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究竟有多少人年薪過了四萬?(圖)

發表:2009-03-29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春伊始,北京市統計局就給北京人捎來一個天大的喜訊:2008年,北京市職工年平均工資為44715元,比起2007年的北京市職工年平均工資39867元,增長了12%。44751元,幾乎接近7000美元!離人們憧憬的一萬美元近在咫尺!

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職工平均工資較高的行業中,證券業,銀行業,水上運輸業,航空運輸業,保險業,菸草製品業和廣播、電視、電影和音像業等行業職工年平均工資超過10萬元;電信和其他信息傳輸服務業,計算機服務業,軟體業,專業技術服務業等行業在8萬-10萬元之間。工資水平高的證券業,職工年平均工資超過百萬元;水平低的單位職工年平均工資不到5萬元,相差超過了20倍。

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發達國家陷入一片混亂和恐懼之時,中國風景這邊獨好!失業似乎離我們很遠,經濟仍然能保證增長8%以上,樓市股市依然火爆,餐飲娛樂更是欣欣向榮,豪車奢侈品的銷售未受到影響,大規模的政府投資接踵而至!說得更直白一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已成為黑暗時代的一座燈塔,讓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不寒而粟!

北京職工人均年薪達到44751元,當然是天大的喜訊,不僅令黨和政府臉上有光,更令全國人民歡欣鼓舞!北京人的收入水平自然將成為國人追求效仿的標準!然而,許許多多的北京人恐怕又不敢相信這樣的喜訊,畢竟成千上萬的職工並沒有領到這麼高的平均工資,就連那些求職的大學生,也僅僅只希望1500元的月薪!

統計局的數據又為什麼與老百姓的實際收入存在差距呢?市統計局工作人員解釋,這一數字是在調查了13.8萬個法人單位後計算得出的,其中包括了企事業單位、機關,也有社會團體。 「不同單位的工資水平差異較大,個別單位職工年平均工資高達上百萬元,有的單位年底基本工資都不能兌現,而公布的是一個平均數。按照國家勞動統計制度,職工工資總額計算方法不是按實際發到職工手裡的現金計算,還包括單位代扣代繳的各項費用,比如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等,這也是有些人感覺自身工資與全市平均水平差距較大的原因之一。」

另一種可能是北京真的存在一個龐大的高收入群體,少數高收入者拉高了全市的平均工資。那麼,北京究竟有多少人年薪過了四萬呢?統計局沒有公布,但從個人所得稅的徵收情況來看,北京市高收入群體並不龐大,2007年年所得超過12萬的僅僅只有34.1萬人,而且高薪族還涉及了全市167個行業,包括金融業、服務業、計算機軟體服務業、電信業、電力供應、房地產、批發業、專業技術服務、研究與實驗發展行業、教育行業等等。

當然,以個人所得稅來衡量收入並不公平,因為現階段個稅申報只能管住工薪族,個人所得稅都是單位代扣代交,對於那些高收入者很難有效監管,尤其是私營企業,要分清哪些是個人所得,哪些是企業收入本身就是一件難事。收入的多樣化,富人和貪官的大量個人所得,都是在體外循環,收入越高,其資產分布越廣,黑色收入灰色收入也越多,根本無法監控和釐清。因此而得出的統計數據也就越加荒謬!

不過,統計局的數字還是提醒了每一個中國人,如果2008年你的年薪不過四萬,那只能說明你的收入未能趕上北京職工的平均工資,今年更應該加倍努力!否則,明年的某個時候,統計局捎來的喜訊會讓你更加鬱悶和難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