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蟬聲傳滿山(圖)

發表:2009-03-20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初夏開始,天地間多了一種美妙的歌聲--蟬鳴。

蟬鳴聲響起,小朋友也跟著忙起來了,尤其是從前的鄉下小孩,他們沒有玩具,總是喜歡將那吱吱亂叫的蟬兒,當成有趣的活玩具。

小朋友抓蟬,有許多方法,爬樹是下下策,因為往往還沒抓到,蟬兒已經嚇得飛走了。最簡單的抓蟬方法,是用一根帶有樹葉的樹枝當偽裝,悄悄接近樹幹上的蟬,然後從蟬的背後小心翼翼地用手去抓;再不就用樹枝輕輕拍打一下蟬兒,蟬兒會應聲掉下;掉落在地面落葉中的蟬,會一動不動地佯裝死去,以企圖躲過敵人的加害,這時小朋友只要仔細在落葉中找,就可以將蟬兒找出來。

蟬,又叫做知了。是臺灣常見的昆蟲。在暮春時節,就有一種身體紅色,翅膀長長的漂亮小蟬,非常亮眼地出現在青草叢中。這種最早來報到的蟬,在青草細長的葉片上鳴叫,體型雖小,叫聲卻非常響亮。

這種紅色小蟬,相當警覺,只要附近的草地上有人或動物靠近,它們立即停止鳴叫,聰明地隱藏自己行蹤,以避人耳目;但是你只要站住不動,就能騙過它,讓它以為危險解除,又重新放聲鳴叫。不過很可惜,這種小紅蟬已經絕種,再也見不到了。

端午節前一個月,樹幹上會發現一種黑褐色,腹部透明的蟬,是蟬中體型最大的。這種蟬都在早晚時鳴叫,叫聲"伊-央,伊-央"的,很響亮。

到了盛夏時,在柳樹上見到最多的是一種全身烏黑,翅膀較長的蟬,客家人叫它"烏鴉蟬",叫起來聲音"ㄔ-ㄔ-"地響。

全世界的蟬,約有三千多種,臺灣就佔了七十幾種,不同種類的蟬,外型不一樣,鳴叫的時間不同,叫聲也各異,只有在午後雷陣雨之前,所有的蟬會不約而同地一起鳴叫,那高高、低低、長長、短短的叫聲,各有不同的音調、音色和音量,在夏日午後忽然無預警的開始演奏起交響樂,聲勢浩大,令人動容。

雌蟬在受孕後,將卵下在樹洞裡,翌年夏天蟲卵才會孵化,幼蟲從樹上掉下來後,鑽進鬆軟的泥土裡,在安全的地裡慢慢成長,快的兩、三年,或五、六年,有一種北美蟬,則要費時十七年,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蛻皮,才會羽化成蟲。

成蟬放聲大叫,是一種求偶的表現,因為它們羽化為成蟲的時間,只有短短兩週,隨著完成傳宗接代而死亡,在它們的生命中,總是聲嘶力竭地鳴叫,轟轟烈烈地生活,讓全世界都聽到。

長大後的劉興欽,回首當年,覺得童年時經常捕蟬來玩,是很不應該的行為。他說無知的濫捕,和大量農藥的戕害,幾十年來已經讓一百多種臺灣昆蟲絕種。尤其蟬的成長這麼不容易,在羽化後只有兩星期的壽命,人類何忍捉它來玩而無端損害一個熱切盼望的生命呢?應該讓蟬兒盡情歡唱,千千萬萬年。

"夏日蟬聲傳滿山,仿如天籟賞人間。何忍捉它來把玩,留它唱過千萬年。"這首打油詩,正是劉興欽老師心情的寫照。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