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顆隕落的星】抗日殉國的第一位副軍長-佟麟閣上將(十)(圖)

作者:仰岳 發表:2009-03-26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對捷三(佟麟閣)簡單的綜合印象,只是覺著他不茍言笑,生活謹嚴,對人總是和顏悅色,謙遜有禮;從沒見他疾言厲色,發過脾氣;在公共場所,大庭廣眾之間是這樣,在私下裡也是這樣。處事則無論多緊急,多重大,多忙迫,從沒見過他張皇失措,急躁抱怨;總是從從容容,心平氣和,耐心細心的處理允當,了無阻滯;綜而言之,不過是端和凝重,氣度深宏而已。...抗日名將劉汝明對佟麟閣將軍的回憶。

一、生平

佟麟閣,字捷三,1892年10月29日出生於河北高陽縣一個農民家庭,天資聰穎,十歲前就熟讀四書五經,尤其寫得一手好字,任教的先生對其評價極高,告其父母:惜科舉已廢;然此子當可高中舉人、進士。佟麟閣16歲時就真的考入縣城衙門做了文官。

然而因有感於國難將至,佟麟閣不甘於衙門中的文書工作,1912年時任北洋備補軍左路前營管帶的馮玉祥到直隸景縣募兵,佟麟閣便投筆從戎開始了其軍旅生涯。

馮玉祥對於佟麟閣其深厚之學識極為賞識,所以在佟麟閣西北軍27年的歲月裡一路從最初的班長、排長、連長、一路晉升至軍長,這期間佟麟閣帶兵一向以嚴格著稱,毫不放鬆;另一方面佟麟閣對於下屬的照顧卻無微不至,士兵如有過錯,總是先苦口婆心的循循善誘,決不輕易處罰,平時為人處世更是沒有官架子。

曾與其共事的劉汝明將軍回憶道:我對捷三(佟麟閣)簡單的綜合印象,只是覺著他不茍言笑,生活謹嚴,對人總是和顏悅色,謙遜有禮;從沒見他疾言厲色,發過脾氣;在公共場所,大庭廣眾之間是這樣,在私下裡也是這樣。處事則無論多緊急,多重大,多忙迫,從沒見過他張皇失措,急躁抱怨;總是從從容容,心平氣和,耐心細心的處理允當,了無阻滯;綜而言之,不過是端和凝重,氣度深宏而已。

一日部隊裡來了一個名叫趙登禹的新兵,佟麟閣見其相貌不凡又文武雙全,因之與其比試,在比試之後雙方都對彼此折服,便與兄弟相稱,更進一步成了結拜兄弟(在日後的平津保衛戰中雙方於同一日殉國)

二、平津保衛戰壯烈犧牲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軍向盧溝橋發起進攻,抗日戰爭即將全面展開,駐守平津的29軍首當其衝,然而面對數萬優勢的日軍,城內的守軍不過5000餘人,軍長宋哲元下令-南苑軍全部撤退至北平城內,作為南苑指揮官的佟麟閣將軍冷靜的聯絡友軍,請求支援一方面又下令駐守的部隊"堅決抵抗,誓與城共存亡,不得後退一步。並對學生團的大學生說:戰爭中我佟麟閣如果不身先士卒、奮勇殺敵,你們可以將我綁到天安門,挖我的眼,剝我的面皮。極大地激勵了同學們同仇敵愾的決心。

他指令副參謀長張克俠帶領軍部的人員奉令撤回到北平,而自己卻留下來,他從脖子上取下十字架金項鏈,交給副官,說︰「從信仰基督始,這條項鏈就一直戴在我身上,跟我已有數十年。請你務必把它轉交夫人,讓她留作紀念。」並回信給家人道:「大敵當前,此移孝作忠之時,我不能親奉湯藥,請代供子職,孝敬雙親。」他決心與留守南苑的官兵和軍事訓練團的學員、大學生訓練班的學生等一同誓死保衛南苑。

28日午後日軍已攻入大紅門一帶,佟麟閣恐敵切斷北路,率一部親往堵擊正在指揮部隊向外突圍時,兩架敵機突然飛來,瘋狂掃射,佟麟閣將軍右腿不幸中彈。醫務兵在包紮後準備送將軍回北京城治療;但佟麟閣將軍堅決不同意,他認為情況緊急,抗戰事大!個人安危事小!於是又再次回到一線指揮戰鬥,並忍痛躍然上馬,繼續指揮部隊突圍,敵機再次俯衝下來,一顆炸彈正落於他的戰馬之下,佟麟閣將軍不幸頭部中彈,年僅45歲與結拜兄弟趙登禹於同一日以身殉國。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