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形勢嚴峻 城鎮失業率3年來最高

發表:2009-03-10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0日10時,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 堂一樓新聞發布廳舉行記者會,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 李毅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商務部部 長陳德銘就擴內需、促就業、保增長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請問尹部長,您認為今年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對就業會產生多大影響?您怎麼判斷 今年的就業形勢?

尹蔚民說,經濟增長是拉動就業的主要因素,受國 際金融危機的影響,目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對就 業工作產生了直接的影響。可以這樣判斷,當前的就業 形勢非常嚴峻。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

第一,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出現大幅的下滑,城鎮登 記失業率上升。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城鎮新增就業人 數呈快速下滑的趨勢:十一月份是55萬,十二月份是38 萬,十月份是84萬。城鎮登記失業率4.2%,這是什麼概 念呢?這是三年來最高的一個水準。

第二,農民工失去工作崗位的情況比較嚴重。從我 們統計情況來看,去年年底全國農民工總數是2.25億, 其中外出務工的農民工總數是1.4億,春節前返鄉農民工 的總數大約佔外出農民工總數的50%左右,這是一個什麼 概念呢?比常年要多出10%左右。春節以後,絕大部分農 民工又重新返城,大約有80%已經回到城裡。其中已經找 到工作的在4500萬人左右,還有1100萬人沒有找到工作 。也就是說,這次金融危機對中國實體經濟的影響,主 要表現在對工業企業的影響,其中又是勞動密集型企業 、出口加工型企業影響比較大。在這些企業中,農民工 是主體,所以農民工受到的衝擊影響最大。

第三,企業崗位流失情況也比較嚴重,從我們監測 的15個重點城市來看,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大約有40 %的企業都出現了崗位的淨減,增減相抵,大約企業崗位 淨減在5%左右。以此推算,全國大約失去工作崗位的有 300萬。

尹蔚民表示,上述三點又與中國整個勞動力供求矛 盾疊加在一塊,所以我們的就業形勢就更加嚴重。

中國每年城鎮需要安排的勞動力是2400萬。實際上 我們能夠安排的,包括自然減員在內,也就是1200萬。 每年我們還有一部分農民工,也就是農村富余勞動力需 要轉移就業,大約現在農村還有1億多富余勞動力,每年 需要大約轉移800萬到900萬。所以城鎮新增勞動力,加 上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這樣就業的形勢就更加嚴 峻。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 問題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大和非常難的問題,又加上金融 危機的影響,所以當前就業形勢非常嚴峻。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