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專家找到肉食恐龍追逐植食恐龍證據

發表:2009-03-20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與美國的考古專家在內蒙古研究恐龍有重大發現,中美考察隊找到肉食恐龍追逐植食恐龍的證據。

新華網報導,中國代表內蒙古龍昊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所長譚琳透露,考察隊在內蒙古阿拉善右旗的蘇紅圖地區,從湖區沉積物中挖掘出11具似鳥龍類恐龍化石,距今約8000萬年至9000萬年間,當時這一地帶屬於亞熱帶地區。

譚琳說,考察隊從化石的脊椎骨切片年輪推斷,恐龍的年齡為1歲至7歲間。特別有意思的是,這些恐龍化石的頭部均朝東南方向排列,說明它們在死亡時正在向一個方向運動。這樣的發現在世界上尚屬首次。

在這批恐龍不遠處,考察隊還發掘出1 個45厘米長的恐龍頭骨化石。從它的牙齒分析,是典型的肉食恐龍,而且綜合推斷這個大傢伙身長達到5公尺。

考察隊公布的另一個重要成果是,1具似鳥龍類恐龍體內發現260枚保存完好的胃石。譚琳說,這是迄今世界上個體恐龍體內胃石最多的1例。在它體內還存有一些碳質物質,表明它最後一餐吃的是植物。依此可以證實,似鳥龍類恐龍是植食恐龍。

根據這些研究成果,考察隊還原當時的情形:巨大的肉食恐龍在追趕植食的似鳥龍類恐龍,直到把它們全部趕入湖中。而自己也最終陷入淺湖區的淤泥中,苦苦掙紮著再也沒有出來。千萬年來,層層淤積的泥沙將這些遺骸完好地保存,形成化石,直到被考察隊員發現。

報導表示,中美內蒙古恐龍考察項目於2001年簽訂協定,中方為內蒙古地質學會龍昊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美方為芝加哥大學生物解剖系。中國目前發現的恐龍化石種類有200多種,僅次於美國。

来源:中央社臺北19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