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農民工與「敵對勢力」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3-30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中國工會是天使還是魔鬼

1、 工會本是什麼

工會,或稱勞工總會、工人聯合會原意是指基於共同利益而自發組織的社會團體。這個共同利益團體諸如為同一僱主工作的員工,在某一產業領域的個人。工會組織成立的主要意圖,可以與僱主談判工資薪水、工作時限和工作條件等等。

2、中國式的"黨"工會

從中國工會章程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繫職工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是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可見工會事實上就是黨的一級組織,是黨的代言人和工人階級掌控人的中間過渡角色。

從傳承上看,中國工會當初按照黨的"鬥爭"需要成立,母體就是"黨",所以從誕生之始就被牢牢控制在黨的領導之下,不論革命時期還是和平年代,工會祇"對黨負責"的本質屬性從未改變。因此之故,它不會代表工人利益,而是代表黨利益。工會的使命是控制、監督、約束工人,使工會失去了為工人自主維權獨立存在的 "合法性"和"鬥爭性",已完全脫離了工會的本義和初衷,成為"黨教"的一部分了。

前總工會主席尉建行說過:"工會不要成為黨的附庸,要不然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可反觀如今的工會,早就不倫不類,近期又冒出針對農民工的所謂"工會" 來,想想更是彆扭--到底是工會,還是農會,還是黨會?到底是代表農民還是工人?遙想當年,我黨不就是以工人階級為領導,鼓動工人罷工上街,讓農民參加起義,今天為何對自己曾經得以起家的革命理念如此排斥?

3、幫手充當"打手"

一場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讓中國的勞動密集型出口企業大範圍停產倒閉,其中1.3億農民工有2500萬人因此瞬間失業。因為回鄉或無地可種或收入無保,外出又無工可做無處可去的落迫現狀,使他們成為09年最引人注目的盲流大軍。

針對目前總數已經高達2500萬的返鄉農民工,全國總工會啟動"千萬農民工援助行動",聲稱欲對1000萬名農民工實施以就業援助為重點的綜合援助措施。

新華社說:"呵護農民工,中國工會雙臂越張越大"--"呵護"總比欺壓、踐踏好,可為甚麼不能自己做"主人"而祇能被"呵護"呢?這難道是真的在"保障農民民主權利",讓農民有平等的選舉權和話語權嗎?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孫春蘭強調,農民工大量失業可能對社會造成的不穩定已引發了高層的高度重視,公安部之前就已派出多個督導小組奔赴各地,以瞭解關於當地社會穩定的情況。孫表示,當前要嚴密防範"境內外敵對勢力利用一些企業遇到的困難對農民工隊伍進行滲透和破壞"。

忽然以"自家人"面目冒出來的總工會好事未做,先當打手,從名為為工人服務,赤裸裸蛻變為替黨安撫鎮壓農民工的"黑打手"。把工會組織扭曲成類警察組織,是無知的越權,做賤自己。毫無疑問,從代表農民工利益入手,是想讓農民工降低警惕,所謂的"幫扶、關心"原來是為了防範,能拉則拉,不能拉則打。

巧得很,如果沒有官方所謂的"敵對勢力滲透說"為農民工鼓噪呼喊,全總還真不把農民工的生死當回事。看來中國農民要真正成為支配自已土地和勞動的主人,中國農民和農民工要掙脫世界上最悲慘人群的命運,還要靠自己團結奮鬥。

二、"敵對勢力"正是自己

1、 把農民工當作敵人

中共中央和中國國務院春節後發布了"一號文件",說的是危機對農民的影響,但政府並非把這一話題僅僅視為經濟問題,實質它把2500萬農民工的失業與國家安全直接聯繫起來,本意決不是怕農民工失業,而是怕農民工因失業而造反。

因一直視農民為無物,加之對經濟前景盲目樂觀,忽視了歧視性的農業政策可能會造就更多農民工的現實隱患,也就根本沒有設計過發生意外時有效合理的應對之策,故危機一旦出現,除了慌亂無章就祇有暴虐殘忍,將一場本來應該和風細雨的階層利益互動拉升至可能引發國家政權更迭之危的敵我對抗上來。

雖然在前所未有的危機壓力面前,在對待群體性事件上從高壓態勢弱化為低壓,"一般情況下原則上不動用警力",但離中國社會的階級和解之需相差甚遠,處於進退失據、欲放還收的矛盾之中。

據《南方都市報》2008年12月30日報導:作為地方政府的廣東省,監獄管理局已制定了迅速建造4所新監獄和擴大25所老監獄的計畫。而且,全國許多城市都在增設"城管警察"用以應對社會不穩定力量--這更是明顯的"備戰"而非"和解",是以暴應暴,一道死路走到黑。

2、天下皆敵

黨文化的不妥協性,"得益"於非友即敵的宗教傳統,是長期以來習已為常的"鬥爭"理念的自然延續。自己與自己過不去,對內部矛盾胡思亂想,動輒上綱上線,生硬要將一國之民分為"同志"和"敵人",口頭高喊不再搞"運動"但實質上卻以"行動"之名大搞階級壓迫之實,雖然身處新世紀,卻還停留在馬恩列思毛的專制窠臼中不能自拔。

政府憑空虛擬製造出來一個"敵對勢力",是"歷史強盜基因的惡性遺傳"(新華社針對法國拍賣圓明園鼠首和兔首青銅雕像的評論),為的是兵戈未動輿論先行,在將來"有必要"打壓時時候能夠"出師有名"。

其實"敵對勢力"不是別人,而是當權者自己。它從不將別人當人看,自然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它祇能成為別人的"敵人"。當天下所有人都成為"敵對勢力"的時候,做賤的當權者也將自己變成了天下"公敵"。

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人民。如果不積極遏制革命倫理的昌興,清除革命文化的惡劣影響,繼續打壓民間合法的政治性訴求,必然會導致民間的激進主義和革命思潮抬頭,最終會葬送幾十年的改革成果,將社會拖入動亂的邊緣。中國政府沒有保護公民的能力卻時時侵害公民的生存權、財產權甚至傷及生命,是對人類基本價值觀最嚴峻的挑戰。

三、為自由和尊嚴而戰

當農民工懷著迷茫和膽怯初到城市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無助地流落街頭衣食無著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自己就業、失業、再失業、再就業不停奔波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為黨國的GDP默默地奉獻寶貴的青春和人生夢想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被剝奪了正常工作以外的人生自由和尊嚴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為血汗工廠失去了手指、臂膀、健康甚至生命的時候,他們沒有出現;當農民工被拖欠了微薄的工資或自尋知見或跳樓討薪的時候,他們還沒有出現......可是,當血汗工廠大量倒閉,農民工湧向城市街頭的時候,他們卻"意外"地出現了,而且是打著名為"幫扶"的旗幟,實則是為了監督農民工,怕他們在上天無路入地無門之時,危脅到某些人的權力和利益--這就是非農民工自己的工會的黨工會的所做所為。

祇有傷心的失去了家鄉和找不到工作的農民工,沒有敵對勢力,如果有敵對勢力的話,是當權者的貪污腐敗和私慾私心。不做虧心事,不怕鬼叫門,既為"人民公僕",黨"母親",又何必疑神疑鬼,大搞警察統治,將自己的"子民"農民工當"敵人"?將一個個正常的公民視為"敵對勢力",是古今中外少有的,它活生生地存在於中國, 是人類一大奇觀。

富蘭克林說:"哪裡有自由,那裡便是我的祖國。"當中國農民的代表--農民工們奮起抗爭,高呼"為自由和尊嚴而戰"的時候,也許噩夢真會成為現實。

(2009.2.28)◆

作 者 :荒原
出 處 :北京之春
整 理 :2009年3月26日16:1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