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中國穆斯林向美最高法院申訴(圖)

發表:2009-03-24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關在關塔那摩的維族人照片

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重申,他打算在一年內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灣拘留設施。但是,代理那些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灣的中國穆斯林的律師們卻不願意等待,他們計畫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申訴,要求對他們當事人的案子進行干預。這些律師希望最高法院複審一個聯邦上訴法庭最近作出的阻止釋放這些中國維吾爾人的相關裁決。這些維吾爾人並沒有受到指控,只是如何安置他們是個棘手問題,目前還沒有答案。

*如何被送進關塔那摩*

2001年9月11號的恐怖襲擊發生之後幾個月,美國出兵阿富汗,並把數百名所謂的敵方戰鬥人員送到了古巴關塔那摩灣龐大的拘留中心。在這些人當中,有22名維吾爾人,他們是來自中國西部的穆斯林,但是卻被中國政府指責期望利用恐怖手段達到分裂的目標。

儘管官方沒有透露這些穆斯林是如何被送進關塔那摩灣的,但是,人們普遍認為,這些人先是離開中國,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結果被為獲得獎賞而搜捕逃犯的人抓獲,後來被移交給美國軍隊。

*是不是恐怖份子?*

2006年,布希政府認定,其中有5名維吾爾幾乎不構成或不構成威脅,於是將他們釋放,並將他們遣送到阿爾巴尼亞。華盛頓的律師克拉克是其餘17名維吾爾人當中兩人的律師。

克拉克說:"直到去年9月,他們還是作為敵方戰鬥人員被關押。布希政府的理論是他們可以繼續把這些當成敵方戰鬥人員來關押,即使不對他們進行起訴。但是,截至去年9月,這個理由不再成立,美國政府承認他們不是敵方戰鬥人員。"

克拉克說,他的當事人和他在關塔那摩遇到的其他維吾爾人對中國或是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暴力企圖。

"這些人不是恐怖份子,他們從來沒有接受過恐怖份子訓練。他們從未受過訓練,以平民為襲擊目標,來改變中國的政治機器。"

他說:"這是完全錯誤的。"

斯廷森2004年到2007年期間曾擔任負責在押人員的副國防部長,他不同意把關塔那摩在押人員歸為無辜的難民。

"他們當時離開中國西部尋求恐怖訓練。在布希政府和歐巴馬政府時期,他們都在國務院的恐怖份子訓練的名單上。他們上了恐怖份子名單是有原因的。"

*中國要求遣返並對他國施壓*

中國也表示了同樣的看法。中國要求將這些人遣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說:"我們已經反覆地明確地表明瞭我們的立場。 我們要求美方能夠盡快地將這些恐怖嫌犯遣返回中國。"

美國一直拒絕這麼做。美國相信,一旦這些維吾爾人被遣返回中國後,他們會面臨酷刑和迫害。現在的問題是,如果把他們從關塔那摩灣釋放,他們將何去何從?

克拉克律師說,由於害怕中國的譴責,幾十個國家拒絕了美國提出的接納這些維吾爾人的要求。

"中國方面向其他國家施加了很多壓力,要求他們不要接納這些維吾爾人。我的看法是:美國必須接納他們中的部分人。如果美國都不願意這樣做,為什麼其他國家要站出來,破壞他們與中國的關係呢?如果美國都不願意對抗中國,為什麼其他國家要這麼做?"

*釋放有隱患?*

修建古巴關塔那摩灣拘留中心的目的是關押那些以美國為襲擊目標的敵方戰鬥人員和恐怖份子,而不是那些以中國為目標的人。不管他們對中國有任何企圖,關塔那摩灣的維吾爾人從來就沒有被指控陰謀襲擊美國。

斯廷森說,釋放他們並讓他們留在美國,需要權衡許多方面的因素,從中美關係到國內安全的隱患,包括美國境內的中國利益被襲擊的可能性等。

"如果歐巴馬政府認為他們沒有任何威脅,他們可能已經獲釋,並留在美國了。政府之所以遲遲下不了決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我看到的同樣絕密情報,他們不得不小心謹慎。"

歐巴馬總統說,關塔那摩灣拘留中心損害了美國在全世界的形象,同時也沒有讓美國變得更加安全,免遭恐怖份子的襲擊。關塔那摩目前還關押著大約250人,與幾年前相比,這個數字還不到過去的一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