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賣鵝蛋的婆婆說,美國人都要飯去了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9-03-31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天,匆匆瀏覽了張家界森林公園的金鞭溪,發現離朋友約會還有三個小時,正好,這是我到周圍走走的好機會。走了一圈後,決定不坐旅遊車,不搭的士,按照我的老習慣,去坐當地人的公交車回城裡,這樣我就可以和當地居民有一個小時的近距離接觸。對了,這是我的秘密,也是我寫作的動力和源泉。哪怕是在遊玩的時候,也總是找機會接觸當地的民眾,和他們聊天,交朋友。我發現,從這種聊天交朋友中得到的知識和信息是我這一輩子在任何書本上也學不到的。

當地人看到背一個大相機的我找地方公車,都很好奇,因為這裡是有專門旅遊巴士和很舒服也不太貴的針對遊客的交通車的。但我這個遊客卻一定要去坐他們的公交車。

我上到一輛已經坐了七八人的公車,車裡到處是籮筐,氣味中有蔬菜、辣椒的味道,我掃了一眼,全是當地村民,大多是中年和老年婦女。我坐在她們中,很自然就聊開了。由於車一直沒有開,我們聊了足足二十多分鐘,很快,我已經弄清楚她們都是來旅遊區兜售農家品的附近村民。最小的也有三十多歲了,最老的一位大概有七十多歲。

她們都搶著和我聊天,其中一位說,幾乎沒有遊客坐我們這裡的公車,另外一位說,你是大城市來的吧,你不一樣。不是和我們不一樣,是和很多遊客不一樣。

我當然知道我不一樣,這種車,即便有遊客來坐,也是年輕的遊客們,我這種年紀的遊客如果還有錢旅遊的話,是決不會有人願意爬進這種髒、亂、差的山區公車裡,和一群與我的生活沒有任何交叉的山區村民坐在一起。

我很開心有機會和她們聊天,讓我感覺到一上午的遊玩得到了補償,總算沒有浪費時間。我們聊了很多,等到車坐滿時,我已經知道她們今天各賣了多少蔬菜和蘋果、雞蛋和粽子,她們幾乎都告訴我她們今天的收入,有兩位還告訴我她們家靠賣水果和蔬菜一個月能夠收入多少。她們都很坦誠地向我講。和她們在一起,我很自在。

但我注意到,只有那個最老的婆婆沒有說話,卻一直看著我。我問她,你的東西賣完沒有?她搖搖頭,我看到她的提籃裡有一些蔬菜和一個塑料袋,問她,那是什麼?

婆婆顫巍巍地提起袋子,打開來給我看,我看到一些很大的鴨蛋。她說,今天的六個鵝蛋一個也沒有賣掉。我這才知道那是鵝蛋,很大、很大的鵝蛋,白白的。

婆婆說,自家醃的咸鵝蛋,本來賣給這裡的小攤販的,可是人家不要。她嘆了口氣說,這是最好的鵝蛋,今年還準備好這幾隻鵝能賺點小錢的,不想到......

我這才知道那婆婆剛才為什麼不高興了,感情是鵝蛋沒有賣出去。看著我一直盯著她袋子裡的鵝蛋,婆婆突然有些興奮地問,你要不要買?

我一時沒有回過神,我還真很少看到這麼大的鵝蛋,可是我買這些鵝蛋幹啥?我說,我不買,我沒有辦法帶。

大家先是附和老婆婆要我把鵝蛋買下來,見我不買,就去笑老婆婆說,你看人家怎麼會買你的鵝蛋呢?你以為是寶貝啊。

她們笑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我問,婆婆,你的鵝蛋是生的還是熟的?我想,如果是熟的,也許可以買下來,一會讓朋友們每人吃一個。婆婆說,生的,本來賣兩塊錢一個,看你和我們坐一起,一定是好人,你要是買,我給你一塊五一個。

大家又笑起來,我也笑了。她的邏輯有些讓我吃驚,和她們坐一起,就是好人了。不過,我還是不能買,生的,我根本無法帶下山呀。可是看那老婆婆的樣子,實在有些不忍,更何況,她袋子裡總共只有六個鵝蛋,也就是九塊錢。我剛剛在山上一口氣吃了三十塊錢的冰淇淋。可是,如果我買下,我得偷偷丟掉,那是浪費,如果不買而給錢老婆婆,她一定不會接受,而且會受到周圍她的老鄉們的哄笑。我正在猶豫時,聽到他們的對話--

你今天怎麼沒有賣掉呢?你不是說你家的鵝蛋比張家界的山還要吸引人?一個婦女用近似我家鄉的張家界口音調侃老婆婆。另外一個說,是啊,你家的鵝蛋不是固定賣給XX攤子的嗎?人家不要了?

老婆婆又嘆了一口氣,說,他們都不收我的鵝蛋了,他們說遊客少了,經濟危機來了,茶葉蛋都賣不出去,我都不知道怎麼辦,把鵝殺掉,也不行,但如果賣不出去,還要養那鵝幹嘛......

大家又七嘴八舌的說起經濟不景氣,各自的收入都大大減少了,我就很吃驚,那老婆婆也有七歲十多了,雖說是引用,咋就順口說出了"經濟危機"?我說(我一說話,大家就停下來),婆婆啊,你也知道經濟危機?

那老婆婆看著我說,咋不知道,你城市人更知道吧,美國人都要飯去了......

老婆婆這句話說得清清楚楚,我更是吃驚不小,我懷疑我身上是不是有什麼東西讓老人家聯想到美國,低頭檢查了一遍,發現什麼也沒有。我抬起頭說,啊,婆婆,你從哪裡知道美國人都要飯去了?那麼嚴重的經濟危機啊,我第一次聽說......

我原本想用這話引申出一番解釋後者說教,可看到婆婆有些迷茫地看著我,就一下子愣住了。周圍的幾位婦女又哄笑起來。一位比較年輕的婦女說,她(婆婆)聽電視上說的,她就記住了,常常說,我就沒有看到電視上那樣說過,我到看到報紙上說,美國人是在靠借我們的錢生活,要不是我們的錢,他們早垮了,也夠苦的......

各位,我又被大大的雷到了,我想說點什麼,反駁一下,解釋一下,但當看到她們都真正開心地笑鬧著,我張開的嘴巴僵住了。我能夠說什麼?

有人說我寫了幾篇博文就是啟蒙了,其實我最警惕這個說法,我只是把我知道的一些東西記錄下來,和那些不知道的朋友交流。我認為這種交流看法和思想是越交換越多,對各方都有好處。但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忍不住猶豫起來,告訴他們真像難道真對她們有好處嗎?

說到美國人都在靠借我們的錢生活,車廂裡因為老婆婆賣不出六個鵝蛋而瀰漫的"經濟危機"的陰霾總算是一掃而光了,她們都快活了。誰說不是?想起遙遠的靠我們的錢才能維持生活的美國人民,我們誰都沒有理由不高興啊!她們畢竟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國家。就算賣不出鵝蛋,就算錢包裡沒有多少錢,但我們有一個值得驕傲的國家。總理說了,要度過經濟危機,靠的就是信心!信心從哪裡來?今天,我親眼見證了這種信心的誕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騰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