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我從零歲活起!(圖)

發表:2009-03-27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上海的春天若即若離時,多倫多的春天已經是碧空如洗,萬花爭妍了。院子裡的鬱金香剛剛發芽,就已有松鼠搗蛋地咬去了一半,看得我啼笑皆非。要知道,在這個新國度生活,我可是從零歲重新開始的!

半夜,跟友人掃雪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本是我們中國一句俗語。可這句話到了加拿大,就變成每戶居民必須執行的一條實實在在的法律條款了,這是我來到的第一天就深刻領教到的第一條法律。

那晚我暫住在朋友家,抵達那天下大雪,加上時差,我興奮得睡不著覺,我在上海可從未見過這麼大的雪呀!多倫多的雪花片片大如鵝毛,有的還成團成團落下,不一會兒屋外景物全部披上了銀裝。我聽著時鐘敲了一下、兩下,這時樓道上突然傳來雜亂的腳步聲,不一會兒又響起金屬的碰擊聲,難道友人家出事了?我趕緊起床,卻發現友人全家個個全副武裝扛著雪鏟準備出門。我很納悶:半夜三更拿雪剷去幹什麼?"鏟雪?那麼迫不及待?不能等到早上嗎?"友人見我滿臉詫異,就笑著解釋道:假如現在不鏟,積雪很快會變成冰,到時候你想鏟也鏟不動了,而且萬一有人在我家門口滑倒,我們可要擔負全部的法律責任喲。原來如此!我趕緊回房穿戴整齊地跟著出了門,到大門外四下一望,嗬,簡直就是一場全民健身運動!只見左鄰右舍男女老少個個都在奮力揮動雪鏟。這時雪雖然已經停止,可是氣溫仍然很低,鏟雪者們滿嘴冒著白氣,呼哧呼哧地鏟得熱火朝天。天色很亮,地上又有積雪的反光,居然沒有夜晚的感覺。寒冷而靜謐的空氣中,到處傳來"唰... 唰..."的鏟雪聲,這就是加拿大半夜兩點的"全民鏟雪圖"。

在加拿大,我講什麼話?

加拿大是個以移民為主的國家,其國民來自世界各地,因此這裡的語言也相當豐富。不僅大環境如此,我們家也一樣。我丈夫說廣東話和英語,我是上海人,自然就講上海話和普通話,我的英文不錯,也會一點法語。剛開始談戀愛那陣兒我們因為害羞,所以挑了雙方的交集也就是英語互相交流,可兩個中國人用英文談戀愛,畢竟有辭不達意的時候。於是他壯著膽子來跟我講普通話,雖然發音艱澀難懂,但是勇氣可嘉。

而我因為要和他家人接觸,他家老一輩講廣東話,所以我也只好硬著頭皮,繞著舌頭學點廣東話了。可第一次跟他家裡人吃飯就鬧了笑話。點甜品的時候,我說要"芋頭冰淇淋",可他們竟然吃驚地看著我,經過英文和普通話輪番解釋,大家終於明白,原來我要的不是"魚頭冰淇淋",而是"香芋冰淇淋"。

後來我們養了一隻小狗,在家裡我和丈夫用普通話,廣東話和上海話跟它交流。跨出家門,帶它上狗學校的時候,洋老師們自然講英文,所以訓練用的一切指令都是英語。回到家那個熱鬧啊,剛剛用英文指令叫它做了什麼,丈夫馬上一股腦兒地用廣東話表揚;等它得意忘形又犯了什麼錯,我的上海話又嘰哩呱啦地全跑出來。唉,可憐的小狗。朋友們都打趣說:"你們家的狗真是精通多種語言的‘狗才'。還好現在只是狗,如果將來生了孩子,那個麻煩才叫大呢。據說在嬰幼兒時期如果給予太多種語言教育的話,孩子反而會變成有語言障礙的‘啞巴'"。

哎,這可怎麼好?看看現在6歲的小表弟吧,見到我,只會用洋腔洋調的普通話問:"表少(嫂),你好嗎?"暈!

夏日,在車房搞拍賣

在加拿大五彩繽紛的夏日中,車房拍賣可算是令人興奮的日子。所謂車房拍賣,就是加拿大居民把家裡沒用的舊傢俱,電器,玩具,擺設,廚房用品,書籍等等一切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勞什子,拿出來放在自家門口的車道和車房做買賣。我們家就在車房拍賣上淘到過又便宜又實用的好東西,像家裡的一些咖啡桌,小立櫃,書籍啦,都是我們的戰利品。

北美洲的民居大多數是前面車房,後面花園的獨立式洋房,所以拍賣也很方便。通常,拍賣前的廣告必不可少,而最熱心的又要數家裡的小孩子了,幾乎每個環節都有他們靈動的身影。在拍賣前的幾天裡,孩子們會把"車房拍賣"幾個大字加上自家的地址在硬紙版上寫好,然後掛在附近路口的燈柱上,車房拍賣就算拉開序幕啦!

一般來說,拍賣都選在週末進行,因為屬於民間交易,買賣雙方都無需繳稅。很多賣家目的其實並不為賺錢,而是促使全家人在週末搞一次大掃除兼買賣活動,趁機也鍛練一下孩子的社交組織能力。

還有一種"搬家拍賣",指要搬屋子的市民,平價把傢俱拿出來賣,這通常意味著有便宜貨可揀。有些人還喜歡在報紙上登個專欄廣告,以期吸引更多目光。有一次我丈夫的阿姨搬家,從地下室翻出好大一堆舊傢俱和鍋碗瓢盆之類的家什,於是就決定登廣告搞搬家拍賣。忙了2個週末,除舊傢俱全部賣掉之外,連那些舊家什也賣了800加元,真是不賣不知道,一賣嚇一跳。孩子們從策劃,廣告,接待買家,討價還價,到清場,從頭至尾都興致勃勃地參與。如今十幾年過去了,一家人談起那次拍賣還津津樂道。

我搬家的時候也賣過東西,那是一個大沙發,翻出來是張舒服的雙人床,它之前屬於一個中國留學生,也是從車房拍賣上搬回來的,後來那人去美國讀書,就轉賣給了我。等到我自己搬家的時候才發現沙發太笨重,於是就在住宅小區內貼了幾張廣告,上書:"三人沙發床,保養良好,價格面議"並留了電話。一個星期後,來了一家菲律賓人,經過一番唇槍舌劍,以40加元成交,開心的我們大開啤酒慶賀。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