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首府「呼和浩特」 (圖)

作者:Serena Deng 發表:2009-03-17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到達的是"五塔寺"。"五塔寺"又稱"金剛座舍利寶塔",於清雍正時期所建立。原為"慈燈寺"裡的一座建築,但慈燈寺的其它的建築都已損毀只剩這座塔依然完好存在。據說北京真覺寺也有一座五塔和它相似,但雕工不及呼和浩特的五塔寺。

內蒙首府呼和浩特明清時期又有"召城"之稱,現在跟我就一起去看看一些召廟吧!

車站五點多就開始廣播吵人了,住在火車站附近就有這個好處,吵得讓你不得不早起!賴床到七點起床,整理好行李寄存在前臺後就出門了。今天在呼和浩特市內一日游,傍晚的車到包頭。和珠珠分開活動,我們想去的地方不盡相同,各自行動也自在些,不必相互遷就。

"呼和浩特"這個城市的名稱說起來有點拗口,原來是蒙古語,意思是"青色之城"簡稱"青城"。據說十六世紀蒙古的首領統一各部落後在此大興土木建立了許多宮室,之後逐漸發展成城鎮,其修筑的城牆是用"青磚"所建,就成了後來蒙古語稱"呼和浩特"即"青色之城"的來由,城內廟宇多達五十多座為其一大特色。說到呼和浩特有些人也許會感到很陌生,但說到"歸綏市"大概有些朋友就有印象了吧!沒錯,呼和浩特的前稱就是歸綏市,1954年更名為呼和浩特,並定為內蒙首府。

呼和浩特是中國著名的乳業基地,有伊利和蒙牛兩大知名乳品集團品牌。2006年中國政府正授予呼市"中國乳都"稱號。

 
五塔寺

 首先到達的是"五塔寺"。"五塔寺"又稱"金剛座舍利寶塔",於清雍正時期所建立。原為"慈燈寺"裡的一座建築,但慈燈寺的其它的建築都已損毀只剩這座塔依然完好存在。據說北京真覺寺也有一座五塔和它相似,但雕工不及呼和浩特的五塔寺。

遠看並不起眼的一座塔坐落在市區東南方的一個角落,近看之後卻不得不令人讚嘆他精湛的雕工及優美的造型。底部的塔基為一個金剛座,上方五個方形舍利寶塔的塔身所構成,故稱為"五塔"。塔為石頭結構,高約16公尺,金剛座的拱門上方有一塊由藏、蒙、漢三種文字所寫"金剛座舍利寶塔"的漢白玉石匾額,塔基與塔身皆為方形,塔基與五座塔身刻有一千多尊的佛像,故又稱"千佛塔",佛雕玲瓏細緻精巧。

佛像上還殘存一些金箔的痕跡,我虔誠地禮佛並想像著鼎盛時期金碧輝煌的模樣,必定華麗耀眼。信仰於人所造成的影響十分巨大,眾生有信仰,心靈也有了寄託。塔後面的牆壁上還有一幅用蒙文記載的天文圖,十分罕見特殊,也是極為珍貴的文物。

離開五塔寺,繼續往"大召"的方向走,途中經過了"小召"的牌坊,並在小召附近看到了"席力圖召"。這裡的"召"指的是寺廟,呼和浩特大大小小的召非常多,明清時期還有"召城"之稱,即便至今都還有五十多座的廟宇。

"小召"現在只剩下一座牌坊,上頭有著以蒙文及漢文所書寫的"普照慧兀"四個子的匾額,周圍用鐵欄杆圍著,附近只見人在那兒聊天乘涼。許多旅遊網將"席力圖昭"當成小召,其實並不正確,雖然它們相距不遠但並非同一座寺廟。

 
精美的白塔

 "席力圖召"漢名"延壽寺",是呼和浩特規模最大的寺廟,也有人說他是呼和浩特市最美的召。席力圖召的大殿是藏式建築,其它的殿堂則為漢式建築,藏漢並存,殿堂外還有一座用白石彫刻砌成的白塔,塔高約15公尺,塔基為方座,上有階梯狀的圓形座身,分五級逐步內收。塔身刻有圖案花紋及梵文六字真言,並有五彩艷麗的紋飾,色調對比光彩奪目。

當我進了第一道埤坊後再繼續往前走才見到大門,恰巧有喇嘛在誦經,我便在誦經聲中悄悄地參觀廟宇。藏傳佛教的廟宇最大的特色是扑鼻而來的酥油味以及牆上色彩豐富的壁畫,廟內昏暗的燈光及釋迦牟尼身穿的黃色袈裟為寺廟更增添神秘的色彩。神像前放了一些法器、一盆米和數碗水,米上還有許多信徒供奉的銅板和紙幣。由於藏傳佛教對神的祈求必須有利益交換,所以求神時一定要奉獻一些東西,像是酥油、哈達、金錢等物,兩旁側殿的壁畫同樣細緻,連天花板也畫著精美的圖像。門前的石鼓彫刻線條流暢各有不同的圖案,石鼓上還掛著黃色的哈達。我在席力圖召裡待了近兩個小時,對於召內的一切也是十分讚嘆。我在釋迦牟尼前躬身禮拜,也添了點香油錢,沒什麼祈求,僅有敬意。 


席力圖召

 拜訪完席力圖召後突然一陣疲乏,失了逛大召的興致,便在大召寺外的古玩及步行街走走逛逛。手機從昨天開始就自動開關機,實在莫名奇妙,找了個手機維修處想弄清楚究竟怎麼回事。把手機拿給師傅,師傅看了我一眼又按了幾個按鍵後告訴我:"好了!"

"啊!這樣就好了?你可以教我怎麼按嗎?如果又出了問題我也才好處理啊!"我央求著師傅。

師傅始終不肯說,只回答我:"放心吧,以後不會了!"也許是不願泄漏技術機密吧,我也不好強求。然而就在走到維修店的門口時,手機又自動開關機了。轉身又回到店裡問師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在我的追問下師傅終吐露:"是因為呼和浩特火車站的電波問題,你的這款手機又特別敏感,離開這兒自然就好了!"

哇!還有這種事?!呼和浩特火車站附近的電波和我的手機相沖?!果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来源:Udn旅遊休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