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阿姨第一次探親加拿大:沒見兒媳面就離婚了

發表:2009-04-02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已經時過境遷,她們說提起那些日子還是隱隱心痛。不明白那些辯駁爭吵,懷疑誤會甚至不可理喻怎麼會發生在親生的母子之間。那些似乎只是小說電視劇裡別人家的事,自己什麼時候成了主角?原本天倫憧憬幻化成誤解煎熬,僅僅是那些一概而論的代溝嗎?還是這些遠離著想像並難於改變的生活──孩子的移民生活。

人物:李阿姨,62歲,第一次探親加拿大。

加拿大最美麗的秋天就快來了。而下個月,她就要回國。原本充實而豐富的探親匆匆結束。

"續簽已經批了下來,可是我不想在這裡待了。或許真的是老了,不希望改變,也不喜歡改變。可是孩子卻剛好相反,喜歡改變願意改變。"

對於一個母親而言,兒子改變的過程似乎並不重要,因為這些她沒有辦法置身其中。

"就看這改變的結果吧,真的讓我操碎了心。你說有哪一個母親不願意待在孩子身邊照顧他,尤其是他一個人孤零零地在外國。可是,我心疼的呆不下去了。其實我這次來,除了兒子,最想見的就是兒媳婦。兩年前看了他們的婚紗照,挺喜歡的。"

"可是,他來接機沒有她,接到他的住處是公寓,不是他們照片裡的House。他說他們離婚了。我真的不能接受,看著照片裡的人兒都覺得不真實。之前覺得,結婚前都沒能見到挺不好的,這還是沒有見到,都離婚了。"

悵然地看著照片裡的佳人,她無法想像是不是就是這個素未謀面的女子改變了兒子的生活。

" 我老伴去世早,一直守著兒子長大,最最希望的就是他結婚生子。本來好好的,大學畢業後有了喜歡的女孩子,我們兩家人也算是認識的。兒子想出國,我雖然捨不得,但只要他願意的事情他高興的事,我都高興。可女孩子不願意,她不捨得離開父母,更不願意開始不安定的生活。我試探問兒子是不是也不要去了,他說怎麼也要出去看看,其實也不一定要留下來的。聽他這麼一說,我的心倒是踏實了。可是,兒子還是留在了加拿大,兩個人的感情也沒了。他出國兩年後,兩個人都結婚了。我覺得兒子的婚姻有些倉促,他說那女孩子很好。可是還沒有到一年,他們就離婚了。"

在孩子嘴裡追問不出原因,而他的生活卻逐漸遠離她關於大家庭的種種期盼。

" 事情折騰來折騰去,兒子都38歲的人了,我著急的跟什麼似的。剛到加拿大那幾個月,我覺得他對感情的事情不積極,是因為還沒從離婚那件事裡走出來。我開始數落那個女人,說了一些刻薄的話,原想著給孩子出出氣。可沒有想到兒子卻對我生氣了,說她很好,很有能力也很上進,而自己卻有些隨遇而安。"

" 說到這裡,我更是冒火了,有一種很窩心的滋味。兒子自小都是我的驕傲,甚至是我的自尊。他一直很出色,讀書好工作好人品好,在國內的時候,好多女孩子喜歡。我從來都不發愁他的個人問題。雖然一個人帶大他,但我不是守舊的人。男人結婚晚一些沒有關係。可是,他都要40了。他的工作似乎不大好,要到高一些的職位要考很多的試,拿到證書才可以。這年紀,還要讀那麼厚的書,家也沒有。真的好心疼。"

孩子的生活在出國幾年之後,沒有按照她預想的那樣穩定下來,似乎變得更加飄搖了。一室一廳的高級公寓裡,住著形單影隻的母子。一個在睡房輾轉難眠,一個在客廳熬夜讀書。

" 我難受,我說她的不是,我說移民不好,移民到這裡來,香餑餑成了老大難。我聯絡國內的老朋友,讓他們留意身邊單身的女孩子,想讓兒子回國相親。可他就是不合作。他說我是不是能給他一些空間,他不想結婚,不想成家。聽到他這樣說,我當時一下子就崩潰了。我說我孤單了一輩子,兒子你怎麼能孤單一輩子啊。這樣媽媽走了也不放心啊。從小你多希望一個熱熱鬧鬧的家,你總說小時候睡著了,就只留下媽媽一個人了。而媽媽離開,你也是一個人。你說長大之後,一定要有一個家,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可現在他卻不想成家。"

冷靜下來,她也知道,回國相親的事情不現實。兒子的工作不能離開太久,僅靠郵件電話能維繫多少感情。再一想起借結婚出國的事情,她更加擔心。

" 兒子說不想成家,可是我看到他也時不時有他所說的約會。我來的幾個月裡,他也有晚上沒有回來。他說他有女朋友,但並不打算結婚。我追問他急了,說什麼不能為了結婚而結婚,如果這樣,結婚已經沒有意義,更不會快樂,而他享受現在的生活。他說我最最希望的不就是一個健康快樂的兒子嗎。我倒覺得他是一直放不下國內的那段感情和那個人,可是她已經嫁了別人,就我知道,孩子都很大了。"

一切似乎已成定局,再也沒有辦法改變。

"怎麼會這樣?什麼時候從想成家變成為了結婚而結婚。要是不移民,我真的都抱孫子了。或許兒子說的對,最好的是一個健康快樂的他。"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