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席持不同政見者對傅立民事件不再沉默

發表:2009-03-20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菲英頓郵報 Ashley Rindsberg, 2009年3月18日

魏京生是反對中國政府的持不同政見者首領,曾在中國大陸作為政治犯坐牢近20年。最近他對傅立民(Charles Freeman, Jr.)被選擇成為國家情報局委員會主任一事發表反對意見。上週傅立民本人撤銷了這個任命,部分原因是因為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們對他言論的嚴厲批評。這些批評包括傅立民是中國第三大石油公司的顧問,他對1989年天安門屠殺事件的聲明,以及他去年北京奧運會前中國政府對西藏示威予以暴力鎮壓的評論。

在一個獨家的聲明中,魏京生先生評論道:" 由於利益的衝突,傅立民無法在與中國有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做出一個正常和公平的判斷。歐巴馬總統提名的這個人不僅對中國人民是不適宜的,對非中國人也不適宜。因為即使是對其他的非中國人而言,提名一個在重大問題上不能客觀地進行合乎情理的判斷的人,也是不合理的。尤其是這個人將輔助並影響到總統的判斷。其結果會是非常危險的。"

傅立民先生撤銷任命的同時,各類議論紛揚而起,尤其是對他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所發表的離職聲明有諸多議論,傅立民在他的聲明裡責備說那是以色列支持者們遊說的結果。

自傅立民出局後,評論家和報紙編輯對傅立民的辭職有來自兩方面的評論。華盛頓郵報說傅立民的言論"瘋狂",而其他報紙,包括紐約時報卻似乎認同傅立民的說法:認為他是被以色列支持者搞政治的犧牲品。

不過,傅立民先生辭職引發的公眾議論引出的一個嚴重問題是中國事務。在傅立民被提名的消息透露到媒體的幾個星期之後,87名中國持不同政見者,其中包括很多當年參加八九天安門廣場抗議的民運人士 -- 在那裡有可以高達3000的中國示威者被中國軍隊屠殺 -- 寫信給歐巴馬總統抗議對傅立民的任命。

華盛頓時報的報導說,87人在信中對傅立民有關中國事務的言論表示警覺。特別是,傅立民宣稱中國政府對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殘酷鎮壓是"領導層過於謹慎,而非草率魯莽的豐碑"。傅立民還把中國對北京奧運之前西藏和尚的示威所進行的暴力鎮壓說成是"種族暴亂"。

不僅如此,傅立民在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中海油)的顧問委員會裡領薪的職務,也受到了來自中國人權活躍家和國會兩黨議員的批評。這個中海油和伊朗伊斯蘭政權有紐帶關係,並在2006年試圖收購尤尼科(Unocal)。

魏京生有關傅立民的聲明正值有關傅立民的辯論使得人們開始關注歐巴馬總統在中東和平的政策的時候。

許多人堅持認為由於傅立民曾任沙特大使及其對世界事務的"現實主義"觀念,使得他在這個至關重要的國家情報職位上,特別是在中東和平進程已成為歐巴馬政府外交政策的中心問題上,具有所需的分析能力。

然而,魏京生先生對此表達了他的擔憂,至少是對傅立民的擔憂。魏先生說:"中東和中國問題將是歐巴馬當政時期有關外交事務的最困難問題。然而,他恰恰任命了一個正是在這兩個問題上不能進行良好判斷的人。這是否意味著歐巴馬總統和誰達成了妥協?"

長期以來,魏京生先生被西方認為是現代中國持不同政見者的先鋒。他曾被紐約時報稱為"中國最傑出的持不同政見者"。魏先生還被廣泛地視為"中國的曼德拉"。自從他公開地批評鄧小平以來,魏先生始終是一個對中國政權予以不同尋常的響亮和無畏的批評者。鄧小平曾是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國主要的掌權者。

魏先生也曾是民主牆最重要的作者之一。民主牆是北京一個區的一堵長磚牆,在那裡,民主活躍人士們用大字報形式張貼向權力講真話的各種新聞和評論。魏先生還在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和公眾關係學院授課,被《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薩費爾(William Safire)譽為三大持不同政見英雄之一。另外兩個英雄是夏蘭斯基和薩哈羅夫。

魏先生還抨擊了中國政府在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前,對西藏和尚們的鎮壓。

和許多國際觀察家一樣,魏先生把中國問題和中東問題看作歐巴馬總統成功與否的兩個重要鉸鏈。"如果歐巴馬在今後的四年中在中東和中國問題上犯了錯誤,那麼他基本上就摧毀了他在經濟方面所作的努力。作為美國人的朋友,我們中國民主運動人士當然會對這些問題、包括對傅立民的提名非常敏感。"


原文連接: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shley-rindsberg/chinas-top-dissident-
brea_b_175616.html


魏京生基金會首發中文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