政策。他說,50年來中共對藏人造成種種在心靈、經濟、宗教和文化等方面大大小小 的破壞和傷害,在這樣的情況下,世人不難看出,藏人的心理壓力有多大。

無疑的,在中國大陸當前正面臨經濟危機、社會不安以及失業人口激增之際,極其敏感的政治週年事件也紛沓而至,有所謂的西藏平叛事件50週年、天安門大屠殺 事件20週年、和血腥鎮壓法輪功事件10週年等,今年顯然將是中共歷來面對最大挑戰的一年,也或許是它最黑暗的一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