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詳解:西方看病到底有多難!

發表:2009-03-11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歐洲前,就不少人強烈告知:一定要注意身體!西方國家看病可能不差錢,但真要瞧上病可不難麼容易。如今,俺到了歐洲也有些年頭了。雖然對歐洲的醫療體制不敢說都瞭解得很詳細,看病的路數也知道個大概。只是不知為什麼,俺至今還沒發現看病有多麼難。

我所在的義大利和歐洲其他國家差不多,都實行了普遍的免費醫療,且做到了醫療面前人人平等。合法的納稅人自然享有,納稅人的家人無論有沒有工作,也自動享有。這種平等的醫療,連非法移民也包括在內。前者好理解,西方人把看病都當成了一種公民應該享受的權利。而讓非法移民也享受這種權利也並不難懂。原因就是,非法移民也是人!是人就得等同對待,不然就叫不人道,就叫歧視!最近俺所在的國家通過一項法律,要求醫護人員舉報前來治病的非法移民。85%的醫護人員認為這個法令不人道,提出強烈抗議,看來這條法規不取消也無法實行了!

西方人往往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看病要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去看社區醫生,也就是一般所說的看私人醫生。一個幾千人的小鎮會設有1-2醫療點,一個醫療點內有3-4社區醫生,主要負責不需住院治療的一般疾病。常見病如一般疼痛和失眠,醫生直接開處方。患者拿著處方,可以直接去到處都有的醫藥商店去拿藥,費用一般由醫藥商店負責和保險公司結算,與患者無關。需要說明的是,感冒等極少數可以不藥而癒的病症,是不在免費之列的。在這第一步中,社區醫生還根據慢性病患者的需要,開具單據,介紹患者到指定的專門預約機構,進行檢查預約。

第二步,預約和檢查階段。患者按著預定的時間,去專門的醫療預約機構,辦理預約手續。然後根據預約時間,去做前期病理檢查。諸如婦科等常規慢性病,可去社區檢查機構直接預約並在那裡就地檢查。其他諸如常規的X光、B超和血液化驗,也在預約機構就可以檢查。至於核磁共振之類技術含量高一點的檢查,則需要到所在省立大醫院進行了。這第二步,不是全部免費的。一般的常規檢查,往往需要付40歐元左右一次性門診費。

第三步,就是預約入院治療了。化驗結果出來後,醫生就會根據輕重緩急,告訴你入院治療時間和要去哪家醫院。進了醫院後,手術和藥物,包括飲食和水果,甚至連必要的陪護,全部是免費的。這一步,簡直如同到瞭解放區。

醫生根據患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預約

西方複雜的看病程序雖然挺麻煩,但也有其優越性。通過這個程序,一步步階梯式篩選患者,保證小病和常見病就地就近接受治療,最終把重病和疑難病患者,輸送到了對症的大醫院。如果是初次看病,患者無需考慮自己該去那個醫院,一步步按部就班就是了。

在這三個步驟中,第一步是一步到位的,不需要等候。第二步一般需要幾天或者一個月,半年不等。至於要走第三步大病住院,一般要預約一兩個月甚至半年以上。一個過程走下來,不留神就得走一年才能走到醫院。

怎麼樣,貌似看病有點難了吧?其實不然,在這三部曲中,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不太急的,自然是要候上個一年半載的。

西方看病更簡單的辦法是直接叫救護車 

不過,西方人也會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比如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患者病情不允許等候 ,可以直接向有關醫生通報。醫生接到電話會立即聯繫醫院,讓你提前入院接受治療,不會出現苦苦熬病無法入院的事情。這時候醫院有熟人的話,會方便一些。這種方便就是你不需要問該找誰。所謂的熟人和朋友,是指有過接觸的,而絕非複雜朋友和親戚關係。事後,也無需表示。實在過意不去,送點小紀念品就成。

還有更簡單的辦法,直接叫救護車呀!全世界急診部都是24小時開門的門診部。過去西方國家的救護車全部是免費的。近年來因為財政原因,義大利等部分國家開始象徵性收費,每次用車無論遠近,一律要收27.5歐元。參照工資收入來比較的話,也就是人民幣27.5元這個樣子。這麼做,也是鼓勵患者儘可能用自己的私家轎車去醫院。

接下來的問題是,患者會不會都擁向了醫院急診部?沒錯,這裡有確實有漏洞,但人們一般不會去利用。規矩是大家定的。另外,急診部交通肇事生命垂危的多,你沒急病好意思去嗎?個別人要鑽這個漏洞,醫生也會視而不見。因為,你懷疑別人也是不禮貌的。

西方人看病不差錢

面對這樣一個複雜的程序,往往會產生一個悖論:這就是西方人看病不差錢,難的是看不上病!這簡直是天大的笑話:難道對公民權如此尊重的發達國家,會老百姓不花錢看病,反而讓老百姓看不上病?西方的看病難,不過是讓該急的急該慢的慢,否則的話,那些國家公民不上街為看病難遊行才怪呢!事實是,我們看見過這樣的遊行嗎?這個應該有,答案是沒有!西方看病不難,沒有切身經歷的華僑不會知道,訪問學者也無從得知。至於花錢10天考察,1天公幹,9天旅遊的人,也就更無法得知了。

換句話說,無論在哪個國家 ,民眾最痛苦的絕對不會是錢有了,病看不了;民眾真正的痛苦是病有了,錢沒了!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