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兩會和廣告(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9-03-10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教研室有個青年教師,由於研究課題的需要經常去西藏。有一次去了半年,回來以後告訴我,在西藏最想念的就是電視廣告。當時西藏電視台大概還沒有什麼規模,黨政軍機關都是看自己的閉路電視,整天放錄像片,一個廣告也沒有,覺得自己與世隔絕了。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廣告有這樣的作用。在那以前,我一直覺得電視廣告很討厭,總是插入在情節最緊張的時刻,不相信有人居然會去留意廣告。在那以後,我仔細觀察了一下,發現人們在買東西的時候確實受到廣告很大的影響,至少我自己是這樣,儘管我很不喜歡電視廣告。

每年的兩會都會遭到很多批評的聲音,今年也不例外。也難怪,人大政協的代表們大多數時間表現得都有些怪異。在服裝上,是一如既往的的少數民族服裝秀,除了代表,還有服務人員也是如此。本來兩會應該是討論國事、立法什麼的,沒有必要讓所有的立法者都來北京展示本民族服裝。況且,這些少數民族地區大多數還不太富裕,這些為開會定做的服裝不知由誰來買單。要是說體現代表的多樣性,顯然和人大政協的職責不符。代表是來履行代表職責,不是來展示代表性的。同樣是少數民族,黨政官員在公眾場合就從來不穿民族服裝,比如西藏自治區主席向巴平措就不穿藏人服裝。為什麼立法機構除了立法還要多一個自我展覽的任務呢?當然穿什麼衣服是代表的自由,不過看到少數民族代表幾乎無一例外的穿著裡外三新的民族服裝,只怕是他們連不穿的自由都沒有!

說到立法,當然就離不開各種提案。今年的很多提案頗有一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氣概。例如政協委員倪萍提出"摒棄山寨文化扶植原創作品"的提案,建議中宣部、廣電總局、文化部等主管部門牽頭組織,在文化行業內自覺抵制"文化山寨產品",維護文化工作者自身的正當權益。至於各地兩會提案就更豐富多彩,網民甚至總結出內地"十大"驚人提案:陝西政協委員周引榮建議西安申請主辦2036年奧運會以帶動西安發展;北京委員李哲建議發動一場愛國消費救中國的運動,讓每個人、每個單位把一年的收入都進行消費;成都市政協副主席楊興平希望川震遺址能像大熊貓棲息地一樣,聯合申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看了這些提案,我有點不太明白這些代表們究竟在想什麼。難道60年來對中國最好的一些"原創作品"進行封殺的不就是中宣部、廣電總局、文化部這些"主管部門"嗎?60年前寫過好的"原創作品"的都被批倒批臭了;60年期間出現的,有不少被迫流亡國外甚至客死他鄉。那些在國際上獲獎的如高行健、哈金,如果他們在國內,其作品能不能發表都是問題,更不要說獲獎了。最近中國報告文學學會評選的"三十年三十篇優秀報告文學獎",竟然故意忽略了劉賓雁和蘇曉康。

要說兩會的代表真的不瞭解中國面臨的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不知道民間的訴求,那是不公平的。不過,說故意視而不見也不冤枉他們。不用"微服私訪",僅僅今年的兩會前夕和期間,北京就發生了多起訪民自殺案。1月26日大年初一,一名訪民跳金水橋自殺;2月23日,一名北京訪民在北京市政府門前切腹自殺;2月25日,三人在北京長安街自焚;3月4日,六位福建上訪老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南邊大柵欄商業區服農藥自殺;3月5日,人大開幕當天,一位陝西女訪民在天安門廣場自焚。這些當天就傳遍全世界的消息怎麼可能單單就瞞了身在北京的代表們呢?

沒有多少"立法者"甘心情願的當服裝模特兒,除非是被人逼著;也不會真的不知道那種提案是自己把自己當猴耍,除非他們的真正任務就是如此。每年聲勢浩大的開一次兩會,當一回表決機器,今年還假戲真做的調動60萬保安,說穿了,就是替中共的合法性做的最大的廣告,每年一次的強化刺激是必不可少的。至於說做這個廣告的價格,只能說中共的政治運作是不計成本的,更何況是全中國老百姓付賬。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