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德日、追美國 金融海嘯下中國自我陶醉(圖)

作者:聞文 發表:2009-03-17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8日一名女工在重慶的一家紡織工廠工作。據中國官方預估,由於中國對外出口銳減,工廠倒閉潮將導致2,000萬農民工失業。Getty Images
《日本新華僑報》最近發表評論,自金融海嘯引爆以來,「世界看中國」丶「中國救世界」的論調不斷從媒體爆出,中國一些媒體對此更是繪聲繪色,樂此不疲。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超英趕美」 中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文章說,除了「世界看中國」丶「中國救世界」的論調外,甚至有報導說美國開始效仿「中國特色」,西方世界正興起「中國化社會主義」。最近,中國大陸統計局「修正」2007年GDP數據,1月14日公布了200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最終核實數據。修訂後GDP總值增加了7,776億元,成長率提高了1.1個百分點,確認中國已超過德國,屈居美國丶日本,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大陸媒體再度興奮!推斷今後3年內中國GDP必超越日本,18年即可追上美國,稱雄世界,大有當年「超英趕美」之喜悅。

然而,一個簡單的事實是,「GDP總值」根本不是世界各國關心的數字,如果以「人均 GDP」來看,中國在世界上的排名是「104」(註:2007年,平均每人GDP美國為45,148美元丶日本34,226美元丶臺灣16,885美元,中國大陸僅為2,440美元)。這樣的表現,何樂之有?當然也不敢拿出來吹說。北京有的媒體甚至忽視大量流動人口的存在,把本地區GDP與「常住人口」相除,打造出另外一個「人均GDP突破9,000美元」,號稱達到世界中上等發達國家水平了!

此外,在歐丶美貨幣交替貶值之下,人民幣在2008年全年升值了12.66%。「人民幣能否扮演亂世英雄」已在媒體上成為另一個熱門話題,甚至有媒體提出:人民幣須取代美元或歐元,成為「國際貨幣本位幣」。

「西方不亮丶東方亮」

且不說這些希望丶論斷和結論的準確性丶科學性尚待商榷,單看這種「西方停滯不前丶中國一枝獨秀」的報導,無疑透露著幾分自我陶醉的味兒,似乎都在訴說當今世界「西方不亮丶東方亮」。

全球性金融危機發生,歐美經濟由於關聯度甚高,遭受重挫,「西方不亮」目前確是事實。但這些並不能證明中國經濟「獨善其身」高枕無憂。實際情況是,人民幣升值導致中國外向型企業丶東部沿海地區已受重創。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宏觀經濟景氣指數顯示,影響景氣最主要工業生產丶進出口兩大指數,都呈現「過冷」的藍燈。國家統計局表示,去年12月,工業生產指數延續了11月份的表示冷的狀態的藍燈;進出口總額在連續兩個月呈現偏冷的淺藍燈後,12月也轉變為表示冷的藍燈;財政收入則是連續三個月呈現表示冷的藍燈。由於去年下半年景氣一路下滑,到年底各項宏觀經濟指數分別走向偏冷及冷的指數。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最新公布的報告,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僅有6%,顯示中國官方今年的「保8」政策形勢嚴峻。

中國持有大量美國公債 進退兩難

另外,華府最新的官方數字顯示,到去年12月,中國共持有價值6,962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但也因為持有比重太高,使中國官方面臨進退兩難。中國去年購買的美國公債達到近5,000億美元,超越日本,成為美國最大的外債持有國。專家表示,中國如果要保護它所持有債券的價值,就必須持續在美國投資。

北京諮詢顧問公司CEBM Group的經濟專家蘇長(Su Chang)表示:「如果中國官方停止購買美國公債,目前持有的美元資產價值將會大為降低。如果中國繼續購買,需要擔心美元未來可能貶值的問題。」

紐約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經濟專家塞斯特(Brad Sester)則表示:「中國對美國曝險過重,不符合它本身的長期利益。」

人們注意到,從次貸危機到金融危機,中國有輿論一直在「妖魔化美國」,甚至討論「美國會垮」丶「中國替代美國」的問題。而目前越來越多的專家指出,金融危機並沒有從根本上動搖美國的經濟根基。

美國仍為經濟成長發動機

美國目前仍擁有全球20%的生產總值,有大量的研究與開發經費,有眾多世界頂級的研究型大學,有不可替代的創新機制。只要美國的創新體系沒有被破壞,還是技術創新的最大策源地,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還沒有被取代的跡象,那麼下一輪產業革命的策源地和世界經濟成長的發動機很有可能還是美國。

歐巴馬總統的就職演說也專門提到了這一點。而中國一些媒體盲目樂觀,「東方亮」這樣的論調出籠,可以看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一些慣性思維仍發生作用:一是報喜不報憂的套路;二是「二元對立」的鬥爭思維,非白即黑,認為「西方」不好時則「東方」就肯定會「亮」;三是不認真調查研究,而是表面化丶淺薄化地反映,甚至是扭曲反映。

不過,還是少數中國國內有識之士提出,在當前全球金融危機這樣的非常時期,更能考驗媒體水平。「自作多情」的結論到頭來往往是忽悠自己,影響經濟決策,這種浮誇的頑疾也到「退市」的時候了。

中國農業銀行高級經濟分析師何志成認為,要讓人民幣在這個亂世中脫穎而出,應該繼續人民幣改革,加大人民幣匯率波動區間,由目前的每日0.5%擴大為每日 1%。不過,總理溫家寶呼籲: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極為重要。中國在這一波金融海嘯中,如何保持「獨善其身」,有待時間證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第32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