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不可不知(圖)

作者:林秉義 發表:2009-03-29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中醫認為:春季肝氣旺盛,正是排濁氣、暢氣血,開啟一年生命活動週期序幕之始,因此春季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宜疏肝養氣,養足肝血,如此,夏天就不易生病。

飲食清淡平和為宜

飲食和肝臟有很密切的關聯,飲食不正確可能加重肝臟負擔,甚至讓原有的肝病惡化,危及生命。春季陽氣生發,飲食以清淡平和為宜,應多補充新鮮的綠色蔬菜和水果(含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保護肝臟,減少損傷),少吃油膩或高脂肪食物,避免辛辣的調味品和烈酒,以幫助肝的機能活動。

肝血不足,常感頭暈、目澀、乏力者,不妨多吃龍眼粥、枸杞雞肉湯、豬肝等;肝氣太旺者,應多吃具疏肝作用的食物,如以菊花代茶飲,鮮芹菜煮粥或絞汁服都不錯。春天肝主事,容易影響脾胃,適當吃一些性甘的食物菜餚,如:粳米粥、白菜、大棗等為佳。

各類食物也要均衡攝取以獲得各種不同營養素,促進肝臟的正常代謝,調節免疫功能,並解除某些症狀。

保持情緒舒暢

春季天氣不穩,日夜溫差大,病菌也容易繁殖,若稍有不慎,易引起消化系統「罷工」,特別是肝臟功能負擔加重。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真正有害於心臟的罪魁禍首是──發怒和猜疑,而抑鬱和內向性格與癌症的發生明顯相關。中醫把肝比喻為剛強躁急的「將軍」,以之舒發心中郁氣,調節氣血運行。春天養肝首先要保持情緒舒暢,如果肝氣抑鬱,輕則內分泌紊亂、神經衰弱,重則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病、精神失常等,也使人體免疫能力大為降低。

目前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使失業人口激增,抑鬱寡歡者眾,倘若遇到挫折、不如意之事,可以找好友或信賴的人傾吐,聽聽音樂、做做運動,尋找抒發情緒的管道,讓情緒穩定下來,千萬不要悶在心裏、鑽牛角尖,否則對肝臟、健康影響甚巨。

尋找適宜的活動

忙碌的現代社會使許多人常處在緊張、勞累、激動、失眠......,身體也出現一些警訊,例如:濕疹、背痛、尿頻、痔瘡、陽痿等毛病。中醫認為,這是肝失疏泄、耗傷肝血所致。

儘管生活再忙碌,建議您仍要找出時間適度休息,靜坐、按摩、聽聽音樂、做做伸展操、閉目養神或極目遠眺等,放鬆自我以紓解壓力,充電之後會更有精神。

其實,要讓肝氣保持正常的疏泄功能,也需要尋找適宜的活動,許多人在退休後生活懶散、活動減少、精神無所寄託,反而加速衰老。找些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例如:學習樂器、書法、繪畫、手工藝創作等,並早起運動以舒發肝氣,調養生息,對於肝臟十分有益。

選擇自己的運動方式

春季氣候暖和,早起活動肢體,鍛練身體,吸收春的氣息,可助肝氣生發。但春季也是病菌叢生、疾病多發期,故應特別注意衛生保健以防傷風感冒,或加重哮喘、心肺疾病等病情。

最好根據氣溫和個人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散步、慢跑、快走、練氣功、做體操等,可伸展筋骨,通暢血脈,讓自己神清氣爽。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