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的住房狀態:房好還便宜

發表:2009-03-10 0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至次貸危機爆發的2007年, 70%的美國人擁有自己的房產.至於那些沒有房產的美國窮人,則由美國政府提供廉租房,政府負擔租金的70%, 30%本人負擔.

這些錢是由美國的"住房和城市發展部" (HUD)提供的.這個部門是上世紀30年代大危機之後設立的,責任是"使每一個美國家庭都有一間體面的住房和一個合適的居住環境.

以上兩個數據證明,美國早就實現了"居者有其屋"的理想.他們是怎麼實現這一理想的呢?

私房和廉租房

美國老百姓不僅"居者有其屋", "其屋"還很不錯.

先說廉租房.我們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蘭開斯特縣(美國的縣比市大,美國地域排名依次是州,縣,市)住過一陣.我們住在郊外,是開車去的.市區很漂 亮,寧靜,典雅,街道兩旁幾乎是清一色的二層小樓,房子不新,但外觀整齊,古樸,很有歐洲小城的風韻.我連說,我喜歡這樣的城市.街上行人很少,但幾次遇 到的,都是穿著很差的黑人,偶爾有白人,也是穿著一般,一身的潦倒狀,是讓人避而遠之的那種.

於是問同行的朋友, "城市倒很漂亮,怎麼人都這樣?"

朋友說,政府的廉租房主要在市區,所以住的大部分是窮人.這讓我大吃一驚!原來以為這種市中區的房產一定很貴.朋友笑道,比郊區的獨體小樓便宜多了!

朋友住在郊區,有錢人也多住在郊區.這也是二層小樓加地下室,不同的是要大得多,即使普通人家,房屋的建築面積也在300平方米左右:至少三個衛 生間,至少兩個車位的車庫,還有二三十平方米的廚房,層次感很強的中空大客廳,最重要的是房子四周都是草坪.我說四周,是因為美國的房子都是一家家獨立 的,並不連在一起,就連紐約這樣人口密集的城市,許多由獨體二層小樓構成的街道,每棟房子之間的距離也是拉開的.

"絕望的主婦"中的那種小樓,草坪,就是很典型的美國居住模式,只不過現實中的美國民居要比這部電視劇中的空間更廣闊.前不久到好萊塢參觀,就看到了這部電視劇的拍攝場景,的確比我看到的現實中美國的社區狹窄許多.

15萬美元的買地建房賬

草坪是美國絕大多數人家都有的.在賓州,房子周圍的草坪很多都在上千平方米.許多美國人是先買地產,然後再請人按自己的要求設計,修建房屋.

在一個開啤酒店的小老闆家中做客時,他介紹了買地產建房的過程:

買了英畝土地1.5,花5萬,房子自己設計,自己買建材,自己動手,只是技術性較強的部分請人,花了10萬,總共15萬.

游泳池是他自己設計,自己挖掘,請人貼瓷磚;而游泳池上方的天穹,是用不鏽鋼和玻璃自己搭建的,還裝有遙控的遮陽紗窗.以我這個中國人的標準看來,這游泳池,這房子,可謂富麗堂皇了.

小老闆的房子是4年前建造的,按當時美元對人民幣匯率算,也才120多萬元人民幣.可這是一座有游泳池,有大草坪,有小果園,佔地6000多平方米的別墅啊!

到美國乘汽車走過很多地方,一路上總是能看到一棟棟離得很遠的獨體小樓;有時,在經過見不到人家的草地或樹林時,會突然發現公路邊上立著幾個信箱,於是馬上可以斷定這樹叢中有人家,這些人家一定佔有大片的草地或樹林.

70%的美國人,花這麼一點錢,就能擁有那麼令人羨慕的房產,地產.這在其他城市也有所見.

去過住在費城近郊的一個美國人家,也是一座非常普通的二層小樓(如果加上一個帶窗戶的半地下室,應該算是三層), 300來平方米.我上上下下地把三層看了個遍,可以用豪華來形容.主人說是7年前買的二手房,連地毯都是原來的.一問,當初只花了6萬美元.這些年房價上 漲了,但也只有十五六萬.

這所房屋居然是這樣的價格!我驚訝得心裏發痛.要知道費城是一個多麼美麗而又具有歷史意義的城市啊!

費城曾經當過美國首都10年之久,在美國歷史上的政治與社會重要性超過紐約與波士頓,它還是一個文化名城,是全美最大的大學城之一,在市區就有超 過12萬名大學生就讀,加上周遭的都會區,大學與學院學生就超過了30萬.經過市區時,在繁華的商業街上看到許多極富藝術品位的大型城市雕塑,就特別為費 城的文化氛圍所吸引... ...

見我的表情,朋友知道我在想什麼,就說"怎麼樣,在這兒買一個小樓?

我笑了,是苦笑.對比自己在上海的房子,在中環線以外,一個單元10多戶人家,不過100多平方米(沒有一寸地產屬於自己)居然也值一百六七十萬,合24萬美元.比費城的這座房子小得多,貴得多,差得多,要是與這座房子的主人比比收入,恐怕只有人家的七分之一吧.

房價與收入的對比賬

看到這兒,許多讀者一定會追問:為什麼人均收入4萬美元的美國,房價會比人均收入2000美元的中國便宜那麼多?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但美國的土地價格便宜肯定是一個因素,可以自己買地產,自己建房而躲過開發商的暴利,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吧.

看到過一份各國房價與收入比的調查:中等價位的房子,與家庭平均收入的比率(就是說,一家人不吃不喝,全部收入用來買房子,需要多少年),數字最低的大部分在美國:

俄亥俄州的揚斯敦1.92年;密歇根州的弗林特2.25年;印第安納州的波利斯2.39年,紐約州的羅切斯特2.39年;堪薩斯州的威奇托 2.39年,年紐約的Buffalo2.4;密歇根州的底特律2.41年,主要集中在發達的東中部地區.西海岸幾個華人多的城市要高一些,據說是早先的臺 灣人和近幾年的大陸人將房價抬高的.

取個平均數,美國一家人,三四年的收入就足以買一座以中國的標準屬於豪宅的房產,而在北京,上海,一個普通家庭,至少得三四十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一所100多平方米的豪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