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真言人大政協代表歌功頌德(圖)

發表:2009-03-13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抗薩斯/非典英雄鐘南山

中國敢於說真話的知名人士鐘南山抨擊一些人大、政協會議代表喜歡歌功頌德而未能對政府行使監督職權。這位當年名躁一時的抗非典專家還質疑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關於人大代表通過會議形式進行監督的說法。這些在歷年兩會難得聽到的尖銳批評贏得了輿論好評。

質疑委員長通過會議行使監督說法

鐘南山星期二猛烈批評會議上常見的阿諛奉承和空話套話連篇的歪風。他並且指出,開會不能成為監督方式,對吳邦國委員長提出的人大代表通過會議形式行使權利的說法提出質疑。

香港東方日報援引鐘南山的話說,"領導不在,發言踴躍,講得深刻;領導一在,10分鐘講話,8分鐘歌功頌德"。報導說,鐘南山的發言火力十足,多次獲全場掌聲。他是在人大會議廣東代表團分組討論中發言時這樣表示的。

這位既是大代表也是政協委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目前還擔任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

人大代表最重要職權是監督

鐘南山表示,人大代表行使職權,更重要的是監督,全國人大應該更多鼓勵人民代表暢所欲言。他說,譬如勞動合同法,他聽到很多負面的聲音,但報上是一片讚揚。

中國人大領導人吳邦國日前在工作報告中表示,中國的人大代表跟西方的黨派議員不同,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同時通過會議的形式行使權利,而不是代表直接去處理問題。

對於吳邦國為人大代表職責和職權行使方式所作的定位,鐘南山表示,在他的理解中,"監督實際上也是人大代表的一種職權,那麼監督是不是也是通過會議的形式來行使的,我的問題就在這裡。"

鐘南山認為,行使職權很多時候不僅僅是處理問題,更多時候是要去監督,所以代表們行使職權的方式還是應該有所改進。

輿論一片叫好聲

鐘南山這些大膽的批評言論在網上和許多媒體上引起了一片叫好聲。南方日報發表的一篇署名潮白的評論文章也做出了正面呼應。文章批評某位代表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忽然十分滑稽地唱起山歌的做法。文章指出,代表委員們"年度集中北京開會的目的只有一個:共商國是"。

中文門戶網站搜狐網一位河北省承德市網友表示,人大代表都是當官的,政協委員都是有錢人,老百姓看他們表演!

同一家網站獲得眾多跟帖支持的一位北京市網友留言,對那些滿面春風、笑臉相映的與會代表提出疑問說,一個真正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好代表能一直如沐春風般的笑容可掬嗎?這位網友說,現在國家有那樣多的問題需要解決,真不知道他們的笑容如何那樣燦爛,燦爛到了天真無邪的地步。

從事新聞工作的時政評論人士昝愛宗表示,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既可以說是個橡皮圖章,也可以說是個擺設:"人大代表就是這個尷尬的身份。他雖然有這個人大代表的職務、權力,名義上這些都有的,但是實際上在操作的時候,他想投個反對票都不行。你看,那個申紀蘭(人大代表)說,‘我55年都沒投過反對票'(笑),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嘛。"

不是人民選出當然只會歌功頌德

經常在網路上發表博客文章的昝愛宗指出,中國目前只有縣區一級人大代表經由選民直接選舉,全國人大代表不是選民直選產生,而是上面列出人選名單,由省和直轄市人代會表決通過,其中許多代表是黨政軍官員或者是官方代言人。他說,這些人平時就好大喜功,開會時當然是歌功頌德,報喜不報憂。

他說:"黨是管人的,政府是管錢的,人大是舉手的,政協是說話的。政協唯一的權利,它也沒有通過法律的權利,選舉的權利。它只有說話的權利,發發牢騷。像人大代表一般說話的都很少,如此直接批評的很少。鐘南山是政協委員,他還敢說一點。"

昝愛宗建議溫家寶總理等政府領導人專門設立民意電子郵箱,及時聽取來自基層民眾的呼聲。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