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馬戰河蟹 草根斗權威(圖)

發表:2009-03-17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草泥馬"原形-生活在秘魯草原上的羊駝

2009年1月5日,中國七個部委聯合啟動了一項名為"整治網際網路低俗之風"的行動。

1月9日,在國內自由知識界頗有名氣的博客網站"牛博網"被關閉。1月底,"牛博網"翻過防火萬里長城,在異國他鄉重新註冊,變成"牛博國際"。域名由.CN變成了.COM,成了一個地道的流亡網站。

牛博網只是被中國當局專項整治行動查封的近三千多個網站中的一個。

整頓網站

另一個遭封殺的"低俗淫穢網站"是知名網站豆瓣網。仔細看一下該網站裡被解散的討論小組便可對當局的用心略知一二:

"炎黃春秋小組"、"南方週末小組"、"北方週末小組"、"民主社會主義小組"、"文化大革命小組"、"悼念張志新小組"、"哈維爾小組"等等。

幾乎在同一時間,一首配有錄像的童聲合唱《草泥馬之歌》開始在YouTube網站上流傳開來:

在那荒茫美麗馬勒戈壁有一群草泥馬,

他們活潑又聰明,

他們調皮又靈敏,

他們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馬戈壁,

他們頑強勇敢克服艱苦環境。

噢,臥槽的草泥馬!噢,狂槽的草泥馬!

他們為了臥草不被吃掉打敗了河蟹,

河蟹從此消失草泥馬戈壁。

---《草泥馬之歌》

錄像上,一群生活在"馬勒戈壁"上貌似秘魯羊駝的草泥馬對著鏡頭齜牙咧嘴,跳來跳去。而北方人一聽"草泥馬"和"馬勒戈壁"這兩個詞本身就知道是講粗口、罵髒話。

歌詞裡面除了歌頌自由自在生活的草泥馬,還描寫這群可愛的動物如何戰勝了偷吃它們賴以生存的戈壁野草的罪惡河蟹。

而"河蟹"又與中國官方一再強調的構建和諧社會的"和諧"同音。

這個童聲合唱錄像一在網際網路上面世,立即被中國網民廣為傳播,上YouTube網站查閱此錄像的網民多達140萬。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網路局副局長、中國網際網路新聞研究中心主任劉正榮2月25日座客新華網,向網民解釋政府治理網際網路低俗之風的用意。

他說,"這個行動目的非常單純,就是為了我們的孩子們。主要是因為網上淫穢、色情、低俗類的信息比較多,講白了,怕影響孩子,怕孩子學壞。"

辛辣諷刺

在許多人眼裡,《草泥馬之歌》用童聲合唱的方式出現在網際網路上是對劉正榮的這一說法的辛辣諷刺。

在美國的中國事務評論員張偉國在接受本臺中文部採訪時說,中國共產黨在治理國家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搞政治運動。

他說,雖然文革之後共產黨痛定思痛,許諾不再搞政治運動,但整頓網際網路專項行動實際上就是一個變相的運動,是在網路上進行清理的政治運動。反淫穢只是打壓政治異議人士一個藉口罷了。

其目的就是掃蕩不同意見的網站,比較自由化的網站,比較有獨立性的網站博客。

在談到關閉博客的問題時劉正榮說,"在網際網路上不能傳播什麼,應該防止什麼,我們應該瞭解相關的法律法規,最起碼的,不能損害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

對於中共來說,國家利益就是黨的利益。損害國家利益就是損害黨的利益。關閉或解散討論小組的做法就是為了防止共產黨的一黨統治和一家言論受到損害。

如臨大敵

中國網民以獨特的方式對抗政府的封鎖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今年1月13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08年底,中國網際網路普及率以22.6%的比例首次超過21.9%的全球水平;網民數目達到2.98億,寬頻網民數達到2.7億;國家CN 域名數達到1357.2萬,三項指標均穩居世界第一。

但就在中國政府為自己網際網路硬體和網民數突飛猛進的發展而感到沾沾自喜的同時,它對網際網路傳播所謂"不良"信息的威力越來越擔心,因此對網路空間的管控也日益加強。

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理由是網際網路在推動草根輿論對官僚腐敗的監督方面起到了傳統傳媒很難起到的作用。

在過去一年裡,網際網路揭露了不少公款消費、以權謀私和欺壓百姓的官員腐敗現象。

張偉國認為,中國政府加大整頓和控制網路空間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今年是政治敏感年,多事之秋。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個政治敏感的週年紀念,個個都像是地雷,稍不注意就會引爆。

草根輿論

給大衛像被穿上中國傳統服裝,抗議政府封網

張偉國說,中國當局顯然是想通過控制網際網路在將來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的時候,把傳播的渠道攔阻掉。

實際上,民間抵制網際網路專項整治運動的行為不止是《草泥馬之歌》,遭整治的豆瓣的網友俗稱"荳油",甚至發起了一場"給名畫穿衣"運動,抗議那些被刪除的世界名畫。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崔衛平2月初在他的博客中談到"草泥馬現象"的時候寫到:"如果還指望我們民族的未來不僅是一個模仿大國,而是一個擁有無數原創思想的大國,那麼,就需要讓我們的年輕人在寬鬆、自由、富有尊嚴的環境中,讓他們慢慢地發育和生長,而不能動不動就突如其來地加以干涉。"

據大陸媒體東北網3月17日報導,就在這首《草泥馬之歌》在網路上日益竄紅之際,一些生意人抓住這一難得的商機,開發了一批以"草泥馬"原形羊駝為樣本的毛絨玩具。它們迅速成了白領熱捧的惡搞禮品。

可以說,《草泥馬之歌》是草根網民對官方干涉手段的反彈,是以一種特殊的間接方式挑戰試圖操控一切的權威階層。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