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喜去的涼城:岱海 (圖)

作者:Serena Deng 發表:2009-03-1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岱海位在呼和浩特東南方的涼城縣境內,南北長10里,東西寬35公里。北魏時稱"葫蘆海",宋元時名"鴛鴦泊",清朝蒙古人稱"岱海根塔拉",後稱"岱海"沿用至今,是內蒙古中部地區最大的內陸湖。盛夏時景色宜人,康熙多次巡訪來此,並在此興建行宮。

我和珠珠又回到內蒙了,首先造訪的是康熙多次巡訪時來到的"岱海"。康熙為何喜歡來此?有什麼特別之處?看倌們且跟我去瞧瞧吧!

早上起床窗外滂沱大雨,出門在外遇到下雨尤其是大雨最令人感到困擾。還好已走完想去的地方,不必因雨在大同多待一天。今天前往內蒙首府──呼和浩特,早上十點多的火車,五個小時後就到達。

上了車我們發現在偌大的禁菸標誌下有不少在人在抽煙,車廂內煙味瀰漫令人十分不適。在我們旁邊的人我們會懇請他熄煙,其它的人我們只好請車上負責管理秩序的乘務警察協助。當乘務警察經過我身邊時,我請求他的幫助,但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回答:"法律沒說不能抽煙,雖然列車上有規定但若人們不自製我也沒辦法,因為這又不犯法。"說完轉身就走!

我愣了一會兒,這就好像學生上課搗蛋考試作弊也不犯法,若老師都這麼說了其它同學又能說些什麼呢?我感到十分無奈。在公共場所禁菸的觀念在大陸(尤其是北方)還不普遍,所以聞二手煙的人也只能默默忍受。有時看到某些老外在大陸亂丟垃圾、隨地吐痰更讓人感到生氣,這些老外來到這裡"入境隨俗",也變得缺乏公德心,一些在他們國家也許不會有的行為來到大陸都變肆無忌憚,看在眼裡都不知該如何說才好。

 
前往岱海的途中,景色秀麗。

 到了呼和浩特,太陽露面。也許是剛下過雨的原故吧,空氣十分乾淨清新。我和珠珠第一站去的是康熙多次巡訪時來到的"岱海"。

這裡的"海"指的是"湖泊"而非我們所謂的海洋。由於蒙古等少數民族地區與海相距遙遠,見到湖泊、池塘之類的地方就稱其為"海子"。所以在很多內陸地區都會聽說"XX海",其實是個湖泊或池塘。


寧靜的"海"讓我們享受大自然的靜謐。

 岱海位在呼和浩特東南方的涼城縣境內,南北長10里,東西寬35公里。北魏時稱"葫蘆海",宋元時名"鴛鴦泊",清朝蒙古人稱"岱海根塔拉",後稱"岱海"沿用至今,是內蒙古中部地區最大的內陸湖。盛夏時景色宜人,康熙多次巡訪來此,並在此興建行宮,取名"涼城",為岱海題名"天池"。可惜行宮於1939年毀於戰火,我們無法見到它的面貌。

由於不是旅遊季節,除了我和珠珠外沒有其它旅客進入,十分安靜。這個"草原天池"的岱海,"海"面平靜無波,像是一首無聲的樂章,只有偶爾經過的飛鳥在上方嘎嘎作響時,才為她增添了有聲的音符。附近一大片濕地,濕地上的積水讓我們沒法走到"海"邊,正合了"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情景。我和珠珠或坐或躺地在草原上晒著暖暖的陽光,四周的一切都是那樣地寂靜,讓我們也不忍出聲了。


美人珠珠在樹下乘涼,那份逍遙啊,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回到旅館,發現我的手機竟然會自動開關機,覺得有點詭異,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感到心也跳得慌亂。但看珠珠沒有任何反應啊!哎!不管了,拖著疲憊的身軀,先睡覺再說!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