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連拒港人入境惹港人強烈反彈(圖)

發表:2009-03-05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當局最近接二連三拒絕香港記者、法律教授、民主派議員入境,在香港方面引起強烈反彈。

港大法學院院長被拒入境輿論嘩然

最近,澳門在做23條立法工作,一段時期以來,澳門當局多次拒絕香港民主派議員、海外異議人士入境,並短期內連續兩次拒絕南華早報攝影記者王智強入境,上週末更禁止香港大學法學院長陳文敏入境,引起香港輿論嘩然。

陳文敏是去澳門大學講學的,他無法入境,講座只好取消。澳門官員說,他在不准入境者名單上。而澳門當局一貫說,是根據"內部保安綱要法"拒絕外人入境的。

香港幾份自由派報紙南華早報、明報、蘋果日報星期四刊登社論,抨擊澳門當局的做法。南華早報社論題目是:澳門必須告訴我們為何關上大門?社論說,像陳文敏教授這樣一個遵紀守法的法律學者,如今也被拒之門外,令人難以想像。而陳文敏是亞洲享有盛名的法學院院長和資深教授,教書育人,幫助了一批又一批香港的律師和法律學者成長。

明報的社評題目是:澳門肆意拒港人入境 港府應提出嚴正交涉。社評說,澳門特區政府拒絕港人入境,變本加厲,已見肆意妄為之勢。社評說,港人尊嚴和利益遭到損害,港府必須加強處理力度,向澳府提出嚴正交涉,保障港人權益。

蘋果日報發表署名"蘋論",題目是:澳門特區政府,你怕什麼呢?評論說,近年,中國政府已經逐步開放,讓更多持不同意見的香港政界人士到內地交流、旅遊、探訪。澳門作為一個特區,怎麼反而開倒車收緊入境限制呢?這不是跟中央政府唱反調嗎?

親北京派都看不下去了

澳門這次拒絕香港學者入境,甚至連一貫支持中港澳政府做法的香港建制派都看不下去了。明報援引民建聯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江華的話說,香港保安局長李少光應親自到澳門瞭解情況。保安局有必要到澳門追問原因,尋求解釋和交代。

民主派人士斥澳門政府發瘋

香港立法會星期三晚上就此事進行了辯論。

民主黨副主席、議員劉慧卿

星期四對記者說,澳門政府太過份了:"我覺得,澳門政府可能比共產黨更左。有些人,他們怕麻煩,以為別人都是搞事分子,動亂分子,都不讓去。這非常離譜。希望香港政府跟它們抗議。在辯論中,我對香港保安局長李少光說,你應去,在一個星期內搞妥這個事情。現在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覺得,澳門這個做法,真是,好像無法無天了!"

香港民主派議員梁國雄多次被澳門拒絕入境。他對記者說,澳門政府做法很不正常:"澳門之左啊!何厚鏵真的瘋了。他把澳門變成警察城市!"


香港民主派議員梁國雄

梁國雄說,北京應對何厚鏵加以監管。不過,中國自己也有黑名單,可能根本不管。梁國雄說,何厚鏵實在是中國在港澳實行所謂一國兩制的一個失敗例子。

曾經被拒絕入境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也說:"他們就是越來越,很不合理啊。簡直是,完全是瘋了!"

不過,在香港輿論普遍抨擊澳門當局的做法的同時,澳門賭王何鴻(上三火下木),語出驚人。蘋果日報援引正在北京開政協會議的何的話說,"這幫人都是攪屎棍......"何還說,澳門政府的做法,澳門23條立法,好得很!他還說,香港沒有通過23條立法,實在是很大的損失。

在中國,說人是"攪屎棍",是很重的傷害侮辱人的話。南華早報甚至都沒有把這個字,完全拼出來。(用stirred up s***代替了)

民主派議員李卓人,痛斥何是"老糊塗"。梁國雄也說何年紀太大了:"他太老了,他應回家去休息,80多歲了。腦袋裡面,除了女人和錢,就沒有其他東西了。這樣的人,也可以當人大代表,真是開玩笑!"

澳門議員歐錦新也認為,有關當局的這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和心態,非常不正常:"澳門政府一直以來都是瘋的!澳門政府歷來都是喜歡胡作非為的,想怎麼幹就怎麼幹。"

*內部保安綱要法目的是針對犯罪份子*

澳門議員歐錦新

歐錦新說,澳門立法會幾年前的確通過了這個"內部保安綱要法",目的是針對犯罪份子。澳門警方說拒絕港人入境有法理依據,但實際上並沒有法理依據:"因為,這個內部保安綱要法,是我們立法會通過的。當時,我們通過這個法例的目的很清楚,主要對象是那些跨境和有組織犯罪份子,參與恐怖活動的恐怖份子。"

歐錦新說,當時他們立法,主要是對付犯罪份子和黑社會分子,沒想到如今,被當局用來對付異議人士、新聞記者和學者教授。歐錦新說,特首何厚鏵知道這一切,他很清楚這些,只不過是他願意不願意解決問題罷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