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示長期出現耳鳴症狀需排查聽神經瘤

發表:2009-03-09 0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位患者,忍受了三十年的耳鳴困擾,直至失聰才來就診,這才發現自己患的不是簡單的耳鳴,而是可能導致面癱的聽神經瘤.

聽神經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多發生在內耳聽道內或內耳聽道區前庭神經稍膜,多發病於30 ~ 50歲的中年人.提起聽神經瘤,人們會覺得這種腫瘤長在腦子裡,一旦發病肯定很嚴重,能夠迅速引起患者重視.其實不然,聽神經瘤有一件溫和的"外衣"極易被忽視或誤診.

聽神經瘤起病平和,緩慢,早期表現主要為單側,持續性,頑固性耳鳴,並且治療效果不明顯,久之聽力下降.這是腫瘤壓迫神經引起的刺激症狀,與普通耳鳴很難鑒別.因此,許多聽神經瘤病人早期去耳鼻喉科看病查不出病因,被認為是一般聽力衰退,或老年性耳聾.



醫生提示,早期病人,尤其是中年耳鳴者應考慮到聽神經瘤的可能性.目前Catalonia,核磁技術都已成為診斷聽神經瘤的可靠手段.當然,中年 持續性耳鳴病人也可先到耳鼻喉科或神經外科檢測聽覺傳導功能,該檢測比較經濟,若發現確有問題再做進一步檢查.如果是聽神經瘤一定要早診斷,早治療.否則 極有可能錯過最佳治療期,直致面神經受損,導致面癱等嚴重後果.

手術全切可治癒


聽神經瘤治療目標主要有四種,一是部分切除腫瘤,二是完全切除腫瘤,三是全切除腫瘤並保留面,聽神經功能,四是阻止腫瘤生長,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當然,最理想的治療目的是腫瘤全切,並保留面神經和聽神經.

實現最理想的治療目標有難度.不同的醫生對聽神經瘤治療目標的認識各不相同,即便是同一個患者,也可能因醫生的技術水平和選擇的治療方法不同而 異.有的患者儘管接受手術全切,但由於腫瘤太貼近神經而導致一些併發症,如易疲勞,記憶力和注意力障礙,眩暈和持續性頭痛等.有的患者則將保留面神經擺在 第一位,不同意手術全切,因而達不到最佳治療效果.要想完全治癒此病,手術全切是唯一途徑.至於受損的面神經可以通過面神經和舌下神經吻合術修復.

伽瑪刀不是萬能刀

目前聽神經瘤的治療主要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手術,一種是伽瑪刀.許多人認為,伽瑪刀治療腫瘤可以不開顱,沒有痛苦,風險又小是最好的治療手段,於 是不管腫瘤大小都去接受伽瑪刀治療.事實上,對聽神經瘤治療有嚴格的手術適應症,達到一定大小的腫瘤才可以選擇伽瑪刀治療.專家在臨床治療中也發現,有一 部分病人正是由於伽瑪刀治療不理想,才來接受手術治療的.較大的聽神經瘤手術全切除是更為有效的手段.

目前聽神經瘤的致病原因不明,雖然有報導稱,與長期使用手機有關,但尚無證據可以證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