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化不掉香港人六四情結

作者:海濤 發表:2009-03-22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六四事件20週年。香港大學學生會下月將組織學生投票,看大家是否支持平反八九民運和追究六四屠城責任。另外,有香港民主派議員建議,申請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20年前,中國政府出動正規軍,用衝鋒槍和坦克鎮壓了北京的示威群眾,死傷無數。海外一直稱之為"六四屠城"。北京當局說那是反革命暴亂,後來改為動亂,再後來改為政治風波。

*港大學生會將公投*

六四20週年之際,香港大學學生會4月中旬要在全體學生中進行民意調查,詢問大家是否決定支持平反八九民運並追究屠城責任。

國殤之柱

香港大學學生會內務副會長成曉宜對記者談了他們這樣做的目的:"因為今年是六四事件20週年,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來公投一下,確定一個我們的共同立場。"

成曉宜說,港大有投票權的學生一共有1萬零8百人,估計能有百分之10到20的學生能出來投票。她說,如果投票人贊成者居多,就可以確定學生會今後對六四的立場。

成曉宜還說,對於89年以後出生的大學生來說,很多人不知道有個六四事件。利用這次"公投",可以引起這些學生的關注。

在香港西半山的香港大學學生會(徐朗星文娛中心)樓前,豎立著一個橙紅色雕像:國殤之柱 (Pillar of Shame),是用彫刻的死者屍體形象堆成的塔狀雕塑作品。最早是六四8週年時香港市民在維多利亞公園豎立的,後來挪到了香港大學。雕像底座彫刻的大字是:六四屠殺,小字是:老人豈能殺光年輕人?

不過,香港另外一所名列前茅的大學中文大學的學生會主席林朝暉說,他們學生會沒有進行這樣"公投"的打算:"我們中文大學學生會,對香港大學的公投,我不能我自己的意見來代表我們學生會,因為我們還沒有就此問題開會,說清楚我們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蘋果日報援引林朝暉的話說,中文大學學生會向來都認為六四必須平反、必須追究屠城責任,相信同學們也認同,所以不會就此進行投票。

*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六四燭光晚會

六四過去20年來,全世界許多華人聚居的大城市中,只有香港每年在維多利亞公園大球場舉行的六四燭光晚會,能吸引成千上萬的市民參加,這成了香港的一"景"。如林的橫幅標語當中,很醒目的一條就是:薪火相傳。

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近日向香港政府建議,可以利用政府正制訂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的機會,向廣東乃至中央政府申請,把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列入名單內。張文光說,六四燭光晚會,最多能有10萬人參加,是極為重要和有巨大影響力的活動,世界聞名。

主持籌辦燭光晚會的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港支聯)。它是香港最大的民間組織,是八九民運期間應運而生的。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23名議員,多是港支聯的積極活動人士。他們每年重要議題就是要求重新評價八九民運和六四事件。議員張文光和李卓人,都積極支持港大學生會就六四問題而舉行投票活動。

而在香港支持政府的最大組織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簡稱民建聯)。該組織創黨主席曾鈺成現在是立法會主席。他2月曾對大學生說,六四出兵鎮壓雖然有錯,但他個人不會向中央爭取平反(六四),也不屑有人將悼念當成政治表態。

成千上萬的市民參加六四燭光晚會

曾鈺成從1992年到2003年當了11年的民建聯主席。接任者是馬力。馬力07年病逝。病逝前曾評價六四事件時說:"所謂六四屠城的說法不符合事實。他說,"我不是說六四事件沒有死人。如果是屠城,4000名學生全都死光了"。馬力還對坦克車能否把人輾成肉醬質疑。他說,"那不如找頭豬試一下,看看會不會變成肉餅"。

針對馬力的這番言論,丁子霖等127名天安門事件死難者家屬聯名發表抗議信說,馬力的言論是對他們死去親人的褻瀆。

從香港逃到美國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的去國出走,同六四緊密相關。在六四屠城後"痛心疾首"的開天窗的文匯報老總金堯如,毅然同為之效力幾十年的中共決裂而移民洛杉磯,也同六四有關。

當時為文匯報駐北京記者的程翔,從"自己人"變成"異議人士",也是因為"六四"。程翔前幾年被捕判刑,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蒐集因六四事件而下臺的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資料。

在中國監獄服刑幾年的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程翔,近日再度提到六四事件時指出,這是中共錯誤,沒有道理由受害者先提出和解。明報援引程翔的話說,"鎮壓錯在政府,民運人士有家歸不得也錯在政府,作為人民可以做什麼?"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