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惡搞博士上當 "臥槽泥馬"又一網路新詞

發表:2009-03-11 1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漫畫/王啟峰

媒體上刊登的博士的訪談內容

在動物園可以看到"臥槽泥馬",在淘寶上可以買到玩偶"臥槽泥馬",甚至在百度的相關詞條裡也能看到"臥槽泥馬"的解釋。如果您當真認為確有其馬的話,就大錯而特錯了,這不過是網友們對國罵的一句惡搞。但是,上海的一位博士就受其誤導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臥槽泥馬一詞出自《戰國策》",引得網上一片嘩然。

網友嘩然

博士訪談內容雷倒眾多網友

2月23日,華東理工大學社會與公共管理學院博士段凡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結合金融危機下白領推遲跳槽計畫,回答了關於"臥槽"與"臥槽泥馬"的有關話題。

在分別解釋過跳槽和臥槽後,段凡說:"臥槽與跳槽並非完全對立,否則就可能變成一匹‘臥槽泥馬'。臥槽泥馬出自《戰國策》,形容虛有其表、竊居名位者,即使有相應的地位,其能力也不足以勝任,等同於爛泥扶不上牆。所以說,臥槽者不應成為‘臥槽泥馬',臥槽也並非‘臥以待斃'。職場人士大可不必草木皆兵,而要變被動為主動,視臥槽為蓄勢待發、開創工作新局面的機會。"

3月3日,當網友"cyf8433"將這段訪談貼到天涯論壇後,雷倒了眾多網友。截至昨日下午4時許,該帖已有3萬多個點擊率和500多個回覆。

louis_lee:真極品啊,還真當個專業術語來研究了。

醬油黨:出自《戰國策》?這博士可真夠雷人的!

雨天的七月二十三:囧!居然還有人真以為臥槽泥馬來自 《戰國策》,看不下去了。這純粹是網友惡搞發明出來的詞,還寫到了百度百科上面,故意引經據典,寫得挺像回事的,來製造諷刺笑果。這個華理的大博士、磚家,看到有人問臥槽了,趕緊上百度查查,結果被那個 "戰國策"忽悠住了,以為是真的,直接ctrlv到報紙上。還顯得自己挺學術的樣子。太喜感了!

網友"HY油菜"還把《戰國策》相關內容貼了出來,說怎麼找也找不到這個典故啊。

瘋狂惡搞

惡搞國罵被收入"百度知道"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臥槽泥馬"這個"動物"開始風靡網路。網路上很火的十大神獸,其中就有"臥槽泥馬"(一說草泥馬)。其實這些所謂的神獸都是網友杜撰出來的,統統是一些不太雅、甚至是罵人話的諧音。

在網路上,"臥槽泥馬"這個動物配的圖片是一種叫"羊駝"的動物,屬偶蹄目駱駝科無峰駝屬的一種。有網友說,是因為"羊駝"的長相比較囧,才無辜地當了冤大頭。令人感到哭笑不得的是,由於網路的傳播,在一些動物園裡觀看"羊駝"的小朋友,會對著它大喊"草泥馬"。

在淘寶上,也可找到關於網路神獸毛絨公仔的出售信息,價格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還有一首《草泥馬之歌》,一打開就可以看到,作者聲稱"娛樂用意、歡樂一下,認真你就輸了。"可以聽到是模仿童聲,用《藍精靈之歌》的曲調惡搞的一首歌曲。

而在百度知道,可看到如下解釋:

臥槽泥馬:

⑴形容識人不明。表示明明其能力不足,但上位者因為種種原因或糊塗,任其肆意妄為。

⑵形容虛有其表,竊居名位者。表示即使給某人相應的地位,但其能力不足是無法改變的。(等同於爛泥扶不上牆、沐猴而冠)

⑶形容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典故:出自《戰國策楚策四》

伯樂多良馬,其有鄰亞犁,曾與人言:"我亦善識馬,有一駿馬,伯樂不及。"人皆疑,欲觀之。亞犁恐,乃以草泥置一臥馬於槽中,眾人視之笑其蠢。皆曰:"此何良駒,臥槽泥馬爾。"

昨日,在仔細查閱過《戰國策》相關原文後,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教師劉銀昌博士肯定地說,這個所謂的"典故"是惡搞無疑,行文不是戰國語體風格,是現代語體,《戰國策》中也並沒有"臥槽泥馬"這個詞,完全是網友惡搞的。

博士坦陳

在網上搜的 未查閱《戰國策》原文

昨日,水妖聯繫到段凡博士。段凡說的確在接受採訪時解釋過相關內容,不過並不知道網路上已經引起軒然大波。

"是報社編輯讓我就金融危機探討一下跳槽的話題,並告訴了我這個成語。"段凡表示,回答時在網上查閱了一些資料,也坦陳本人並沒有查閱《戰國策》的原文。

當被問到是否知道這是網友惡搞時,段凡稱還不能下結論,因為在職場上有"跳槽"和"臥槽",而且在像棋裡有"臥槽馬"這個說法。再說除過網路他也查閱了一些其他資料。至於具體是哪些資料,段凡表示時間太久了,他也記不太清,並說要先上網再看一下,才能回應。

值得思考

搜索引擎要肩負起社會責任

水妖隨後聯繫了網際網路領域的知名觀察

家"坊間佳平",他對此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說明人們現在對網路的依賴特別是對搜索引擎的依賴越來越強了。據瞭解,2008年中國網頁搜索請求量達1500億次,保持世界第一。但搜索引擎在給人們獲取知識帶來便利的同時,也造成了知識的混亂與複製的便捷(現在抄襲事件頻發與搜索便捷就有關)。

他認為,我們不能完全怪這位博士,畢竟他是從權威搜索中得到的答案。需要思考的是,搜索引擎的責任與網民惡搞的底線。把"臥槽泥馬"這樣不雅的詞語植入到正經的《戰國策》中,而且掛在百度這樣的知名搜索上,叫人不相信還真有點難。

"坊間佳平"呼籲,一方面,網民不要挑戰道德的底線隨意惡搞傳統經典,更不要在網上瘋狂傳播這些不良信息,混淆視聽。另一方面,搜索引擎要肩負起傳播文明與知識的社會責任,不能為追求點擊率,任網民在網上發布所謂的"知識"。倘若不如此,長此以往,網路媒體的公信力就會喪失殆盡。最後,他表示,透過這件事,也提醒那些有著知識份子之稱的博士們也要慎重在公眾面前傳播"知識"!

(主持人:水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