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與美妾趣聞(圖)

作者:劉吉仁 發表:2009-03-17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司馬溫公(世稱司馬光為司馬溫公--太師溫國公之略稱。公為宋朝陝州夏縣涑水鄉人。

字君實,世稱涑水先生;寶元進士,累官端明學士,哲宗時入相,卒於任上,贈溫國公,謚文正。著有《資治通鑒》《獨樂園集》......等書,留芳後世)

娶妻後,因為妻子覺得自己未能生兒生女,就為夫婿選了一位美妾,乘司馬溫公稍作休息時,送妾到書房親近溫公,溫公卻絲毫未注意到:有位姿容姣美的俏佳人臨近身旁;美妾為了引起溫公注意她的存在,於是故意捧起一本書,上前嬌聲問道:「請問大人,這本是什麼書?」原以為溫公會留意,多看她幾眼,沒料到溫公卻莊重的拱一拱手答道:「這是《尚書》。」說完之後,又埋首文案,仍然無視於她的存在,美妾只得知難而退。

常聽人說:「美人當前,秀色可餐」、「艷冶當前,勃然難制」,其實這是好淫者的藉口;因為,有欲、無慾全在心念。

從司馬溫公的例子來看:一位能成就大業的人,必有其高瞻遠矚的智慧與清純的節操。因此,奉勸青年人:平時必須自律嚴謹,才能保持不失於清淨。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