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稱中國「牢頭獄霸」多跟看守所鼓勵縱容有關

作者:安培 發表:2009-03-15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雲南的"躲貓貓"事件之後,海南省又發生一起犯罪嫌疑人遭"牢頭獄霸"毆打致死的事件。中國的"牢頭獄霸"為什麼如此猖狂?

57歲的男性犯罪嫌疑人羅靜波2月28號被關進海南省儋州市第一看守所,3月2號就被同室犯人毆打,導致頸椎斷裂,被送到醫院後搶救無效,第二天去世,這一消息是《海南特區報》披露的。報導說,廣東人羅靜波因涉嫌非法買賣、私藏槍支彈藥和爆炸物被刑事拘留後,是因為不肯脫衣服洗澡,而遭到同室犯人毆打的。目前,儋州市檢察機關已就此立案調查,該看守所兩位負責人和當天值班的民警都被停職。北京的法律專家劉曉原先生分析說,中國各地普遍存在"牢頭獄霸 "現象,主要有兩個原因:

"有些犯罪份子關進去以後,可能憑著自己的身強力壯在裡面稱王稱霸,讓其他的囚犯把它拜為老大,這也是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可能和有些看守所有關。因為人犯被關進裡面以後會不服管教,一些地方可能會利用一些比較凶狠的人犯來管理其他人犯。可能他們也認為就是出事了也不會追究到管教人員身上。"

貴州的獨立分析人士廖雙元先生認為,中國各地的"牢頭獄霸"如此猖狂,跟警方的鼓勵縱容有很大關係,有時他們還聯合起來勒索新進來的犯罪嫌疑人:

" 看守所裡管理有問題。有些干警還利用牢頭來勒索這些新來的,他們叫‘新鬼',把他關起來以後,就叫他通知家裡送錢來。家裡人肯定很急,一要錢就送來,想讓他不至於受痛苦。但是,有些‘新鬼'不懂這些規矩,就抗議。他們就教訓他、打他、折磨他,有些甚至派出所的負責人、所長、指導員,他們都養起這些人。"

在雲南前一陣發生的"躲貓貓"事件中,一位24歲的犯罪嫌疑人在被羈押11天後,就被"牢頭獄霸"毆打致死。中國媒體報導說,海南儋州這一事件中,看守人員從監控錄像看到毆打事件發生趕到現場時,羅靜波已經不省人事。劉曉原先生仍然心存疑慮:

"海南那個事件的說法更主要的可能應該看錄像,檢察機關應該把這幾個人分開來關押,不要再關在這個看守所,轉移到其他看守所。再調查看看,是不是有可能是被人指使來毆打他。"

分析人士注意到,與雲南"躲貓貓"事件不同的是,海南儋州市公安機關和檢察機關這次沒有公開為看守所辯護,而是很快立案調查。儋州市檢察機關的官員還承認"牢頭獄霸"現象的存在,表示要予以嚴厲打擊。劉曉原先生的觀點是:

"‘ 牢頭獄霸'本來是很容易發現的。如果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肯定還要制定相關的嚴格的管理規定。關鍵是要加強管理。從人權的角度來考慮,即使他們是一個犯罪嫌疑人,也有合法的自身權益的保護,新進來的人犯也要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使人感到很不可理解的是,看守所本來是一個監管人犯的地方,反而現在成為犯罪行為高發的地方。這種事很值得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