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庸:釋溫家寶現象(圖)

作者:吳庸 發表:2009-03-27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其人其事是中共權力層的奇特現象,"奇特"在於他對角色的把握非中共一般領袖所能勝任,他對"這一個"的認定超越於常人所及。溫家寶因此備受注目,不管從哪個角度觀察,他都是令人感興趣的話題。


(一)中共末世的救黨典型

溫家寶1985年進入中央權力核心,成為中央辦公廳副主任,沿著權力的階梯穩步上升。他跟隨總書記胡耀邦,又是向胡耀邦宣讀處分決定的中央代表;他跟隨總書記趙紫陽,趙倒臺他卻化險為夷。江澤民當總書記,他被信任而成為副總理,位於總理朱鎔基之旁。胡錦濤掌權,他被稱作"胡溫"。如今,這個第三號大老,在中共體系內正在扮演怎樣的角色?

在權力絕對集中的時代,一個領袖就可以定乾坤、決是非。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的一次中央常委擴大會上,毛澤東一聲斷喝:"牛鬼蛇神,在座的就有!"聲震屋宇,眾皆觳觫,由此就有罷黜副領袖劉少奇、置之死地的嚴厲措施出臺。這樣跋扈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絕對集中的權力已經四分五裂:各大諸侯並不完全聽命於中南海,或明或暗抵制乃至對抗中央權力的現象屢見不鮮,各省市亦不能完全控制下屬各級黨的機構,對其經濟搶劫和道德淪喪多取容忍和放縱態度,直到村級組織對農民的剝奪也有了空前的寬鬆空間。整個權力結構,從中央到基層,全面地、徹底地鬆散化。與此同時,從上到下,放開手腳,大肆劫掠日見稀少的財、色兩種資源。權力的鬆散化和劫掠的瘋狂化,是中共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現象。權力鬆散是面臨垮臺的前兆,而瘋狂劫掠則是信心喪失的表現。總之,這是末世象徵。

該黨極少數清醒者已發出救黨的呼聲。如何挽救它於垂亡?顯然,權力鬆散化需要有人能夠巧妙地應對上下左右關係,以聯結斷裂的權力鏈,不使整體結構趴架:劫掠的瘋狂化又需要有人能夠適度地調整相互的利益衝突,以防止老大獨吞,不使利益結構崩潰。需要就是無聲的動力,有需要就會有適應需要者出現。溫家寶就是適應這種需要而出現的。他的歷史任務就是維持這個黨的生存而不使其潰滅。

日夜操勞的溫家寶為挽救這個已經垂暮的黨煞費苦心。他為此而進行的政治活動,可以分為如下3種類型:

(1)強力支持中共的反動傾向,維護一黨執政體制,這是他在黨內能夠站穩的前提。舉幾個事例予以證實:▲"六四"屠殺,鄧小平露出猙獰面目,中共的合法性被一筆勾銷,而溫在2004年記者會上卻為這場屠殺評功擺好,說它"成功地穩住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局,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2008年中共權力部門在拉薩炮製"3.14"打砸搶燒殺事件,溫卻在當年記者會上反誣這一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社會的民主轉型是大勢所趨,溫卻以"中國需要50年的穩定"和"中國農民教育素質低"為由,於 2005年11月向《華盛頓郵報》記者吹噓拖延戰術:先讓他們管好一個村,過幾年再管好一個鎮。▲關於石家莊市三鹿公司毒奶問題,早在2008年8月2日紐西蘭恆天然公司就將奶中含三氯氰胺向三鹿通報,三鹿於當日向市府作了匯報。由於面臨8月8日北京奧運召開,這一情況被有意掩蓋下來。直到9月8日紐西蘭總理把毒奶問題直接通報北京政府,中南海才被迫公開承認。對此,溫家寶9月24日在紐約向記者扯謊,說什麼"我們在第一時間"就向國內外公開了毒奶事件。凡此種種都是溫家寶直接維護當權者倒行逆施、堅持中共專制的證據。這為他的救黨活動寫下濃重一筆。

(2)盡力聯接中共斷裂的權益鏈,企圖使瘋狂的劫掠有所收斂,使中共不致迅速滑向塌臺。也舉幾個事例予以證實:▲《南方週末》2004年8月5日報導:黑龍江雞西市政府出資的一項工程完工並驗收後,欠款200多萬元。主管城建的副市長朱玉林說:600萬元的工程已經給你們400萬元,在雞西的工程給70%工程款是最高標準了。事情反映到國務院,得到批示:轉黑龍江省信訪辦,要求"認真研究處理"。毫無反應。再次通過關係,將情況反映到總理處,溫批示:要求黑龍江方面"逐一核查處理"。於是,成立省調查組進行核實。算下來,該市拖欠的工程款達 5800萬元,時間誇度最長為10年。該市換了4任書記、3任市長,越拖下去工程欠款越無法償還。該市編造一套虛假理由欺騙檢查。黑龍江省再次組團調查,仍無結果。事情又反映到總理處,溫批示:由中央派員下去檢查。這時,雞西市委書記換了新人,答應欠款一定還。但是,前任修起的全省最大、一小時也走不完的休閑廣場花費4000萬元,而該市人均財政收入僅283元,拿什麼還?儘管總理一再批示,中央和省級大員一再施壓,最後只能不了了之。▲《羊城晚報》 2004年12月25日報導:10年前廣東省乳源縣修公路,拖欠民工工資5700萬元,追討10年無效,導致民工多人自殺。此事引起溫總理重視,批示盡快解決。8個月後,民工沒領到1分錢。▲阿波羅新聞網2007年12月23日報導:2005年11月27日黑龍江省東風煤礦發生特大爆炸事故,死171人,傷48人。2006年7月19日,溫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事故調查報告,確定11人追究刑事責任。2007年1月原事故調查組負責人李毅中去黑龍江省公幹,順便去東風煤礦巡視,驚訝地發現礦難主要責任者依然逍遙法外。地方官員答:公安局與檢察院以證據不足而互相推萎。以上3例說明,權力鬆散化和劫掠瘋狂化,使地方官吏在很大程度上為所欲為。溫家寶欲加糾正,遇到地方勢力的抵制和對抗。事實上,地方胡作非為形成的混亂如麻的死結,任何糾正措施都無法解開,即使處罰若干地方實權者也無法匡正已形成的局面。

(3)敷衍、應付是溫家寶辦事的常態,他以此呼應黨內的"碎步改革"派。"碎步改革",是指點點滴滴的改進、改良,溫家寶走的就是這樣的路徑。試舉一例。1982年國務院發布《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命令將這些人員逐出城市。收容實際上變成暴力攔截、暴力圈居、暴力索財、暴力強勞。大學畢業生、深圳就業人員孫志剛就是這樣被非法抓去而於收容所被毒打致死的。此事引起社會公憤。3位法學博士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指出"國務院沒有權力制定以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為內容的行政法規",《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是違憲的,應予改變或撤銷。5位法律學者進而上書全國人大常委會,建議啟動專項調查程序,由調查委員會"適時地召開聽證會,聽取有關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公民以及專家的意見",調查結果向群眾公開。他們認為,這是"切實保護人民權益的一項重大舉措",也是"對憲法貫徹實施的極大推動"。但是,這樣的"碎步改革",由於是朝著民主轉型的方向邁出實質性一步而為中共當權派所不容,當然,溫家寶也就不可能採納。結果是只將上述收容遣送辦法作廢,換上一紙《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了事,這就算"改革"了。至於社會為什麼形成流浪乞討人流,為什麼演變為暴力施虐的黑社會,如何切實保護人民權益,如何實現公眾對行政機制的監督,這些本應提上議事日程而出臺改革措施的事項全都棄之不顧。即使是那項"救助管理辦法",也只是做樣子擺弄一下,至今已無影無蹤。溫家寶只能如此敷衍、應付救黨大業。

中共這位奇特人物的確在2008年南方突降冰凍雨雪災害時大顯身影,在以四川為中心的特大地震災害中大撼人心。他以這樣的形象拉近同民眾的距離,因而有別於那些盛氣凌人、高高在上的的官僚,但是,這些均不足以遮掩他所充當的救黨角色的本質--他在維護一黨專制,又企圖阻止它迅速滑落,充滿無奈的辛酸,只能勉強度日。

(二)時代創造的親民形象

每個時代都會創造自己的主流形象。皇權時代獨尊儒術,提倡仁義,因而有包拯、關羽的神化而流傳民間,成為仁與義的代表而受供奉。毛時代提倡"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因而有士兵雷鋒的神化而流傳民間,受到崇拜。目前,社會強烈呼籲出現民眾的代表,這樣的形象正在醞釀。搖滾樂隊一曲《中國出了個高智晟》,就是醞釀的呼聲。法庭外群眾高呼 "支持楊佳",也是醞釀的呼聲。這些是民間的聲音。官方也傳達了自己的意願,正如毛時代樹立雷鋒形象那樣,當權者企圖樹立自己的愛民代表,以取代民眾推選的形象。

在各種不同的社會意識中,最強勁的當屬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它必然依據自己的意識要求去規範全社會意識,並且要使這種規範意識具象化,比如具象化為包拯、關羽、雷鋒,以便利規範意識的普及。不過,這只是統治意識的努力,是單方面行為。只有統治意識的規範,沒有民間的應合,規範意識的具象化仍然不能深入人心。佔統治地位的規範意識要廣泛流傳必須得到民間的普遍認可和呼應,從而成為民間圖騰。這樣的官民互動就會形成社會的共識,包拯、關羽、雷鋒其實是社會取得共識的結果,是官民共同認可的代表。目前正在醞釀的溫家寶的親民形象也將遵循這樣的規則而向前試探。他能否成為社會的主流形象要看今後官民雙方互動的結果。

來自官方的信息表明,當局正在默許和推動這一趨勢的形成。2009年全國人代大會,有些代表提議授予溫家寶"全國勞模"稱號,毫無疑問,這是對溫的推崇。既然這條消息見諸媒體,說明得到高層意識形態權威的放行或默認。政治局9名常委,獨有溫家寶享此殊榮,其中自有深意存焉。中共需要周永康執掌利劍,以維護社會穩定,但他的暴戾恣睢,造成民間動盪不斷擴張,官民對立日益尖銳,因此,中共還需要溫家寶充當"親善大使",與民疏通,進行安撫,變中共的凶神惡煞為慈祥老人。這就是硬與軟的兩手策略。明乎此也就不難瞭解何以權力的高峰會默許和推動溫家寶成為親民形象而大事張揚。還需看到的是,中共的明智之士憂心於這個組織的墮落有毀於一旦的可能,他們積聚著誓不甘心的志願,力促黨內成長自新力量,親民、憂民、愛民、恤民,溫家寶就是這種願望的化身。這種挺溫力量雖然不大,但它是真實的存在。

目前,官方對溫家寶的親民舉措大事哄抬可從下述事例略見一二。今年2月16日溫在天津火車站侯車大廳遇一抱孩子農婦正在愁苦,痛哭不止,溫關切地問:"妳怎麼了?"農婦說,孩子得了白血病,醫藥費太貴,只好帶孩子回家。溫毫未躊躇,說:"妳應該到北京兒童醫院去看看。"當即要求隨行人員作好安排。於是,奇事發生了。農民夫婦帶著孩子乘坐高速列車抵達北京,車站早有 120救護車等待,一直拉到兒童醫院,順利入住病房,護士引領作各項必要檢查。第二天,衛生部一個命令,從中國醫學科學院所屬天津血液病醫院調淋巴腫瘤中心主任邱錄貴和小兒血液病專家竺曉凡博士進京,參與為白血病兒會診。接著,病兒家鄉的張家口市委書記許寧、蔚縣縣委書記王志軍到醫院看望患兒,並安排相關治療事宜。緊接著,張家口紅十字會秘書長苑小剛來看望患兒,送給小孩一個2尺多高會唱歌、會說話的機器人作禮物。中國紅基會醫療救助部部長雷淑敏把3萬元救助支票送到兒童醫院血液中心,供結算醫療費用使用。此時,兒童醫院宣傳中心侯主任表示,先給孩子治病,費用問題院方暫不考慮。溫加寶捐助病兒1萬元,因此,張家口市府和民政局捐贈5萬元,蔚縣政府捐贈5萬元,該縣草溝堡鄉捐贈20200元,河北省紅十字會捐贈1萬元。錢越聚越多,病兒父親李貴樹是個訥於言辭的漢子,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幸遇,說了一句:想給溫總理寫封感謝信,不知說什麼好。官府及所屬機構如此擁戴溫家寶的親民示意,當然是一種不可忽視的力量。溫的親民就是這樣"擁戴"出來的。

官方媒體新華網為溫氏親民不惜筆墨,連篇報導。准官方媒體也推波助瀾。今年3月14日《京華時報》刊登《溫家寶風雨一年路》,歷數溫如何不辭辛苦,晝夜奮戰,身先士卒,獨擋一面等等。其中講到溫為修改《政府工作報告》,特地邀請13位基層群眾代表到中南海座談,鼓勵大家"不要照稿子念,我要聽你們講心裏話。讚揚的話不講,省出時間多講意見和建議。"該文還披露,"兩會上,農民代表顧雙燕向他訴說農民的煩心事時,他一再鼓勵她說下去,並認真地做記錄。‘妳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權利。'一句話讓很多人熱血澎湃。"這就是輿論造勢。

溫家寶的有些親民表現確實令人感動。2006年全國作協七大,溫以《同文學藝術家談心》為題講話,頗賦新意。他"提倡講真話,反映真實的社會情況",讚揚冰心"是一個有風骨的人",還講到他曾將自己的詩作懇求詩人李瑛賜教,這些使聽講者大為感動。劇作家沙葉新稱溫所講"思想開明,見識通達","反響強烈,深獲好評"。令沙葉新不能忘懷的是:2003年7月溫在江蘇宿遷微服私訪,一農婦向溫陳述生活困難:全家5口,婆婆癱瘓,丈夫有病,兩個孩子上學,全仗她耕作3畝薄田為生。2006年收入2650元,交稅去掉1460元,還要交城市建設稅和政府招待稅,不交就要把全家趕出門、不讓孩子上學。農婦說著大哭,溫也哭了......沙葉新稱讚溫是個"有人性的人","他不是欺騙,是真誠的"。這是民間對溫的親民表現的肯定。

當然,對溫家寶的親民倒底是真情還是作秀仍存爭議。他的親民表現是內心良性的流露,還是內心惡性的做作,還是二者兼而有之,兩方面有無主次之分?這個問號懸在空中,在徵求答案。只有這個問題有了比較明確的回應,成為社會的基本共識,那麼,溫家寶能否成為時代的主流形象也就容易找到破解之路了。

(2009.3.25)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