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實際失業率超過百分之三十五

獨立評論(328)

作者:伍凡 草庵 發表:2009-03-28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召開兩會,溫家寶也做了報告。這個經濟報告在高喊一陣大好成績之後又說中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危機。同時溫家寶說公布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 4.6%以內;城鄉居民收入穩定增長;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4%左右。溫家寶說話有沒有道理呢?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溫家寶善於胡說八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從朱鎔基開始,中共在經濟上就一直是說謊。根據中共自己公布的數據,中國社科院於 2008年12月16日發布的《社會藍皮書》稱,中國城鎮失業率已經攀升到9.4%,已經超過了7%的國際警戒線,比政府公布的截至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的統計數據多出一倍!兩個統計數據竟然相差如此之大,讓人不知道應該相信誰。但冷靜想一下,2008年在宏觀調控的打壓和金融風暴的影響下,全國有10多萬家中小企業倒閉,人們自然要相信社科院的數據。

伍凡:不僅如此,根據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中國城市失業率為9.4%,其中男性為8.7%,女性為10.4%。並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在福州、上海、瀋陽、西安和武漢等五個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所作的點調, 1996年9月以來,五城市16─60歲之間的勞動年齡人口的失業率一直在8%以上,而且在持續升高。從 2002年2月開始,失業率甚至超過了14%,遠遠高於官方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由此來看,不管是宏觀的全國普查數據,還是微觀調查數據,得到的城鎮失業率都遠遠高於官方統計的"城鎮登記失業率"。2006年,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員曾燕波認為,如果把農村富余勞動力算入,我國失業率就要高達20%。如果把 "下崗"和"失業"實現並軌,失業率的數字將更高。在此之前,臺灣經濟學家測算中國大陸失業率在30%以上,亞洲開發銀行測算在34.3%。

草庵:如果按照我個人的分析和判斷,中國整體上的失業率早就超過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首先,全國城鎮登記失業人口和登記失業率。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除港澳臺外,中國人口總數為12.8億,就業人口為7.3億勞動力參與率為77%。城鎮登記失業人數累計已達2400萬人。其次,國有及其它所有制企業下崗職工的情況。國家計委宏觀經濟研究院有關專家的數據顯示,數年累計全國城鎮下崗職工為9000萬人,統計顯示,1998 年的再就業率是50%,但是到2001年再就業率只有30%,2002年是15%左右。即使全部按照下崗職工再就業率50%的樂觀估算。目前全國下崗職工尚未就業者仍達4000萬人,相當於城鎮經濟活動人口的20%。這些下崗職工大多是" 4050"和低學歷、低技能人員,難以再就 業。

伍凡:第三,農村及勞動力的情況。目前農村勞動力約有4.9億,全國耕地19億畝(約佔世界的7%),且按我國現行的農村勞動力生產能力,每個勞動力耕種 10畝地計算,僅需農業勞動力1.9億,城鎮企業就業的勞動力1.3億,僅有3.2億的農村勞動力被充分利用,有1.79億的農村剩餘勞動力,這其中雖然有一些人季節性進城打工。如果按照國際通行的,以世界平均的農業生產率推算,中國的種植業最多隻需要4000─5000萬勞動力,將有3.19億的農村剩餘勞動力。另外國有企業和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大約要向社會釋放1/3以上的冗員。考慮到下崗分流人員中約有20%因年齡可以提前退出勞動力市場,這樣還有約3000多萬人下崗,平均每年下崗人數為300萬。

草庵:中國城鄉平均每年將有近2000萬新成長的勞動力需要就業。其中,典型的新增勞動力是大學生。2001年全國大學本科畢業生為114萬,就業率為70%;2002年145萬人,就業率為80%;2003年212萬人,就業率為 75%;2004年280萬人,就業率為73%;2005年338萬人,就業率為72.6%;2006年413萬人,就業率為70%;2007年為495 萬,就業率在70%左右;2008 年全國畢業生達532萬人,就業率為70%。可以看出,畢業生數字不斷攀升,而就業率卻連年持續下滑。況且大學生都知道這個就業率的統計水份是相當大的。即使按照官方的演算法,也有700多萬大學生處於失業中。受金融危機的影響,2009年的大學生就業率將會更低。

伍凡:所以,如果按照上面的估算所述,城鎮登記失業人口為2400多萬人,企業下崗職工為4000多萬人,農村剩餘勞動力1.79億人(不包括農村人口上學畢業、軍轉復員等約 250 多萬人),國有企業和政府機關及事業單位每年裁減的冗員300多萬,大學畢業生700多萬,城鄉新成長的勞動力近2000萬人,減去GDP增長的8%、就業彈性係數0.13、為勞動力市場提供的800萬個就業崗位來計算,中國真實失業人口為2.61億人。按全國勞動力資源7.3億人計算,中國目前城鄉人口失業率至少在35%以上。

草庵:中國的失業率非常的高,但更為可怕的是政府對失業人口的漠視和歧視。2008年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美國失業率為8.2%左右,歐盟為8%左右。然而,西方發達國家在失業率上的統計和救濟等方面要大大好於我國。以美國為例:失業率是美國人民衡量政府業績的重要指標之一。因此,美國政府對失業率的重視,絕不亞於我國政府對GDP 的重視。首先,對比一下兩國的統計口徑。美國的失業率統計有三種口徑。第一種為"入戶調查失業率",它是將全部的16歲以上人口包括在內的全面就業狀況調查。這是統計口徑最寬廣的一種。根據這個標準,美國2007年12月至2008年11月,共增加失業人數270萬人,共有1033萬失業。第二種為"單位調查失業率"。是指從單位(僱主)那裡獲得聘用和解雇信息,從IRS獲得工資發放數據,算得失業率。這種失業率一般作為對"入戶調查失業率 "的補充說明。這種失業率統計口徑比上一種小得多。因為有些自由職業者常常被排除在統計之外。根據這個標準,美國自從2007年12月至2008年11 月,共增加失業人數190萬人,只有第一種的70.4%。第三種就在我們中國常常聽到的"登記失業率"。即從失業救濟部門登記表中獲得失業人數而算得的一種失業率。這種失業率基本不被美國社會認可,也幾乎不出現在官方的報告中。因為這種失業率是極其失真的失業率。因為一是高收入失業者一般不向救濟部門登記;二是短暫失業者很少向救濟部門登記;三是特別是大量的超過失業金領取期限的失業者不在失業部門掌握之中。2008年11月的登記失業人數為450萬人,只有第一種的44%。如果也像中國的統計口徑一樣,那麼金融危機中美國的失業率只有2.94%了!

伍凡:對比一下對失業者的救濟。在美國失業了,有些單位會給予一定工資數額的補償。如果沒有就可以向政府領取失業金,按照目前的規定,失業金可以領到半年以上。半年以後,依然找不到工作,就開始享受低收入(或無收入)的社會保障金,這樣在住房,醫療和子女上學方面取得相應的福利。2008年美國貧困標準為年收入10400美元以下(中國為 683元)。在美國針對低收入群體的福利有十數項之多,比如單人的年收入不到13524美元者,就可以享受領取食品券了,單人年收入在15,600美元(單人貧困線的150%)以下的,也可享受一系列的福利。2008年,美國的平均失業救濟金大約為1700美元,而 2007年美國的月平均工資為3368美元。這就是說,美國失業救濟金相當於上一年的平均工資50%。而歐洲要比這個比例高,大約相當於中國的三倍。

草庵: 2008年,北京的失業金為502-611元:上海為410-550元;天津480-520元;重慶為260-470元人民幣。分別為2007年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北京)15-19%;(上海)14-19%;(天津)22-23%;(重慶)14-24%。況且,在我國並不是你登記失業了,你就可以領到失業金的,要受到各種各樣的限制。一是要有城鎮戶口;二是要繳納足量足夠期限的失業保險金;三是要能提供可靠的理由正當的"失業證明";四是地方的失業保險帳號要有錢支付。現在雖然一些地方投保的農民工也可以領取失業金了,但其金額僅為城鎮戶口的30-40%,大約每月只有一兩百元。

伍凡: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數據不會說謊,真實的數據不會騙人。但我非常奇怪,面對這些中共官方自己公布的數據,溫家寶竟然還是會在人大會議上宣布中國的失業率會控制在百分之四左右。難道他們說謊不臉紅嗎?能拿到他們真的把中國百姓都當成傻瓜?由此看來,中共真是非常的虛弱,非常的不堪一擊,心虛到了連現實都不敢面對的地步了。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暫時談到這裡吧。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