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非 :獻給帝王的統治術

作者:李興濂 發表:2009-03-10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非(約公元前280一前233)是先秦時期最後一位思想家和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司馬遷在《史記》中說:"韓非者,韓之諸公子也。喜刑名法術之學,而其歸本於黃老。非為人口吃,不能道說,而善著書。與李斯俱事荀卿,斯自以為不如非。"韓非曾數以書諫韓王,不能用。"於是韓非疾治國不務修明其法制,執勢以御其臣下,富國強兵而以求人任賢,反舉浮淫之蠹而加之於功實之上。以為儒者用文亂法,而俠者以武犯禁。寬則寵名譽之人,急則用介冑之士。今者所養非所用,所用非所養。悲廉直不容於邪枉之臣,觀往者得失之變,故作《孤憤》、《五蠹》、《內外儲》、《說林》、《說難》十餘萬言。"韓非綜合了法家三大思想,祖述商鞅,以其法治理論為起點,吸收了慎到的勢治,申不害的術論,並把三者融為一體,建立了一個法、術、勢三者結合的君主專制理論。不僅如此,他還對其政治理論進行了哲學上的論證,從世界觀、歷史觀、人性論上為其學說找到了理論根據,他吸收和改造了老子的辯證法和荀子的唯物主義,發展了性惡論。他的政治理論,實際上為秦統一天下,實行專制主義的中央集權統治,做了理論上的準備,成為此後中國封建主義政治體制的指導思想。他的思想主要集中在《韓非子》一書中,就其主體而言,它實是一部主要論述君主如何才能管好臣民、穩坐江山、富國強兵乃至稱王稱霸的"帝王之學"。以至公元前234年,秦王嬴政見其文而讚嘆曰: "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遊,死不恨矣!" 此後, 韓非的治國思想成為歷代達官貴人、公子王孫、王儲君主秘藏的必讀之書,對歷代君王和近現代政治家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毛澤東在讀史時經常提到韓非子, 他的一些重理論著作中的某些觀點亦發端於韓非子,譬如著名的《矛盾論》、"陽謀" 等。在各國的學者中, 人們往往將《韓非子》與另一個號稱影響西方歷史進程的十大名著之一,尼科洛馬基雅維利的《君主論》(一譯《君王論》)相對比。 眾多的漢學者普遍認為,《君主論》與《韓非子》相 比,《君主論》無論是從政治學上, 還是從文化意義都遠遠比不上《韓非子》。可以說,《韓非子》是韓非獻給帝王的統治術。

法、術、勢,三位一體

韓非的思想核心就是以法、術、勢學說為重要內容的君主專制學說以及為這一理論服務的"利君中心論"。法、術、勢原本是先秦法家學派的三種學說,韓非集三者之大成,明確宣布,對君主而言,法、術、勢三者缺一不可,都是帝王手中的治御工具。

韓非以主張"法治"著稱。在韓非看來,造就君王的權勢必須依靠法治,因為法律是統一人民思想行動的最好工具,"一民之軌,莫如法"。韓非所崇尚的法治,即所謂"事最適者",就是適合時代,符合事理,利於君主之用,就是為君主專制服務,其核心就是通過立法令、行法令,達到"尊公廢私",而所謂"公",實際上就是帝王。法律為君主所設,其基本原則當然要體現君主利益而廢止臣民的私利,實現"利出一孔"的一元化的國家體制,因此要求臣民的一舉一動必須絕對符合法律的要求。"明法者強,慢法者弱"韓非在《難三》說:"法者編著之圖籍,設之於官府,而布之於百姓者也。"在《定法》說:"法者憲令著於官府,刑罰必於民心,賞存乎慎法,而罰加乎姦令者也,此巨之所師也。"據此可知,韓非所說的法,是指官府制定的成文法,向百姓公布之後,就成為衡量人們思想行為的標準和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從而使"官不敢枉法,吏不敢為私。"(《韓非子•八說》)韓非子把賞罰稱為君主貫徹法令、維護統治的"二柄",他說:"明主之所導制其巨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謂刑、德?曰:殺戮之謂刑,慶賞之謂德。"(《韓非子•二柄》)他認為賞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合乎人好利惡害的本性。"凡治天下,必因人情。人情者有好惡,故賞罰可用。賞罰可用,則禁令可立,而治道具矣。"(《韓非子•八經》)韓非已經把法提到絕對化的高度,"明法者強,慢法者弱"。(《韓非子•飾邪》)他甚至說:"廢常上賢則亂,合法任智則危。故曰‘上法而不上賢'。"(《韓非子•忠孝》)韓非認為,真正的法律不只是最大可能地限制人民,讓他們不敢說,不敢做,而且"禁其心",使人談法色變,從內心中懼怕法律,不敢違法,這叫做"以法教心"。韓非第一次明確提出了"法不阿貴"的思想,主張"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這是對中國法制思想的重大貢獻,對於清除貴族特權 維護法律尊嚴,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韓非主張要加強君主的絕對權威,君主應做到一斷於法,一切以法律為準則,這是有一定積極意義的。但應該看到,韓非所謂的"法治",主要是為了保證君主對臣子的絕對的操控權力,這和現代意義上的公正、平等和權力、義務雙向關係的法治精神是格格不入的。它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封建君主的專制集權,是用法律的形式實現絕對的人治。在韓非的法治體系中,君主是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不受法律約束的特權者,這是封建專制主義集權法治的特徵。

何為術?韓非子在《定法》中說:"術者,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責實,操生、殺之柄,課君臣之能者也。"韓非又說:"術者,藏於胸中,以偶眾端、而潛御群臣者也。"(《韓非子•難三》》)術,這裡是指君主在進行統治時,可以用各種不可告人的陰謀權術。對帝王的陰謀權術,韓非子論述得是很精當的。他說,官性如賊,防官之心,甚於防賊,要有備無患,防患於未然,嚴防死守,防微杜漸,整部《韓非子》就是中國第一部《官場攻防實用手冊》。為了防課防事,韓非提出,一要握碎所有信任,握碎對於身邊人的信任,尤其是睡在你身邊的人。稍有違拗,就"堅決、徹底、全部、乾淨、乾脆消滅之!"從"打翻在地,踏上一隻腳","斗倒,鬥垮,斗臭",直到肉體消滅。二要防備,實行專制獨斷,實行告密法。韓非在書中,喋喋不休地向君主提供了維護專制統治的13種"兵器":參觀、必罰、賞譽、詭使、挾智、倒言、權借、利異、似類、有反、參疑、廢置。和47種防止亡君之術:喜歡搞形象工程,喜歡娛樂,以致勞民傷財;侮辱大臣,刑殺百姓,而縱容專橫,以至滋生歹人;對父兄無禮,又殺戮無辜;大臣勾心鬥角,官僚中飽私囊,以至國庫空虛等等,都是要亡國亡君的。主要是,神秘之術。君主為達到讓臣下畏懼自己的目的,必須有神秘感,深藏不露,讓臣下無從猜測自己的真實想法。決策之術。在聽取臣下的意見之前,不要做任何傾向性的暗示,以求得臣下真實的想法,兼聽還要獨斷,牢牢掌握決策權。御臣之術。不但任用有能力的人做官,賞罰嚴明,還要在駕御臣子上講究權術,要用人如鬼,有"以一警世眾心之術",即抓典型,造聲勢;有"指鹿為馬之術",檢驗屬下是否忠誠;有"間諜之術",設置暗探,以防不忠行為。抑制重臣之術。要控制分封,不能給予過高的權力,不能把兵權、賞罰權、用人權、財權輕易交予重臣,以免權力過大,難以駕御。禁止大臣結交私黨,對那些形成對君主威脅的重臣,可採取暗殺手段,以除後患。韓非可謂用心良苦,費盡心機,為君主統治方方面面都想到了。

韓非認為,光有法和術還不行,必須有"勢"做保證。"勢",即權勢,政權。君主要做到令行禁止,就必須以掌握權勢為前提。韓非所說的勢,分為自然之勢和人為之勢。自然之勢是帝王自然得到的,人為之勢必須強化,帝王要善於化天下之智為己之智,使天下人之耳目為己耳目,才能"身在深宮之中,而照明四海之內"。其二是威嚴之勢,這是君主權勢的根本。所以他主張君主要集權於一身,只要"人主處制人之勢,有一國之厚"(《韓非子•五蠹》),手握大權,就可以洞悉一切,不管多麼凶險狡猾的臣子也不敢欺騙君主了。總之,韓非以勢為後盾,用術來駕御群臣,用法來對待人民。他的主張為獨裁專制提供了一整套理論,對整個中國歷史的進程和社會發展起到了巨大的阻礙作用。

抑民仇民,無視人權

韓非為了"尊君隆法,主張高於一切的"利君中心論",必然鄙夷和仇視民眾,要君主實行愚民政策。"是以愚贛窳墮之民,苦小費而忘大利也。"﹙《南面》﹚又蠢又懶的傻老百姓,就知道見小利而忘大利。他認為民人只需"以法為教,以吏為師"﹙《五蠹》﹚就可以了,學那些花花道理有害無益。"聖人之道,去智去巧。智巧不去,難以為常。民人用之,其身多殃。"﹙《揚權》﹚"無書簡之文,以法為教",反對民眾學習知識,除了法令之外,民眾不得學習任何知識,否則對君主無利。這種主張是十分反動的,對後世所造成的危害是極其嚴重的。"古者黔首堍密蠢愚,故可以虛名取也。今民儇洞智慧,欲自用,不聽上。"﹙《忠孝》﹚人民一旦覺醒,君主的麻煩就來了。只許規規矩矩,不許亂說亂動。因此,對民眾就要更殘酷,即使是"棺槨過度者戮其屍,罪夫當喪者。"為了保君主,不惜把屍體從棺材裡弄出來,亂戮鞭屍,散屍揚灰。為了維護君主的利益,"夫發五苑而亂,不如棄棗蔬而治。""夫生而亂,不如死而治。"﹙《外儲說右下》﹚與其讓亂民活著,不如讓他們餓死乾淨。對蠢人不必客氣,講了也不懂,懂了也不領情。"滑民愈眾,姦邪滿側" ﹙《揚權》﹚,姦狡之徒你不對他狠一點,你就會被他搞死。

人民的別名叫利益,這是韓非對人民的基本判斷。他以蠶為喻,說明只要有利可圖,人民就會赴死以繼。"得而輒辜磔於市,甚眾,壅離其水也,而人竊金不止"﹙ 《內儲說上》﹚,屠殺後的屍體把河水都阻塞了,盜金的人們,照樣前仆後繼,你不狠,行嗎?"且民者固服於勢,寡能懷於義"﹙《五蠹》﹚,韓非多次以母愛打比方,說明你對他仁愛沒用,你一黑手高懸霸王鞭,他就乖了,什麼都肯幹了。用現在話說叫"娘打兒子兒不恨"。韓非以極為肯定和讚賞的語調,敘述姜太公呂尚殺人故事,使這一次清剿殺戮,成為"勢不足以化則除之""賞之譽之不勸,罰之毀之不畏,四者加焉不變,則其除之" ﹙《外儲說右下》﹚的經典實踐。韓非對君主呼籲,對亂民"宜刑"、"宜戮"、"非刑則戮"。從中看出韓非這個冷血動物,毫無人性。

輕視知識,殺戮士人

為了維護君主權威,韓非主張控制輿論,取消學派,統一思想,殺戮知識份子,實行文化專制。

韓非主張控制輿論,掌控信息。"夫事以密成,語以泄敗。""道在不可見,用在不可知。虛靜無事,以暗見疵......大不可量,深不可測。"要做到這一切,必須封鎖、隱蔽、掌控信息。"言通事泄則術不行。""今為人主而漏其群臣之語,是猶無當之玉卮也。"做國君的,如果不懂得嚴密控制好負面信息,那就成了一隻漏底的精美酒杯,實際已是個廢物,被扔入拉圾桶。韓非認為,結黨成派,是君主專制的最大威脅之一,因此要嚴禁,破散,清除黨群,取消學派。"散其黨,收其餘,閉其門,奪其輔,國乃無虎。"﹙《主道》﹚"大臣之門,唯恐多人,欲為其國,必伐其聚;不伐其聚,彼將聚眾"。"作斗以散朋黨。"﹙《八經》﹚

韓非主張統一思想,鉗制言論,敵視知識份子。他批判儒墨學派"言無定術,行無常儀",要求統一思想,加強文化思想專制。"是故禁姦之法,太上禁其心,其次禁其言,其次禁其事"﹙《說疑》﹚乾脆什麼也不讓說,最好想都不許想,這樣才不會出亂子。韓非主張禁言,就是防出亂子,用現在的話說是保穩定。"若非其言,宜去其身而息其端。"以言殺人,以言囚人。

中國歷史上首次明確論證要動用國家機器來打擊迫害知識份子的是韓非。雖然韓非是知識份子,但他對知識份子恨得咬牙切齒,下筆就殺人。他說齊東海上有狂桔、華士二士,"吾不臣天子,不友諸侯,耕作而食之,掘井而飲之。吾無求於人也,無上之名,無君之祿,不事仕而事力。"韓非說:"今有馬於此,如驥之狀者,天下之至良也,然而驅之不前,卻之不止,左之不左,右之不右,則臧獲雖賤,不托其足。......已自謂以為世之賢士,而不為主用,行極賢而不用於君,此非明主之所臣也,亦驥之不可左右矣,是以誅之。"﹙《外儲說右上》﹚人才有如千里馬,千里馬就是馱主子用的,士不甘心做馬要做人,搞什麼不臣天子不友諸侯不為君用,那主子讓誰來馱?匹夫無罪,獨立其罪,不為君用就是獨立罪。對這些不令之士,"則除之!""狂桔也議不臣天子,不友諸侯,吾恐其亂法易教也,故以為首誅。"狂桔不單是因為他不為君用的獨立人格被殺,還因為他散佈了不合現行統治的異端思想而被殺。韓非主張嚴厲禁塞,"私者,所以亂法也。而士有二心私學,岩居穴處,托伏深慮,大者非世,細者惑下。......凡亂上反世者,常士有二心私學者也。......上不禁塞,又從而尊之,是教下不聽上,不從法也。"士的獨立人格,異端思想都是專制統治所不容的,前者是"不為君用"的獨立罪,後者是"二心私學"的思想罪,二者任有其一,都該殺!

韓非這一思想對以後中國乃至整個中國政治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秦朝統一中國以後建立了君主專制政治體制,在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採取加強思想控制,反對以古非今的文化專制政策。丞相李斯指責儒生,"不師今而學古,以非當世,惑亂黔首。"私學之士"相與非法教,人聞令下,則各以其學議之,入則心非,出則巷議",因此建議禁止私學,甚至鼓動秦始皇製造了"焚書坑儒"的暴行。儘管李斯親手害死了韓非,但對韓非的思想主張卻幾乎全盤繼承下來,比較一下李斯和韓非的言論,二者何其相似!此後兩千年,專制統治的政治體制沒有發生根本的改變,韓非所倡導的思想專制理論,也一直作為維護統治的重要思想武器被歷朝歷代的統治者所奉行。從漢武帝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到清朝的文字獄,儘管方式不同,但思想專制的精髓是一致的。可以說,韓非的思想學說,是中國古代政治思想專制、政治黑暗的總的理論根源。

韓非的哲學是一種鬥爭哲學,其學說鼓吹獨裁、尊君抑民、無視人權、排斥百家、禁絕思想自由等等,是一整套君主專制主義的政治策略也始終是歷代君主獨裁政治的理論基礎,對中國封建專制影響是巨大的。但在的一些文章中,也有一些散落的、分布在各篇章的句子,有些進步觀點,如改革圖治,變法圖強。他繼承了商鞅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的思想傳統,提出了"不期修古,不法常可"的觀點,主張"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五蠹》)用進化的歷史觀點分析了人類歷史。進而說明不同時代有不同時代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那種想用老一套辦法去治理當世之民的人都是"守株"之徒。對經濟與社會治亂的關係有了初步認識,注意到人口增長與財富多寡的關係,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提出"人民眾而貨財寡"會帶來社會問題的思想家。韓非思想中有不少辯證法的因素。看到事物不斷地變化著,指出"定理有存亡,有生死,有盛衰。""物之一存一亡,乍死乍生,初盛而後衰者,不可為常。"(《解老》)他在中國哲學史上第一次提出了"矛盾"的概念。 但總的來說,《韓非子》是韓非獻給帝王的統治寶書。

正如當代思想家顧准對他的評價 :"教民耕戰,富國強兵"是法家的積極的貢獻,因為歷史上秦皇漢武的對內大一統、對外開拓疆土益於此,然而韓非對此沒有貢獻什麼。"王子犯法,庶民同罪",以及廢除貴族,實行二十等爵等等,是把專制君主一人而外的一切人都平等化了,這也有其積極的一面,對此,韓非沒有貢獻什麼。在"法術勢"三者之中,韓非的貢獻在術勢兩者,也許勢還是他的創造發明,他的術是君主充分運用勢的術, 比申不害的術要厲害得多。所以他的貢獻,似乎不外是:(1) 君主陰險殘酷的御下 之術;(2) 君主有權無限縱欲的說教。這兩者,在法家的全部武器庫中是積極作用起得最少、消極作用起得最多的東西。二千年來法家被攻擊為刻薄寡恩,目標首先是韓非。這麼說來,從"法家立場"來說,韓非也是害群之馬。"他在中國史上沒有起一點積極作用,而他本人在道義上也毫無可取之處。"﹙《評韓非》﹚郭沫若在《十批判書》中也說:"韓非的文章,如《五蠹》、《顯學》之類,完全是一種法西斯式的理論,讀起來很不愉快。"

韓非"尊君隆法",主張君主御臣防官,殺戮士人,掌控言論,實行專制統冶,還為後世樹立了一個"毫不利己專門娛主"驚人的奴才樣板"和氏"。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獻之厲王被而刖其左足。武王即位,和又獻之武王而被刖其右足。文王即位,和乃抱其璞哭於楚山之下,三天三夜,淚盡而繼之以血。王聞之,使人問其故。和曰:"吾非悲刖也。悲乎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我不是為自己的腳被砍掉而傷心。"只要君王能識寶,砍去雙腳是我心甘情願的。我的雙腳本來沒什麼別的用處,長在身上就是為了讓君王今天不高興砍去一隻,明天不高興再砍去一隻。只要君王知道我有多麼忠心耿耿,他想砍多少就砍多少,只恨爹娘沒給我多生幾隻腳。如果君王不砍我的腳而砍別人的腳,我會嫉妒得發瘋的。我最痛心的是君王不知道我被砍腳是我心甘情願的,我最寢食不安的是君王不明白我的忠心,我最憂心如焚的是君王以為我被砍了腳會對他懷恨在心啊。多麼死心踏地的奴才啊!如此扭曲的受虐狂的內心獨白,卻被韓非當成了哀惋淒切、感天動地的忠心表白!在奴才看來,君王虐待自己,就是要自己做他的奴隸;君王不虐待自己,就是不要自己做他的奴隸了。所以,被君王砍腳殺頭,就是無上幸福、就是皇恩浩蕩!這就是韓非所要的專制統治下的臣民。

「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韓夫子不僅把自己的思想奉獻給了專制主義制度,而且把自己的腦袋奉獻給了專制主義制度,一生都在謀劃殺人的韓非終於成了他的私淑弟子秦始皇的殺刀下之鬼。他把《韓非子》一書當作寶貝獻給嬴政,一天重用也沒有得到,剃人頭者亦剃人頭,無後的韓非是不該有什麼抱怨的。然而《韓非子》一書此後成為兩千多年中國封建專制的最高寶典。反過來,也讓我們認識封建專制獨裁統治的罪惡本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