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800年對不上 一村民懸賞3000元征下聯

發表:2009-03-2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0年前,古人留下了"日月兩泉明白水"的上聯;而今,有戶籍人口有220多人的番禺蔡邊村的兩個泉眼依舊清泉細流,但能工整地對出下聯的人,至今仍未出現。記者昨日獲悉,為迎接亞運,番禺區東環街計畫重修這個古泉眼,並有獎徵集下聯,將其打造成為又一文化旅遊景點。

日月泉水世代哺育村民

晨光初現,番禺蔡邊村螺山山腳下,已經熱鬧起來,大批村民就提著瓶瓶罐罐,趕到日泉和月泉邊上排隊取水。

"我一家人都是喝這個水長大的。"60多歲的村民蔡大媽接著泉水,一杯又一杯地倒入桶裝水罐中。蔡大媽說,村裡早就通了自來水,但村民都習慣食用泉水。

日泉、月泉位於螺山西北側山腳下,距市橋第二中學1.5公里。月泉的泉眼是個由半包圍花崗岩石板砌成的,從上到下依次用石板分隔成三道水閘,據瞭解,這是為了防止泉水受到污染。

據當地村民蔡根南介紹,這裡的泉水煮出來的飯,可以放三天不餿,用山泉水澆灌出來的"泉水芥蘭",長成後有青瓜般粗細,而且咀嚼無渣。在當地又有"雪茄芥蘭"之稱,是村民招待貴賓的上品。

對聯含兩個拆字難對

日月泉還有一段古,據村志顯示,相傳800年前,古人留下了"日月兩泉明白水"的上聯。村民和遊人在品嚐甘甜清泉的同時,都希望能對出下聯。但800年過去了,至今仍未有人對出工整而完美的下聯。

不過村民徵集活動一直沒有停止。蔡邊一村征聯活動負責人表示,要對出"日月兩泉明白水",其巧妙在於日月是明的拆字,而白水又是泉的拆字,要在七個字中嵌入兩個拆字確實不易。之前也有人對出"女子多艷好豐色"的下聯,可惜由於多數村民認為與上聯意境不符,至今仍未發現比較工整的下聯。

鄧熾偉表示,他們希望在重建的同時,向全社會廣撒英雄帖,徵集完美的下聯,圓當地村民一個800年的夢。

蔡邊一村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熱心人士昨日表示,願懸賞3000元,徵集下聯。

日月兩泉明白水?

日泉月泉有段古

鐵拐李敲出泉眼

相傳有一年天逢大旱,農作物都無法生長。這時,八仙之一的鐵拐李途經此地,深感痛心,用他的枴杖在螺山崗的山腳下猛敲了兩下,便敲出了兩個泉眼,從此,甘甜、清澈的泉水便源源不斷地流淌出來。

徵集啟事

從今日開始,本報將聯合蔡邊一村,在全國範圍內為"日月兩泉明白水"徵集下聯,如果你有比較滿意的答案,請將你的答案連同個人姓名、住址、電話號碼發送到[email protected]郵箱或撥打020-87388888,最後的冠軍優勝者,將獲得蔡一村熱心村民送出的3000元現金。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