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站公布十大夜空美圖:太陽8字曲線(組圖)

發表:2009-03-05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MSNBC網站報導,美國"天文學家無國界"組織(AWB)目前正在推行一個名為"夜空下的世界"(TWAN)的項目。該項目通過拍攝並展覽一系列夜色星空下的美麗照片,幫助人們重新認識人類在宇宙中的位置,進而激發他們的探索精神。

1、美國猶他州上空繁星點點

美國猶他州上空繁星點點

圖片中顯示的美國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邊境上空的美麗夜景,明亮的星星照亮了整個夜空,給荒蕪的山谷蒙上了一層神秘的浪漫色彩。目前,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在聯合多個組織,如"捍衛夜間星光"、"國際暗夜周"、"國際路邊天文夜"、"天文學家無國界"以及"夜間世界"等,共同在這一地區拍攝各種極具啟發性夜色照片。上述組織向參加攝影師提供的幫助包括膠片、主題景點的描述、相關歷史、文化或者環境方面的介紹,同時還攝影師們灌輸環保理念,以及相關的類似於和平、生態和光污染等全球性問題。

2、滿月映襯下的世界四大著名景點

滿月映襯下的世界四大著名景點

本圖顯示的是夜晚升起於世界四大著名景點上空的滿月。從左上圖起按順時針方向看,四幅子圖分別是:印度阿格拉市郊的泰姬陵、希臘蘇尼翁海岬的海王波塞冬神殿、伊朗設拉子市的波斯波利斯古城遺址以及亞利桑那州的仙人掌國家公園。泰姬陵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蹟之一,位於距印度新德里約200多公里外的阿格拉城內,是莫臥兒王朝第5代皇帝沙賈汗為了紀念已故皇后而修建的陵墓,被譽為"完美建築"。仙人掌國家公園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南部,靠近墨西哥邊境。景區總面積約369平方公里,主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位於東郊,另外一部分位於西郊。這是一個以欣賞仙人掌和沙漠風光為特色的國家公園。

3、彗星從英國巨石陣上空劃過

彗星從英國巨石陣上空劃過

本圖是1997年海爾-波普彗星飛越巨石陣上空時被攝影師拍下來的照片。西蒙斯認為,這幅圖也許可以將人類的現在與過去和將來聯繫到一起。該彗星上次出現於巨石陣上空大約是4000千年前。當它再一次回來時,預計是在2000年後。英國巨石陣大約建於公元前3100年。關於巨石陣的用途,至今頗具爭議。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典型的古代葬禮或祭祀遺址,同時也有人認為它還是一種天文觀測站。一圈高大的石塊與一些豎立的巨石形成了一個半開口形狀的陣列。開口方向恰好指向夏至日太陽升起的方向。矗立在英國南部索爾茲伯裡平原上的巨石陣,是英國最重要、最神秘的歷史遺蹟之一。多數考古學家認為,它既是天文觀測站,也是古代宗教遺蹟。

4、麥克諾特彗星飛越智利上空

麥克諾特彗星飛越智利上空

2007年,麥克諾特彗星飛越智利上空。它的出現也成就了本圖攝影師作為世界最優秀攝影師的名聲,本圖拍攝於安第斯山脈上一處海拔很高的地點。從圖中看,該彗星正掃過智利聖地亞哥上空。麥克諾特彗星是麥克諾特於2006年發現的,它來自於奧爾特星雲,並首次接近太陽。麥克諾特彗星的彗核迅速汽化後,宇宙塵埃形成的彗尾長達幾萬公里。與其他彗星不同的是,麥克諾特彗星不會週期性地光臨地球,在這次露面之後,它將緩慢地回歸奧爾特星雲。麥克諾特彗星的亮度超過金星,在智利境內未來數月都能觀測到,但隨著它離太陽越來越遠,其亮度和能量都會逐漸減弱。

5、夜空下的中國渾天儀與火星

夜空下的中國渾天儀與火星

每當夜晚,你走出房間可能會在夜空中看到一顆非常明亮、略帶微紅色的物體,那就是火星。在本圖中,御夫座群星中間的那顆最大亮點就是火星,恰好與夜幕下的中國渾天儀遙相呼應。渾天儀是清康熙年間欽天監官員南懷仁等製造,並於1669年進呈朝廷的。儀器由三層環架組合、上圓下方的造型,是中國傳統渾天儀的表現形式,但在刻度和設計原理上卻採用了西方法度及5世紀托勒密的地心說,可見這是中西科技融合的作品。由於這件渾天儀能夠科學地演示日月交食之成因,一經進入宮廷使用,對於康熙朝再度應用西洋曆法、改進中國測天儀器等都起了積極的作用。

6、北極光與獵戶座交相輝映


北極光與獵戶座交相輝映

要想看到最美的夜空全景,最好是不用任何光學設施。在本圖中,阿拉斯加上空的北極極光和獵戶星座交相輝映。獵戶座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星座,也許還是夜空中最出名的一個。它那些分布在天球赤道上的耀眼的星是全世界的人都能看到的,因此地球上各地的人幾乎都認識這個星座。在古希臘文明中,獵人奧瑞恩站在波江座的河岸,身旁有他的兩頭獵犬大犬座和小犬座,與他一起追逐著金牛座,因此形成獵戶星座。如果是在加拿大以北地區,人們經常會有機會看到奇異而美麗的北極光。

7、星光映襯下的瑞典聖誕夜


星光映襯下的瑞典聖誕夜

美國天文學家卡爾-薩根認為,人類是由恆星填充物製造的。比如,我們身體的重要部件都來自超新星爆炸。事實上,我們是宇宙的一部分。在一個滿天星光的聖誕夜,攝影師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拍下了這幅照片。聖誕夜在大部分基督教國家是聖誕節最重大的節日,而在星光映襯下的聖誕夜,在基督徒心中則代表著浪漫和溫馨。

8、伊朗首都德黑蘭燈光污染嚴重
伊朗首都德黑蘭燈光污染嚴重

"夜空下的世界"項目的另外一重要目標,就是提醒人類注意城市燈光污染。現在城市明亮的燈光已讓人們很難看到夜空中的星星。本圖上半部分的弧形,其實就是伊朗北部上空的銀河,而下半部分則是燈光污染的德黑蘭。耀眼的燈光在照亮世界的同時也帶來了燈光污染,太亮的燈光可能導致居民無法安睡、司機駕車炫目等。對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來說,眾多的強亮光還嚴重影響他們觀測星空。世界多個國家已經開始與燈光污染作鬥爭,比如在一些新開發的地區,要求安裝不正對空中的燈光裝置,鼓勵夜晚照明燈光全部射向地面。

9、美國加州上空的北極星環


美國加州上空的北極星環

"夜空下的世界"項目中的許多照片都需要長時間的曝光。要想順利拍攝這些照片,往往需要機會和技巧。這幅群星環繞北極星的照片就是拍攝於加州約塞米蒂國家公園的上空。北極星屬於小熊星座,距離地球約400光年,是夜空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較穩定的恆星。北極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顆亮星,離北天極很近,差不多正對著地軸,因此從地球上看,它的位置幾乎不變,人們可以用它來辨別方向。

10、神奇的地球儀8字曲線

神奇的地球儀8字曲線

在本圖中,那些亮點組成的圖案,就是所謂的"地球儀8字曲線"(Analemma)。該曲線就是在一年中每一天的同一時間於同一地點所拍攝的太陽軌跡。地球儀8字曲線指的在地球上一年中的每一天,於同一時間看到太陽的位置,連接起來就形成一條8字形曲線。上面的影像通過26次單獨曝光記錄下了規則的太陽活動,這一項困難計畫的完成幾乎經歷了整個2006年。地球旋轉軸的傾斜度和地球繞軸旋轉速度的差異共同造成了這條優美的地球儀8字曲線。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