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壞消息,估計會讓股民崩潰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09-03-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的信息不公開,很多人對國民財富的大幅縮水渾然不覺。

美國的信息是公開的,這些公開的信息,讓國人一次次地震驚不已。

最近兩天,國內多家媒體引述了美國財政部上週五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稱,中國外匯儲備在金融危機前暗中增加了在美國市場的股權投資。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6月,中國所持有的美國股票數額從2007年6月的290億美元激增至995億美元,期間增持705億美元。而此時距金融危機爆發僅幾個月之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說,長期關注中國外匯資產的經濟學家、紐約智庫--對外關係委員會的布拉德 賽斯特(BradSetser)估計,中國或許已在全球購買了高達1500億美元股票資產。他還估計,在去年增加的美國股票中,只有80億是中投公司所為,其他絕大部分則是外管局購買。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外國投資者持有美國證券資產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6月末,中國持有的美國證券類資產首次突破萬億美元關口,達到1.205萬億美元!

截至2008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約為19460.30億美元,除去1.205萬億美元的美國證券資產,中國的外匯儲備還必須確保滿足三個月的進口支付額度等正常需要,數額在4千億美元左右。細細算下來,能夠動用的外匯儲備已經少得可憐。當有經濟學家探討分外匯儲備時,難怪外管局的有關領導不屑一顧了。而且,中國的外匯儲備,絕大部分是在國內增發人民幣"集資"來的,從而導致了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現象,使民眾遭受雙重痛苦。

正是這樣"積累"換來的外匯儲備,在金融危機前夕,瘋狂地撒向國外。中投公司50億美元投資大摩,30億美元投資黑石,54億美元被套 PrimaryFund,損失慘痛。至於各大銀行的海外投資,隨著諸如雷曼兄弟破產這樣的事件發生,陸續浮出水面,動輒數億美元的損失,被認為無關大局。不僅金融機構,諸如航空公司、中國遠洋這樣的企業,也在動輒扔出幾十億美元而不眨一下眼睛。而更多的損失,到底有多大,公眾無從知曉。

國人用血汗,用犧牲環境、犧牲資源、犧牲健康為代價一點點換來的財富,就這樣被大把大把地糟蹋,沒有人說明一下,更沒有人道歉。但是,我知道,所有這些資金,國內的學生可以免費接受教育,再不會有孩子因貧窮遭受輟學之痛;無家可歸者可以得到基本的生存條件;看不起病的人可以得到基本的治療;為晚年憂心忡忡的老人可以消除顧慮,安享人生最後的日子......

但這一切都被葬送。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讓國人又嚇了一大跳。原來,外管局也在購買股票,且以非凡的魄力,在金融危機已經爆發之時大幅增持。當美國股市從2007 年10月11日的14198.10點,一路跌到2009年3月3日的6705.79點(見上面插圖),不知道多少國人的血汗錢被白白蒸發,而有關這些真實情況,如果美國官方不公布,國人聽到的永遠是"中國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體是安全的"這樣的輕描淡寫的表述--彷彿虧錢的是別人,或者,彷彿是別人虧的錢,或者,彷彿虧的是別人的錢。

當信息公開的規定被懸空,當公眾的知情權被剝奪,游離於民眾視野之外的一切操作行為,都被屏蔽了。我們不知道,那些愚昧的投資行為,到底是在何種情況下,由什麼人作出的,我們只知道,國民寶貴的財富在迅速地蒸發。

滿腦肥腸但自作聰明、自以為是的官僚,對陣資本市場屢戰屢勝的大鱷,結果不言而喻。更何況,許多人的子女本身已經移民海外。大聲疾呼:誰能告訴我,中國到底損失了多少億美元的財富?漠視真相,就是一種縱容。

美國人是資本市場令人恐懼的高手。春節期間,在鄭州的投資講座中,我認為,美元與黃金將要齊頭併進一段時間,並斷言這種同步性將維持到有色金屬替代黃金成為與美元同步的那一個交易日為止,然後,則走出徹底的背離行情。這個日期就是2009年2月23日,因此,我在2月24日發在博客的文章《救房地產的措施為何都失靈了》一文末尾,提別強調"現在本人正式宣布,此文提及的個股自動作廢",作為一個提示。

在鄭州那場長達3個多小時的小型講座中,我詳細分析了黃金與美元同步行的深層次原因。對照一下近期的美元黃金走勢,當許多專家仍然在為美元與黃金的蹺蹺板規律被打破困惑不已的時候,美國人已經將大把的財富收入囊中。

對照一下近期美元、黃金及相關大宗商品的走勢圖,不能不驚嘆:在加印鈔票的情況下還能保持貨幣的堅挺,除了美國還能找出第二個嗎?如此絕妙的操作絕非一般人所能做到,美國諸如索羅斯這樣的大鱷對資本市場的實戰技能是超一流的。當然,這種超一流很大程度上是國內操盤者的愚昧映襯出的結果。

但不管怎樣,美元的強勢假象已經是強弩之末,當畫皮撕裂,投資者接下來感受到的恐怕是另一種慘烈。美國股市一旦企穩,美元的強勢假象就難以維持。當然,這也會帶來一波新的投資機會,當美元走弱,大宗商品價格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唯一有點安慰的是,我在《中國怎麼辦--當次貸危機改變世界》一書,對次貸危機的分析,及提出的應對建議,部分已經被決策者採納。同時,許多讀者的來信(包括因為投資資源類股票深深受益者)也讓我頗感欣慰。但是,未來的路還很長,我依然悲觀並努力呼籲著,直到看到希望或徹底絕望的那一天為止,我將遠離塵囂,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来源:證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