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必讀──琴棋書畫之必要?(圖)

作者:愛米 發表:2009-03-2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習的目的在於獲取知識,也在於獲取快樂,尤其是琴棋書畫。

前不久我寫了一篇文章《陪女兒學鋼琴》,用一句廣告語渲染氣氛,說是"音樂是開啟智慧大門的鑰匙。"

文章刊登後,有一位起名ALEXLIN的網友提出異議,認為"個人的天賦不同,不能要求每個孩子都去學音樂,而應該找到他們的特色,加以發掘。孩子教育最忌跟從潮流。"

其實,我是很贊同ALEXLIN網友的觀點,人的一生都在學習,有的知識是從書本中獲得,有的知識則來源於日常生活,有些知識是必須掌握的,有些則視個人情況,興趣愛好而定。

我們家的兩個女兒各有各的愛好,大女兒喜歡畫畫,說是長大了要當畫家;小女兒喜歡彈琴,口口聲聲長大了要當鋼琴家;對此,我不以為然,雖然我們很支持孩子學鋼琴學繪畫,那是作為一種素質和技藝培養,並不想以此作為一種職業或者謀生的手段。除非孩子在某方面有超強的天賦,並且有種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學習願望和能力。

我小的時候就喜歡寫作,經常把自己得意之作拿給父親看,他總能從中挑出毛病,讓我死了從文當作家的夢想。於是,報考大學時,我選擇了理工科。但是,這並沒有妨礙我對文學的喜愛。在大學,我參加學校的詩社,也經常寫些文章在校刊發表。然而,更多的文章是作為日記的形式留存下來。那些從心中流出的情感和思想是如此真實而忠誠地記錄自己走過歲月的喜怒哀樂。

我以為作家、詩人、畫家或者鋼琴家僅僅靠培養是培養不出的。沒有對生活深刻的觀察和體驗,沒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辛勤勞作之外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是不可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文學藝術家。

現代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2歲背詩,3歲學畫,4歲彈琴,5歲學外語的孩子比比皆是。早期教育是有助於開發孩子的智力和潛能,但若以成名成家為目的來培養孩子就是本末倒置。

"神童班","天才班"出來的孩子在以後的社會競爭中也難保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相反,由於自視過高,優越感強,往往在遭遇挫折和失敗時頹然倒地,不知所措。

同樣,我們也看到不少大器晚成的例子。齊白石家道貧寒,少時只讀一年書就為生活所迫做木匠學徒,二十六歲學畫像,二十七歲習詩文書畫,三十七歲拜名師學習繪畫藝術,四十歲開始雲遊名山大川,廣交名流志士,名氣與歲俱長。西班牙藝術大師畢加索曾說:"我不敢去你們中國,因為中國有個齊白石。"

齊白石一生創作勤奮,一天不畫都心慌,作品多得驚人,也好得出奇。僅1953年,已經九十三歲高齡的白石老人創作的大小作品就有600多幅。

真正的文學藝術家是把文學藝術作為自己生命中呼吸所必需的空氣,一刻也不曾離開,更不會放棄,外界的干擾和阻力只能更增強他們抗爭的力量和鬥志。他們對文學藝術的愛好和追求是不需要父母和別人刻意去培養去說教。

寫作,繪畫和彈琴,好像是普通人生活中的一種調味品和潤滑劑,不會不懂的人照樣可以生活,甚至可能還很會掙錢,衣食無憂。但若想附庸風雅,舞文弄墨琴棋書畫都拿來學,其結果是,會一點不難,精一些也可以達到,要想成為大家之範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是需要付出畢生的心血甚至生命的代價,只有那些為文學藝術而活的人才有可能成功。

任何沒有作者傾注心血的作品都是沒有靈性的,沒有作者融入靈魂的作品也是沒有生命力的。可以說,在文學藝術上跋涉的人是選擇了一條艱難而曲折的人生路,其實,並不完全是人的選擇,有時,命運之神也會陰差陽錯地青睞身陷絕境而不屈服的堅守者。

現代社會有太多的誘惑。電腦和網路的興起牽扯住人們太多的時間和精力,連成年人都陷於其中難以自拔,何況自製力較差的孩童。為此,父母們把孩子的課餘時間安排好很有必要,譬如:學畫練琴,讓孩子們在學到一門技能的同時也陶冶情操,增長學問。

如果孩子在學習琴棋書畫的過程中感覺愉快並且產生興趣,那是再好不過的事,家長只要在一旁略加誘導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孩子在學習琴棋書畫的過程中感覺到壓抑並產生牴觸情緒,家長和老師就應該檢查反省一下,是教學方法有問題還是教材選擇不恰當?或者,應該與孩子溝通理解,換個課題?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志趣和愛好,不可強求。內因是根本,外因是輔導,只有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總之,學習的目的在於獲取知識,也在於獲取快樂,尤其是學習琴棋書畫,是為了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充滿生機和快樂。

為了讓孩子在今後漫長歲月中多一種抒發情懷的方式,多一點戰勝生活中艱難困苦的力量和勇氣,培養他們熱愛文學藝術的素質,發掘他們欣賞一切美好事物的潛能,這才應該是父母支持孩子學習琴棋書畫的基本出發點。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