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政協委員稱看病不算難不算貴

發表:2009-03-06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些來自醫藥衛生界的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聲稱,中國看病不算難,也不算貴。這種說法傳出後,多家媒體發表評論對這些代表少數既得利益集團的專家予以抨擊。

近年來,"看病難看病貴"一直是中國民眾普遍關注的民生問題之一,也是歷年政協和人大兩會的熱點議題。連官方媒體也不得不承認,老百姓已經把看病難跟住房難和上學難並列,統稱新的三座大山。

不過,包括天津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副院長徐勇、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李玉峰和天津金耀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劉登崗在內的數位醫藥界政協委員日前在會議發言時表示,中國看病不算難,也不算貴,而是患者求醫標準過高,導致醫療資源擁擠。他們要求,對看病難和貴的情況下定義,確立標準。

*站著說法不腰痛的論點激起眾怒*

上述醫藥界專家的論點看來在一些評論人士中間激起了眾怒,許多報刊發表文章批評此種說法漠視民間疾苦,指稱這些委員是代表本集團利益發言的既得利益者。

廣州日報署名王石川的文章指出,這些體制內坐享優裕醫療資源的委員看病當然不難亦不貴。文章引用在中國享有盛名的批評家魯迅的話說,"石油大王哪裡知道拾煤渣老太婆的辛酸?"

西安晚報評論員曹林的文章認為,政協委員劉登崗把看病難的責任推倒了患者身上。文章指出,患者也是醫療資源分配不公這個現實的受害者。文章把這些委員關於"看病不難也不貴"的言論斥為荒唐。

楊小雨在浙江省臺州市一家公立醫院做了多年的護士長。她對記者說,看病難不難,要看什麼人:"那他們真的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他們當官的當然看病不難了。有個病什麼的,老早病房就像賓館一樣內定好了,專家也給他找好了。來了一路開綠燈,那當然啦。像我們如果到省裡看病的話,不熟悉的話,你一整天轉不出一個科都有可能的。越往上面走,看病越難。"

這位在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表示,現在醫院企業化管理,自負盈虧,醫護人員的收入跟醫院的盈利密切相關,所以,醫藥費讓打工者和農民感到難以承擔。

楊小雨說,到她所在醫院看病的人如果工作單位有醫療保險還可以報銷一定比例或者額度的醫藥費,但是就怕患上大病和重病。

楊小雨說:"別說農民了,對我們工薪階層來說,你換個腎10萬的話,家裡也夠嗆。病倒了,你得了什麼白血病啊,得了什麼尿毒症啊,要是你中風還好一點。這樣下來真的是傾家蕩產了。"

*為給兒子治病傾家蕩產*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文萍有一個5歲的地中海貧血病患兒。她和丈夫楊子為了給兒子楊文治病,搬到廣州居住、打工。文萍對記者表示,她丈夫每月工資1000多塊人民幣,而孩子一個月的藥費需要6、7千塊,跟從親戚朋友借了不少錢,慈善機構幫助捐了一些,40萬元的手術費剛剛湊了一半多一點。她說,她只好每天在家裡給孩子打針餵藥,盡量少花錢。

她說:"每天扎針,然後背注射泵,就是微型的注射泵,把那個藥慢慢地推。每天都推十幾個小時。從晚上給扎,然後睡上一覺,第二天早晨給他拔針。每天都是這樣。孩子很受罪。而且費用,我今天還在博客上寫了一篇日誌。細細地算了一下,這個孩子從患病以後什麼開銷,一些費用。唉,算算真是嚇了一跳。那費用太高了。"

文萍表示,她兒子楊文喜歡去幼兒園跟小朋友一起玩,學點新鮮事,但是每月450元的托兒費讓她不得不讓孩子待在家裡自己帶。她說,孩子如果得了頭痛感冒之類的小病往往是在家吃點藥。

她說:"對於我們來說,可能經濟方面不允許,所以平時孩子有時候得了頭疼腦熱發燒感冒之類的,我們壓根就不敢去醫院。"

這位孩子媽媽說,她和其他一些重症患兒的家長正在關注在北京召開的人大政協會議,盼望中國盡快建立救助重病兒童的健保制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