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糧液巨資炒股失陷亞洲證券投資者質疑

發表:2009-03-18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名酒五糧液巨資炒股失陷亞洲證券, 7500萬元可能秘密流入前四川省委書記兒子謝軍等人之手.一家上市公司5500萬資金長期失陷亞洲證券,為何卻在年報中毫無披露?上週末,本報記者收到 一中小投資者投訴,指上市公司五糧液大量資金失陷亞洲證券,長期未披露.在2008年年報中,五糧液披露了部分資金 失陷中科證券,未收回資金8294萬元,但這筆款項未做計提處理.

記者獲得的一份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判決書顯示,五糧液的子公司五糧液投資公司與一家名為"智溢公司"的公司合作炒股,存入亞洲證券的7500萬資金中, 5500萬被轉做委託理財資金.由於亞洲證券破產,這筆巨資至今沒有追回.

一場官司牽出五糧液投資公司

2009年1月21日,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原亞洲證券經紀人向曉衛在亞洲證券成都營業部擔任客戶經理期間,以購買可轉債為名讓智溢公司到亞洲證券成都營業部開戶,並存入7500餘萬元資金,向曉衛為獲取與亞洲證券成都營業部約定的275萬
元佣金,未徵得智溢公司及其委託代理人尹啟勝的同意,向亞洲證券提供了蓋有偽造的智溢公司印章,構成合同詐騙罪.尹啟勝並非智溢公司職員.公開資料顯示,尹啟勝2002年時任五糧液集團辦公室主任兼公關部部長, 2004年時任五糧液投資公司總經理.

據悉,亞洲證券是一家全國性的綜合類證券公司,公司總部位於上海,在全國擁有48家證券營業部和12家證券服務部.其前身為三峽證券,成立於1993年,當時僅為一家註冊資本為5000萬的小證券公司.通過增資擴股1997,三峽證券將註冊資本增至1.5億元. 2002年3月,三峽證券更名為亞洲證券,註冊資本金進一步增至近 10億元,當時在證券公司中名列前茅.

2005年,證監會調查出亞洲證券在經營過程中存在挪用客戶證券交易結算資金,挪用客戶證券等嚴重違規行為且數額巨大,在委託理財業務上也出現了巨大漏洞,隨即取消了其業務許可並責令關閉.

5500萬系五糧液與智溢合作炒股


1月21日的判決書顯示,時任五糧液投資公司董事長的馮光興在法庭上證實, 2002年五糧液投資公司和智溢公司共同出資用於炒股,以智溢公司名義開戶,尹啟勝負責操作. 2004年初,尹啟勝在接受智溢公司委託炒股期間,亞洲證券經紀人向曉衛到宜賓找到尹啟勝提供了一份亞洲證券內部書寫的可轉債項目投資意向書,建議購買豐原可轉債. 2004年5月雙方將7500萬元轉入該賬戶,其中5500萬元作為委託理財金. 2005年亞洲證券破產,這筆資金作為破產資產尚未追回.

昨日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五糧液董事會辦公室,該辦公室的工作人員明確表示:這筆錢與五糧液股份公司和五糧液投資公司都沒有關係,五糧液投資公司是五糧液股份公司的子公司沒有錯,但是智溢公司跟五糧液沒有關係.

根據五糧液年報,五糧液投資公司是五糧液股份公司持股95%的子公司,這家公司在2002年由五糧液股份公司和五糧液集團公司共同發起設立,另外5%的股份由五糧液集團持有.

五糧液歷年年報顯示,五糧液炒股的歷史由來已久.在2002年年報中,五糧液賬上就有1.39億元"其他貨幣資金" 2003年這筆錢增加到1.44億元;年末2004 "其他貨幣資金"沒有增長,仍為1.44億元. 2004年五糧液在年報中註釋,其他貨幣資金"是指存放在證券公司的存款.

從年報數據來看, 2001年到2004年,即五糧液資金陷入亞洲證券之前,股票投資都是虧損的,存放在證券公司的資金餘額總體上變動不大.根據報表計算得出,五糧液投資股票的資金一直佔存放在證券公司資金的5%以下.

智溢與五糧春控制人一致

和五糧液投資公司合作炒股,資金卻全盤交付五糧液投資公司的員工.這家公司是什麼背景?法院判決書顯示,這家公司全名為"成都市智溢塑膠製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謝軍.工商資料顯示, 2001年後謝軍轉讓了在該公司的全部股份.據尹啟勝證實,當時購買豐原可轉債也徵得了謝軍的同意.五糧液的經銷商們都知道另一個"智溢,那就是"五糧春"系列白酒的全國總經銷商.根據工商資料,智溢酒業的法定代表人也是謝軍,其背後還有一家"智溢實業"的公司.

據五糧液一位經銷商透露,智溢酒業的兩個老闆,一個是謝軍,另一個是五糧液前任某高管的胞弟. 7500萬元可能秘密流入前四川省委書記兒子謝軍等人之手.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