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坐錯椅 虐待腰骨(圖)

發表:2009-03-09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姿不正

「椎間盤脫出」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 ,起因未必與坐姿或重複勞損有關,可能是患者本身的椎間盤結構先天已較脆弱所致,不過這不等於一般人毋須注意坐姿--還要懂得調校自己那張椅子,「遷就」自己的身形,減少對肩、背及大腿肌肉以至腰椎的負荷,避免造成勞損。

坐下「壓力 」大    坐得太多腰酸背痛 ,並不出奇。

香港助理教授司徒佩玉指出,坐下來加諸椎間盤(每節脊椎骨之間的軟組織)的壓力,較站立及躺下都要大。「一些人坐下時把上半身向前屈,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更較直坐要大。」

她稱,經常要坐下來工作的人,有機會出現腰痛以至坐骨神經痛,這些固然與椎間盤退化有關(詳見2009年3月2日健康版),以下情形也有機會促成腰部勞損出現﹕

1. 久坐不動 神經受壓
坐不動數小時的話,一組在盤骨兩旁底部通過的坐骨神經會長期受壓,可使雙腿麻痺或有針刺的感覺。

2. 坐姿不正 肌肉酸痛
坐時經常向左或右扭動,又或愛放軟身體攤坐在椅子上,都會拉扯椎間盤及附近的神經線,盤骨也在不正常位置,改變了腰椎的自然弧度,並加重椎間盤及腰椎間韌帶的壓力。

一些人經常感到上背肌肉繃緊及酸痛,原因與坐時跟桌子距離太遠而雙手沒有東西承托有關。
此外,又有人愛坐在椅子前半部分,覺得這樣舒服,但背肌及大腿肌會因沒有足夠承托而變得繃緊,同時使得盤骨壓住其下的坐骨神經,有機會導致雙腿麻痺。

3. 身形與椅子不配合
沒有適當調校椅子去配合自己的高度及腰背弧度,又或使用不適合的背墊,都會令腰、背或大腿肌肉緊張酸痛。
上述各種問題,其實都有解決方法。

斟水如廁 不時郁動
司徒佩玉忠告﹕「椅子無論多舒服,也要不時離開座位走動一會。」到茶水間斟一杯水又好,上洗手間又好,總之找個機會站起來走一走。「如要跟同一辦公地點的同事聯絡,盡量少用電話及電郵,走到他們的位置親口講。」

靠椅背坐 保持腰椎弧度
最好靠椅背而坐,這樣既能保持盤骨在不太前又不太后的位置,又能保持腰椎的自然弧度,全身肌肉也可以放鬆不繃緊,但先決條件是椅子要調校得當。

調校椅子 配合身形
大部分辦公室的椅子都可以調校背靠及座位的高度,調校方法很簡單﹕

1、站起,面向椅子,把座位最高點調校在膝蓋之下。
2、坐下,背部靠椅背,座位前方邊緣與大腿後,應有相當於一個拳頭的空間,這樣表示座位的深度適合使用者。
3、調校椅背高度,以配合腰背的弧度;調整椅子的高度,使辦公桌的高度與手肘成一直線。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