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大孫東東教授的一封信

作者:萬延海 發表:2009-03-30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東東教授:

您好!

我是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自九十年代初來,我和所在的機構一直從事愛滋病防治和有關的政策倡導工作。

我們注意到,您日前在接受《中國新聞週刊》的採訪時發表了一系列高見,並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近幾年,我們也在愛滋病相關的上訪群體中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因此,我想與您探討一下有關問題。

您提到"對那些老上訪專業戶,我負責任地說,不說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都是偏執型精神障礙";"他就堅持他的某一個觀點,這個觀點就是精神病的妄想症狀"。作為一名精神病專家,您提出這些觀點的時候,一定是有著科學依據的。您提出"至少99%"這麼精確的數字,看上去您對自己的觀點很自信,那麼請問您有何科學依據?是一些公開的學術成果還是您自己的調研成果呢?您所謂的"負責任地"是什麼意思?請問您如何對這些觀點負責?

"偏執型精神障礙屬於需要強制的一類。因為它擾亂社會秩序"。請問您是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呢?我們工作中所接觸到的上訪者,都是採取了直接前往信訪部門遞交信件等合法、非暴力的方式,您認為他們是如何擾亂社會秩序的?他們擾亂了誰的秩序?

您也提到"他們為了實現一個妄想症狀可以拋家舍業,不惜一切代價上訪。......他反映的問題實際上都解決了,甚至根本就沒有問題。但是他就沒完沒了地鬧,你怎麼和他解釋都不成"。就這一點而言,您是否親自調查過上訪者們所反應的問題呢?

至少就我們目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而言,愛滋病上訪者所反映的問題確實存在著。例如,中原地區因採血和輸血而導致愛滋病高流行的情況是眾所周知的,河南很多因採血和輸血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根本無法通過訴訟等法律途徑解決其權益問題,他們只好通過逐級上訪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希望中央領導人能聽到他們的呼聲並解決他們健康權利遭到侵害的問題。但是,他們並不如您所說的是在"沒完沒了地鬧",他們是在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作為一名法學院的教授,您應該清楚"維權"和" 鬧"之間的區別吧?

您還提到:"這種情況不僅在中國有,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有,都是令各國政府頭痛的問題"。就採血和輸血感染愛滋病的而言,目前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如果"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有"這種問題,請您明示一些例子,好讓我們以及中原地區的感染者們參考。

您是一個精神病學家,既然您對上訪者這麼瞭解,那麼您也一定能為解決他們的精神問題提供醫學指導。那麼你能給上訪者們開具什麼樣的處方呢?如果一定要從精神病學的角度分析,您在治療上訪者的時候一定會探尋其病因,那麼您能不能告訴我們:中國產生這麼多"偏執型精神障礙"的上訪者的源頭在哪裡?是誰造成了這種局面?

如果從精神病學的角度看,堅持某一個觀點就是妄想症狀,那麼應該如何解釋您堅持認為上訪者精神有問題和擾亂社會秩序的事實?您是不是也有妄想症狀?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確實發現很多因採供血感染愛滋病病毒人士出現精神衛生問題。這些問題,一部分來自疾病的打擊;一部分來自於法律不公,感染者無法通過法院維護自己的正當權利,在河南省,愛滋病感染者到法院立案基本被拒絕;一部分來自於上訪過程中受到當地政府的截訪和迫害,包括監禁和軟禁在家。上訪者(包括非感染者上訪)可能被送往精神病院,強制接受診治,也給上訪者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創傷,產生和加劇了上訪者的精神健康問題。

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長期關注感染者上訪問題,參見下列網址:

上海50多名血友病人家屬公開致信市長:請求對去年9.28上訪作出公正處理,http://www.aizhi.net/index.asp?action=article_Show&ArticleID=834

可疑物質用於阻止愛滋病人上訪,11人被關押,http://www.aizhi.net/index.asp?action=article_Show&ArticleID=892

無辜受害者"的"蒙冤入獄"記----會見輸血感染HIV受害者李喜閣女士有感,http://www.aizhi.net/index.asp?action=article_Show&ArticleID=706

2008年夏天,北京愛知行研究所對因為輸血感染愛滋病人士的上訪進行了調查,出版報告一份,參見附件。

以上就此問題與您商榷,期盼得到您的答覆!

北京愛知行研究所所長 萬延海

北京市海淀區頤和園路5號 北京大學法學院 孫東東教授

萬延海 2009年3月28日發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權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