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女人:我為什麼要和我的中國丈夫離婚

發表:2009-03-30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訪者的基本情況:

年齡:34身高:1.65米

國籍:比利

婚姻狀況:和中國丈夫離婚

工作性質:國際學校外教

中國居住時間:8年

單身持續時間:3年

  問:我們知道,許多中國女人有外國男朋友,但是只有極少數中國男人有外國女朋友,你認為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答:除去那些外貌身高上的問題,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國女人和中國男人相遇的機會很少。我的意思不是在路上擦肩而過的相遇,而是能面對面地交談一下的機會。對於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說,與外國人朝夕相處的機會還是比較少的,能遇到很多老外的場合,比如酒吧、俱樂部等等,中國男人並沒有這個習慣經常光顧;即使去,也更多是為了應酬,而不是單獨行動。而且,在中國,據我所知,到這些場所,會被理解成不正經。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跟老外在一起的中國女孩子,往往要比普通女孩更開放,更能向傳統挑戰,更要承受許多的非議。男女關係中,往往男人需要更主動些,而西方男人相對中國男人而言比較主動,這就決定了為什麼中國女人更容易有外國男友。

  此外,中國男人比較保持距離,尤其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即使他表現得很和善,也大多不會深入什麼話題,只是客套一下而已。如果一個男人不知道如何與女人調情,那起碼一半的機會已經錯過了。

  還有,中國人有種刻板印象,外國女人有錢、地位高。中國男人骨子裡又是那麼有自尊心(比如他們總是要搶著付錢什麼的),這些會讓他們本能地迴避。我曾在工作上遇到過一個中國男人,他是我們那裡的保安,他人很開朗,也帥,他開玩笑說想找外國女朋友,但他只是開玩笑而已。為什麼?因為他說他只有一千元左右的人民幣月收入,這個錢外國女人光買吃的都不夠。他說的難道沒有道理嗎?

  而中國人覺得,男人就該比女人強。於是,按照上面的邏輯,外國男人也有錢,地位也高,那麼,中國女孩子自然就會產生一種嚮往,恰恰與中國男人的感覺相反。

問:在你看來,中國女人有多希望找一個外國男朋友?中國男人有多希望找一個外國女朋友?

  答:喔,這個你該去直接問中國女人和中國男人吧,呵呵。如果就我的觀察而言,90%的中國女人會想"有個外國男朋友不是件壞事",但估計中國男人只有20%會這樣想吧......我不知道,我只是瞎猜,但,中國女人一定要比男人更想找個西方伴侶。

  女人和男人的思維是不一樣的。女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很感性的,比如,哇,有個高大的異域的王子在身邊,是多麼酷多麼浪漫的一件事呀!而男人的第一反應要比女人現實得多,他會考慮到很多現實的因素,經濟方面的,文化方面的,語言方面的,而不是他和他的外國女友走在路上,會被多少人羨慕什麼的。

  而且,聽說就中國人的審美觀而言,男人西方式的長相會被認為帥,而女人西方式的長相會被認為是粗相。那就這點來看,一些中國女人更希望找到西方男友,而中國男人更傾向找一個東方美女。

問:對於只有極少數中國男人有外國女朋友這一現象,我們調查了中國男人,他們有以下幾種解釋,分別是:個子太矮、英語不夠好、不夠富有、身體不夠強壯、外國女人歧視中國男人(種族歧視)、外國女人都有愛滋病、中國女人比外國女人漂亮。你認為他們的解釋有道理嗎?

  答:其他原因也許都成立,但除了愛滋病!!我發誓我沒有愛滋病,哈哈。你知道嗎,據我所知,在中國工作的外國人都必須有健康證明才能待在這裡的。所以,假如一個中國男人對和他的外國女朋友做愛有所顧慮,那我給他的最好建議就是:首先看看她在這裡有沒有固定工作,然後採取安全措施。

問:如果中國男人去追一個外國女人,你認為他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為什麼?

  答:如果他非常有趣,那麼他的成功率為95%;如果他非常帥,那麼他的成功率為85%;

  如果他非常有錢,那麼他的成功率為50%;

  如果他又有趣又帥又有錢,那麼他的成功率為100%;

  如果他又不帥又無趣又沒錢,那麼他的失敗率為100%。

  對於西方女人來說,外表長得帥或者有錢,當然也重要,但是,精神方面的交流以及共鳴更容易讓我們動心。我當時之所以會愛上我的中國丈夫,就是因為他在我情緒最低落的時候,給了我莫大的安慰和幫助;但我們最後分手,也是因為生活在一起後,因為兩個人的文化差異,很多事情沒有溝通好,比如,我們爭吵後,如果是我的錯,我會在冷靜下來後道歉,但他從來不會,他錯了他會一直保持沉默。這樣,矛盾就越來越大,交流也越來越不好了,你就可以想像我們為什麼無法繼續了。

  比起比利時男人來說,中國男人更顧家

問:中國男人給你的總的印象是什麼?如果用幾個形容詞來形容中國男人,你的形容詞是什麼?為什麼?

  答:羞澀、友善、不主動(除了付賬外)、孝順。這些是我對中國男人的總體印象。你問我為什麼?我不知道,我眼中他們就是這樣子的呀。

問:與你本國的男性比較,中國男人有哪些優點?又有哪些缺點?

  答:比起比利時男人來說,中國男人更顧家,更節儉,能幫著做家務,對自己的老婆和小孩都特別好,也非常孝順父母。

  只有一個問題,中國男人吃飯的聲音太響,尤其是吃麵條的時候,很可怕。我不知道年輕一代會不會好一點,因為可能現在文化交流多了的緣故,但是我接觸的三十多歲以上的很多中國男人(當然也包括很多中國女人),會在吃飯的時候發出很大的聲響。我記得以前和我前夫被比利時朋友請去吃西餐,他喝湯的時候我恨不得躲到桌子底下去,他還奇怪我幹嗎拿腳踢他。

問:如果你回國,有人問到你關於中國男人,你會用哪個中國男人作為代表來說明?

  答:你是讓我從名人裡面選?那我還是會選擇成龍或者李小龍。因為比利時人認識他們,而且他們身上有中國男人那種內斂的東西。用他們來解釋中國男人的性格,更容易被理解。

問:你和你的中國丈夫是怎麼認識的?請簡單地描述一下你們的認識過程。

  答:我剛到中國的時候,我們工作的地方很近,常遇到,就點頭打個招呼什麼的。他會一點點英語,但不是很好。我那時候還很年輕,第一次到外國工作,遇到了一些不順利的地方,很想家,而且我養的一隻貓死了。我一個人坐在角落裡哭,他路過,就過來問我怎麼了,他的英語很破,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在用盡全力來安慰我。我們於是坐在路邊說了很多話,天,也不知道究竟怎麼說的......那時,我們才算真正開始認識。

問:他一開始吸引你、打動你的是什麼?

  答:我得承認,他的長相在西方人眼睛裡,是非常帥的,他臉部的輪廓非常清晰,眼睛很迷人,身材也很棒。但我想,如果他並不是這麼帥,我當時也會愛上他的。因為,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在陌生的國家,心情很低落的時候有個男人來誠懇地安慰你幫助你,很少有人不會愛上這個男人的。

問:我們知道,由於人種的差異,中國男人與白人男性在身體方面存在一些不同,這些不同哪些是你喜歡的?哪些是你不喜歡的?

  答:中國男人在我看來,很帥,雖然很多中國人不相信,他們會說"你這是在客氣,哪有你們西方男人帥呀"什麼的。真的,他們的黑頭髮很漂亮,唇形也很性感,皮膚的顏色更是特別。

  我唯一不喜歡的就是中國男人要麼年輕的時候看上去太瘦,有點含胸;要麼年紀大點,比如三十多歲開始,就一下子胖了好多。我感覺中國男人不太注重體形的控制,這點西方男人要敏感得多,他們會經常運動或者控制飲食,年紀越大越注意。

問:你是否認為你的中國丈夫和別的中國男人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不是,那你為什麼選擇了他而不是其他中國男人?如果是,他有什麼不同?

  答:他在西方人的眼睛裡比一般中國男人要帥,他高,身材勻稱,五官很有輪廓;而且一開始看起來,他具有中國男人普遍看上去的特點:溫和、友善。但後來我才知道,如果一個中國人總是表現得很善解人意,那是說明他和你之間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

  比方說,我們結婚後,他幫了我什麼我都說"謝謝"的,這個在我們國家非常自然,家人朋友陌生人之間都說;但是我幫了他什麼他從來不說"謝謝"。我就很生氣,他說中國人熟悉了是不說"謝謝"的,說了就表示你把這個人不當家裡人了。我真的不明白這樣的邏輯。

問:你有沒有遇到其他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中國男性?如果有,他什麼樣子?為什麼讓你印象深刻?

  答:有。因為從小父親對我非常嚴厲苛刻,我一直對和善友好的男人抱有一種心理上的親近感。而且,比起西方男人來,我個人更喜歡東方男人的長相,所以中國男人很容易讓我產生好感。

  如果說印象深刻的男人,那麼是七年前的我的中國丈夫。他長得非常帥,對我很呵護,他當時的收入比我低,但他會為我買蘋果,出去吃飯也一定要他來買單;他的英語不好,但他請他的朋友幫忙翻譯寫給我的情書;我的比利時朋友都勸我不要這麼衝動時,我很猶豫痛苦,但他說他會努力工作掙錢不讓她們看不起我,等等,所有的這些,我想對女人來說,任何國家的女人,想起來都是非常感動的吧。

問:你分析,什麼樣的外國女人比較有可能找中國男朋友?

  答:學中文的,而且喜歡融入中國文化的外國女人。如果她比較主動一些的話,機會就很多。

  但她不能身上釘很多環,有很多文身,抽煙喝酒什麼的。就算年輕時髦的中國男孩子喜歡她,他的家人也一定不會接受她。

問:什麼樣的中國男人容易被外國女人看上?

  答:英語比較好,能夠溝通;然後不能太瘦小,太蒼白;臉部輪廓明顯的男人會被西方女人認為很迷人;舉止言談比較有禮貌,不粗魯;有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一味地奉承。

  他教會了我如何過日子,雖然這些後來成為我們分手的原因之一

問:中國這段時間對你的人生有哪些改變?

  答:我從一個女孩變成了一個女人,從單身到結婚再到單身;我接觸到了很多中國人,有好的有壞的;我也擁有了真正的知心的中國朋友。

  剛到中國時,我很抑鬱,沒有家人朋友的幫助,也沒有心理醫生可以去找,所有的問題都要自己面對,所以我變得非常堅強;在異國生活,也讓我學會了節儉,計畫,因為每當我要買個什麼可有可無的東西,或者沒事就想去上飯館時,我的中國丈夫就會說"NO",這些雖然是造成我們後來分手的一些細節,但是,他的確教會了我如何過日子。

  我記得我去為我們收拾房間燒飯的阿姨家做客,他們家有很多宜家的漂亮傢俱,電視機比我的還大,我感到很奇怪,因為就她和她先生的工作來看,收入一定沒有我的高,而且她的孩子還在讀書;後來我知道,中國人懂得如何計畫自己的錢,他們認為去吃喝或者娛樂,是轉眼就沒有了的快樂,要把錢花在比較持久的一些東西上。

  當我痛苦的時候,我想到那些每個月收入不到一千元的中國人也活得很知足,很開心,我就想我有什麼資格不高興呢?

問:你在中國的目標是什麼?下一步計畫?你希望一直留在中國嗎?

  答:不,我不會一直留在中國,即使以前我和中國人結婚的時候,我也是希望我們能去比利時生活的。但是,沒辦法,他不願意,語言的問題,還有工作機會什麼的。對於我而言,雖然中國好,但我始終覺得比利時是自己真正的家,這個感受你們中國人也有吧?

  我並沒有特別清晰的計畫,也許等在中國的合同期滿了後,我會去東南亞工作一段時間,然後就回比利時了。但我會常回中國,因為這裡有我的朋友和同事。

問:從社會經濟層面,你怎樣看待你在中國的位置?

  答:雖然從表面看來,我的收入要遠遠高於普通的中國人。但是對於一個單身的西方女性來說,我必須自己負擔房租、水電煤、保姆、食品、保險、打車等等的費用,壓力也不少;而且前面我說過,西方人的開銷類別比普通中國人多很多,比如我們會常去酒吧、西餐館、旅行、派對、送禮物、買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花很多錢在按摩、運動以及養寵物上面,這些在中國都不便宜的,所以每個月下來,也並不是很寬裕的。

  但中國人看到外國女人,會想她一定是有錢的。說個有意思的,就是你們中國人甚至把我們的"黃頭髮"叫做"金頭髮",你知道嗎,我們聽了要大笑的,感覺自己好像頂了滿頭的金條一樣。

  如果他沒有去愛的能力,他最好

  不要選擇戀愛或組織家庭

問:你認識哪些中國名人?請分別對他們作評價。

  答:我並不認識什麼名人,因為我不大關心政治,而且受語言的限制,我只能和普通人交流日常的中文,所以我也不大看中國的電影、電視或者雜誌什麼的。

  我可能只知道成龍。我沒來中國前就知道他,他在比利時非常有名。他的功夫很厲害,而且他很受很多歐洲男孩子崇拜。比他老一點的,是李小龍,他們都是因為功夫電影,所以很多西方人知道他們。這可能是我們對中國男人的想像,以為他們都會功夫,看上去不高大,但非常正義,身懷絕技那種。

問:這些名人中誰最接近你理想中的情人?為什麼?

  答:我真的不認識這些名人,但至少從照片上看起來,他們大多數都符合我的審美觀,再深入的話,我就沒辦法回答了,因為沒有接觸,就不會有感覺。

問:你認為男人最重要的品質是什麼?

  答:尊重女性,關心家庭,有責任感,愛太太也愛自己;有自知之明,也就是說,如果他沒有去愛的能力,他最好不要選擇戀愛或者成立家庭。

問:世界各國,哪國男人最帥?哪國男人最難看?

  答:這個很難回答。每個國家都有難看和好看的男人,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東方男人的長相:小眼睛,顴骨高,棱角分明,淡褐色的皮膚。

問:在中國,有一個般配的概念,基本上,男的要比女的高,男的要比女的老,男的要比女的賺錢多。你們國家有沒有類似的概念?

  答:比利時以前可能也有這樣的概念,但那可能是我爺爺那一輩的人了。現在倒不一定,你走在路上會看到各種各樣的組合。

  但是在比利時,如果一個老頭和一個年輕漂亮的姑娘親昵地走在路上,大家會覺得不可思議,會覺得很倒胃口,會猜測這個女的一定有所企圖。可我在中國就看到過年輕的女孩嫁給又老又醜的西方男人;也有二十多歲的中國女同事,有個有錢的男朋友比她大二十多歲,好在中國男人,四五十歲的,並不那麼顯老。老夫少妻,可能和你們的文化有關係吧?

問:在你們國家,什麼樣的男人比較受歡迎?什麼樣的女人比較受歡迎?相反,什麼樣的女人、男人不受歡迎?

  答:幽默,穿戴得體,會照顧女性,會甜言蜜語,有穩定收入的男人一定受歡迎。如果他再有點藝術氣質,一定很迷人。

  而那些滿臉滿身都是銀環和文身,抽煙酗酒,沒有固定工作和居住地的男人,可能只被一小部分年輕女孩崇拜,大多數人還是不喜歡的。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