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護膚品 水嫩有面子

作者:馮靜修 發表:2009-03-28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小姐的皮膚干又油,想買潤膚霜,但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卻不知該如何挑選。

潤膚霜(乳)又稱保濕乳(霜、露),基本作用是留住皮膚最外層水分,做短暫屏障,修復受損表面細胞,含保濕劑(從空氣中吸收水分保留在肌膚上)、柔軟劑(可充填在皮膚細胞間隙,幫助脂質新生,讓粗糙肌膚變得平滑和潤滑感)、香料、保存劑、其它成分(如膠原、彈力素、植物抽出物、維他命)等,可改善粗糙肌膚、鱗狀肌膚。

柔軟劑分為"以油為基劑"(即小量水溶於油中)及"以水為基劑"(主成分是水,清爽不油膩)。油為基劑者會殘留少量在肌膚,比水基劑乳霜停留更久;而水為基劑者容易使用,但無殘留物,效果無法持久,常需視膚質挑選油或水的基劑。

產品常添加其他成分宣稱可減少肌膚痕跡、細紋、毛細孔,但這些都未被驗證。縱使宣稱含有效成分,但無一項產品可保證達到所有要求,因為保濕霜是化妝品管理與藥品不同,上市前,並未要求經過安全、有效性測試。

◎選用時,要考量皮膚、年齡及其他狀況如長粉刺,皮膚分為:

●正常:不干不油,只要正常保濕,用水為基劑者較清爽不油膩。如含鯨蠟醇、矽靈。

●乾性:需回覆保濕,可選含尿素、丙二醇及以油為基劑者,可保持濕度持久。如果是很乾燥、龜裂肌膚,宜選擇油性,可以更有效防止水分蒸發。

●油性:傾向長粉刺或阻塞毛孔者需要保濕,尤其使用保養品之後(因會去油而使肌膚過干)。最好洗臉後,使用清爽型選無油以水為基劑,且產品標示"non-comedogenic",表示不阻塞毛孔。

●敏感性:易紅腫、痒。需選用無過敏物質如:香料色素。

●老化:年齡漸老,皮膚會很乾,因油脂腺活動力大減。選用油為基劑者,例如以凡士林為基劑,加上乳酸或果酸類成分,可幫助保濕、柔軟、預防剝落、改善鱗狀肌膚。

◎使用潤膚霜(乳)時,消費者需瞭解以下注意事項:

●可能需試許多不同產品,才能找到合適的產品。

●有效與價錢沒關連,貴的不代表比便宜有效。

●浴後皮膚擦乾立刻使用,有助捕捉表面細胞的水分。

●手及身體都可使用,特別是手部。

●不要擦過油的乳霜,除非肌膚非常乾燥。較油或以油為基劑者可擦腿、手、足部。

一旦潤膚乳無法改善肌膚,或使用後,反而產生問題,需要看皮膚科醫師。尋求專業協助,尋找最適合的產品。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