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我家鄉丹鳳縣公安局的「貓貓」能夠躲多久?

作者:秦耕 發表:2009-03-19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家鄉是陝西省丹鳳縣。陝西位於整個西北地理的東南角,我的家鄉丹鳳縣又位於陝西的東南角,是名副其實的小角落。那裡實在太偏僻了,在網路搜索丹鳳縣,甚至還沒有我本人的信息條目多。但最近幾天,我家鄉丹鳳縣的網路排名節節攀高,迅速竄紅。作為客居他鄉的丹鳳人,我卻為之悲哀。

我家鄉的迅速出名,是因為家鄉警察像雲南警察一樣玩"躲貓貓"遊戲。

我的家鄉像雲南一樣,也有"躲貓貓"遊戲,家鄉方言叫"藏貓虎兒"。遊戲規則是,參加遊戲的孩子們分為躲方與找方,在規定時間內,如果找到,找方獲勝,如果找不到,躲方獲勝。遊戲的關鍵是要躲藏嚴密、躲藏持久,給尋找方設置的障礙越多,遊戲就越精彩。雲南警方遊戲手藝不精,藏起來沒多久,就被尋找方看出破綻,不得不從藏身處走出來認輸。雲南警方剛退出遊戲,我家鄉的人就迅速登場。躲藏一方仍是警察,尋找一方是所有想知道19歲高三學生死亡真相的人們。到目前為止,我家鄉警方藏得還算嚴實,尋找真相的人們要想找出警方的"貓貓",還得費更多的周折才行。

現在就讓我這個丹鳳人,為大家分析一下家鄉警方是如何"躲貓貓"的。

我雖然遠離家鄉,但和家鄉仍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信息來源廣泛,所知道的信息,自然比僅通過網路獲得資訊的人們要多些。"2.10"女生被殺案發,3月8日 19歲涉案男生死於警方手中,3月12日男生家屬圍堵縣政府,事件升級,3月16媒體首次披露消息,3月18電視媒體首次報導。但人們目前公開瞭解到的,僅僅是一個19歲男生意外死亡,身上傷痕纍纍,其他曾被傳喚並釋放的男生身有傷痕,並透露警察刑訊逼供嚴重,檢察院已立案調查男生死亡真相,縣公安局紀檢書記已於3月16日被刑拘。以上是事件的輪廓,相信任何一個思維健全的人,憑藉自己的常識,應該能對事件背後的真相,做出基本推測。如果由檢察機關介入偵查,死亡真相應該不難查明。19歲男生死亡已經10天,從3月16日開始,媒體也已開始廣泛報導,事件引起國內外關注。但報導出來的,仍只是表面信息。事件背後的真相,被當作"貓貓",仍然躲藏得嚴嚴實實,一絲不露。

針對19歲男生之死,網路上有人調侃:從貴州和雲南的經驗來看,死亡原因不是俯WO撐,就是躲貓貓。但我家鄉警察這次吸取了貴州和雲南警察的教訓,至今還沒有給焦急等待真相的人們一個具體說法。也許人們此刻正在努力猜想,陝西丹鳳縣警方這次會發明一種什麼更富有想像力的新鮮運動或新奇遊戲呢?

其實我這裡已經得知了警方的"草案"。據我家鄉接近警方的朋友透露,19歲男生是被嚇死的。對此我非常吃驚,問:為什麼?朋友答:你想,他2月9日晚殺了人,罪行敗露,覺得後果太嚴重,就嚇死了。我再問:那3月16日報導為什麼說身上到處都是傷痕?朋友答:因為審訊時他坐在凳子上不老實,蹭破皮膚,加之他是體育班學生,每天運動,身上免不了有很多皮下傷。我再問:那為什麼解剖證實死者腸胃裡沒有食物?朋友答:他自己太緊張了,沒有胃口,根本吃不進去。上述說法目前僅是"草案",警方應該還在緊急討論、修改中,一旦正式定稿,就會對外公布。但今天下午16時本來有一個新聞發布會,後來又突然宣布取消了,也許 "嚇死說"仍不完美,還要繼續潤色,還不能草率公布吧。萬一倉促公布出去,重蹈老虎照、貴州瓮安、和雲南警方的覆轍怎麼辦?看來緊急取消今天下午的新聞發布會,是明智之舉。

另外,據今天媒體公開報導的消息,縣公安局紀檢書記王慶寶已於前天被刑拘。但有朋友今天透露,"慶寶昨天還在街上轉呢,沒事兒"。且不去管慶寶3月17日在某街道上轉是否屬實,人們應該追問的是,為什麼要刑拘王慶寶?是他打死了19歲男生嗎?報導沒有說明。那麼是具體辦案警察打死了男生,紀檢書記王慶寶對此負有領導責任而被刑拘嗎?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首先刑拘打死人的直接責任人員?看來也說不通。那麼,我的分析是,宣布慶寶被刑拘,僅僅是一種平息輿論的手法,希望藉此降低死者親屬和其他民眾的不滿,以時間換空間,為事件軟著陸爭取機會。下一步等事情平息了,也該宣布王慶寶同志在此事上是冤枉的了。如果我的分析有道理,那麼刑拘慶寶,不過是一種"躲貓貓"的手法,是為了讓真正的"貓貓"躲得更嚴實。

迅速與死者家屬達成賠償協議、督促家屬於3月17日順利埋葬死者、拋出"嚇死說"試探外界反應、宣布刑拘王慶寶等,從這一連串動作看,應該說我家鄉的警方 "躲貓貓"的水平比雲南的同行高。事件發生後首先極力掩蓋、害怕媒體採訪、對記者前來採訪持警惕、緊張態度、突然宣布取消新聞發布會等,從這一連串動作看,我家鄉警方又顯得鬼鬼祟祟,深色慌亂。

既然已經開始了"躲貓貓",那麼根據遊戲規則,對於躲藏的警方來說,躲藏得越隱蔽越高明,但對於有權知道真相的民眾來說,越快找出"貓貓"越好。我家鄉的警方究竟能夠躲藏多久,既取決於他們的躲藏水平,也取決於公眾的追尋水平。相信通過持續的關注和不斷的追尋,揭開層層偽裝,就會使真相最終大白天下。感謝每個關注本次事件的人,相信有包括你在內的公眾的參與,我們離真相就更接近一步。希望通過眾人的共同努力,有一天,包括我的家鄉在內的這片土地上,權力在陽光下行使,每個人內心也不再有恐懼。

2009-3-1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參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