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要動 身心和諧疾病不上身

作者:趙欣 發表:2009-03-18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上了年紀之後就越來越不喜歡運動,無非是因為覺得體力退化,或是手腳關節肌肉越來越不靈光,但是今年已經69歲的中醫師李深浦,卻能在農曆年後跟大兒子飛去美國鹽湖城Snowbird滑雪度假村,體驗充滿速度感的滑雪運動,也讓他來跟大家分享越老越要動的道理。

已經找不到同年紀可以一起去滑雪的朋友,李深浦說因為除了要拿雪板走路之外,更需要平衡感好、禁得起摔、以及適應高山空氣與寒冷溫度。滑雪對他而言不只是好玩,因為山上空氣清靜涼爽、全身肌肉都會動到,鼻子跟肺部呼吸冷空氣,進入發熱的身體,可以創造出極佳的體內氣流循環。

中醫講究陰陽五行,冷能讓腦更清靜,肺因為溫度低而使身體氣流往上走,體內氣的循環更強化,其實對一個養生的人而言,要使體內的氣有更好對流出現;增強體內上升流以及下降流,對於腦、心臟還有全身關節、筋絡都有好處。雖然滑雪對老人而言不是種容易的運動,但是越老越不想動,只會讓身體機能不斷退化下去,

並非建議上了年紀的朋友,都要去挑戰難度高的滑雪運動,利用高爾夫、潛水、滑雪等活動,都是自己維持身體能量的方式。在身心和諧上,絕對是因為運動才會互動!一定要不斷的提醒身體,心就是身體的導航,身體跟心靈一定要相處非常快樂,像是滑雪每一個步驟都要專注,不能分心、雜念少,身體的協調度就會增加,高爾夫球不專注也打不好,潛水更是不專心就會被海流捲走。

健康不是只用嘴巴說說,要有方法、有道理去做,中醫基礎論述就是講氣,李深浦的人體氣候學理論,就是提醒大家要多關注體內和諧。李深浦表示,看診時沒有習慣戴口罩,十幾年來面對面接觸了許多流行疾病的病人、都沒跟病人請過病假,就是知道如何維持好身體的免疫抵抗能力。人體的"氣"絕對是先氣衰,組織才會病變,身體的氣維持旺盛、抵抗力自然好,病變機率也會降低,能因此擺脫許多疾病、甚至癌症的恐懼,這就是中醫所謂的"上宮治未病",未雨綢繆預防疾病發生。醫師希望大家日常注重自然保健方法,維持運動習慣,為身心取得最好的相處運作狀態。

来源:中時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