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今年申請H1B簽證人數銳減

發表:2009-03-31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移民律師協會」(AILA)最新調查指出,全美高達70%移民律師表示今年會提交至移民局的H1B申請數量都出現減少狀況。這是因為受經濟嚴重衰退的影響,各公司裁員聲浪不休,加上接受政府紓困經費的公司有兩年內不得僱用外籍人士的排外條款,讓今年的H1B簽證申請熱度驟降,與往年爆滿熱潮大不同,堪稱「變調的H1B」。

金融界任務的陳先生原本今年也會是申請人之一,但就在3月底自費繳交1500元律師費後,第二天公司突然通知他4月1日起不用來上班,理由是「縮編」,這天,正好也是H1B任務簽證接受遞件首日。頓時,陳先生失去的不僅是收入與律師費,連留在美國發展的夢想都幻滅。

金融海嘯受害者多

他很生氣地說:「早知道這樣,我不會來美國!」原本在臺灣金融業有穩定任務的他,為求「美國夢」,借貸飄洋來美深造。沒想到金融海嘯殺傷力無窮,連帶摧毀未來就業機會,遇上裁員風浪。眼睜睜看著在臺灣的同事已升任主管,他居然負債纍纍,不知何去何從。

無法申請H1B,陳先生僅是這波金融海嘯眾多受害者之一。紐約黎保利律師事務所律師林志濤表示:「幾乎每幾天都有被解雇的新客戶來詢問身份問題,也讓今年H1B申請數量異常。」

今年申請人會銳減,主因出在歐巴馬總統簽字實施的「雇美國工人法」」(EAWA)使470家大型企業如花旗銀行、AIG、甚至通用汽車,只要接受 政府「問題資產救助計畫」(TARP)拿紓困金者,兩年內均不得替新進員工申請H1B,只能聘用美國公民或者有綠卡的外籍人士。

大型企業大幅減辦


雪上加霜,在「雇先雇美國人,裁先裁外國人」的漣漪效應下,導致許多未拿紓困金的大企業為求自保,紛紛拒絕替員工申辦H1B,或大幅減辦。

當前持加拿大任務簽證,在加國境內為美國大型金融機構從事計算機工程的約翰(化名),就因去年申請人數爆滿無法抽中H1B簽證,原打算今年捲土重來的他,在得知雇美國工人法通過,自己兩年內別想在美任務,直批:「美國金融受創還鎖國,根本是在慢性自殺。」

近來,每年中國留美學生人數已攀升至近七萬,臺灣約有三萬,印度更年派近萬大軍來美求學,但留學生畢業後最需的H1B任務簽證的名額卻始終維持在 6萬5000個,加上研究生特殊名額兩萬個,也才8萬5000個名額,僧多粥少。要求放寬H1B名額的呼聲年年不斷,但國會始終沒有行動。

2007年H1B開放申請第一天就名額告罄,讓政府2008年不得不多開放五天收件,結果還是收到超過16萬3000個申請,即每兩人僅一人拿的到簽證,其餘8萬多人被迫離美或轉換身份。

儘管裁員旺,外界多預期今年不致大爆滿,但不少律師仍表示「照樣會滿」。加州的梁勇律師,在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所收到代辦的申請書雖比去年少三成,但他認為:「名額還是肯定會用完,因為估算申請數還是超過6萬5000人。」

在紐約、休士頓、奧斯汀、芝加哥皆有律師樓的張瑞哲律師事務所主管律師周健表示,今年收到的全美申請數雖然減少,但減少不到一半,所以他認為: 「雖然研究生名額不一定會滿,但本科生名額應該很快就滿,名額分緊張。」去年,就算是研究所畢業,還是得跟3萬2000人搶爭兩萬名額,讓不少高學歷者鎩羽而歸。

所以就算今年幸運獲申請簽證機會,也難以鬆口氣,因為除預估名額會滿外,美國失業人口暴增,也使政府嚴加管控外籍求職者是否符合規定。周健表示: 「今年申請的難度增加,政府對申請人的工資、背景與專業查得比以前都嚴。」他說這次申請書還沒遞出,政府已三番兩次要求補材料。

此外,儘管移民局表示,在2月17日前即以OPT(選擇性實習訓練)或TN等簽證為領取紓困金公司任務者,僱主仍可以替其申請H1B,但梁勇認為政府將嚴核此類公司任務簽證的申請,使他們獲簽之路徒增變數。

華人公司影響不大


不過,林志濤認為此類問題對華人公司來說影響不大,他認為華人公司通常多聘雇華人,少聘其他族裔,這類公司華人員工因難以替換,所以獲簽機會較 大,且華人公司雇的量本來就不大,所以受影響更少。 「如果明年景氣回覆,申請量還是會上來,所以今年競爭少,怎麼說都是難得的好消息。」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