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局部暴發手足口病 未來兩月發病高峰期

發表:2009-04-02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逾七成患兒4歲以下,未來兩月是發病高峰期  

一週前在廣州仍處於散發狀態的手足口病,目前已經出現局部暴發現象,某幼兒園有近十名幼兒集體感染手足口病疫情,去年肆虐全國的EV71病毒也在廣州出現。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指出,逾七成患者為4歲以下的兒童,而未來兩個月,病患還會明顯增多。

據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鳴介紹,從今年1月1日到2月22日,平均每週接到的手足口病報告都有10例。 「從2月底開始,病患人數明顯增多,其中查出感染EV71病毒的約佔兩成。」王鳴透露,「我們統計過,患病者中76.18%為4歲以下的兒童。」王鳴估計,未來一到兩個月內,廣州將處於發病高峰期。

記者瞭解到,目前市內各區都有零星病例上報,不過迄今未收到危重病例報告。但廣東省已經出現重症病例。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兒童醫院院區副主任龔四堂在市衛生局的發布會上透露,上週廣州市兒童醫院收治了惠州的一名手足口病兒童,該名病童出現了腦炎併發症。不過該名兒童經治療已好轉,近日可以出院了。

王鳴表示,廣州感染EV71病毒的比例為21%,比例低於全國的75%。

今天,市疾控中心將召集全市幼託機構的幾百名保健醫生,開班傳授防治手足口病的知識。

醫院出現求診小高峰

由於就診人數較多,為防止交叉感染,廣州市兒童醫院專門開設了手足口病隔離病區。昨日,該院隔離病區爆滿,不少家長帶著孩子等了近兩小時也沒看上病。  

兒童醫院辟隔離區


昨日下午3時,記者來到廣州市兒童醫院,得知手足口病的患者已全部集中到了原來診治麻疹、水痘、腮腺炎的門診。記者順著指示牌從掛號處轉進一條小巷,曲曲折折走了約100米才找到隔離病區。  

該隔離病區的大廳約8平方米,三排12個座位坐得滿滿的,沒有位置的家長只好帶著小孩坐在石板上或站在病區外等候。孩子們不知病痛煩惱,在大廳內外穿梭玩耍,家長們滿臉擔憂地苦苦等待,一個接待護士和兩個診室的醫生則忙得不可開交。

下午3時40分,由於病童和家長仍在增加,工作人員將就診的患者分為兩部分,讓他們分別到隔離病區和門診二樓的感染性疾病門診看病。

家長候診等兩小時

記者採訪發現,來就診的小孩都在3歲左右,除了廣州本地的孩子,還有來自順德、南海等珠三角城市的。他們的症狀全都是手上長紅疹或舌頭潰爛。

「昨晚小孩有點發燒,今天早上就接到小學老師的電話,說小孩長紅疹,要趕緊送醫院。」從羅沖圍趕來的許女士說,她們母女下午2時就趕到醫院了,但直到3時40分還沒輪到她們。  

九成患兒只是輕症

昨天下午,記者趕到珠江醫院。據院方透露,3月以來已經確診了20名手足口病患兒。

「原來一個月也就幾個,最近每天都有十多二十個,一個月下來差不多500人前來篩查。」兒科的李宏副教授說,與去年的嚴重情況相比,今年九成兒童都只是輕症,住院5天到7天即可出院。

家長忙接孩子離園

幼兒園三大措施預防手足口病

新快報訊聽說手足口病再次襲來,不少媽媽表示,必要時會將孩子從幼兒園或學校接回家暫避「風頭」。針對家長們的擔心,不少幼兒園都表示理解,並稱將做足措施嚴防手足口病。  

記者昨天電話採訪了番禺區、海珠區和荔灣區的十多所幼兒園的相關負責人,他們都表示會通過三大措施來預防手足口病。一是開展晨檢工作,一旦發現有 孩子出現異常,就馬上進行隔離,並通知家長帶去就醫;二是定期對教室、桌椅、玩具進行多樣化消毒;三是培養小朋友養成勤洗手等衛生習慣。

手足口病廣東大事記


▲手足口病病毒。  

■2008年5月,廣東省累計報告病例22586例,其中廣州4394例、深圳4179例、佛山2613例、東莞2076例、茂名1328例;累計死亡7例,其中佛山2例,廣州、東莞、茂名、湛江、梅州各1例;累計確診手足口病例196例。

■2009年3月初,東莞發生兩起手足口病,均為輕型病例。

■至2009年3月26日,廣東省共報告手足口病3245例,大部分發生在幼兒園,大部分患者為輕型病。

手足口病Q&A

●手足口病有什麼症狀?

大多數患者發病時,往往先發燒,手掌心、腳心出現斑丘疹和皰疹,口腔黏膜出現皰疹和/或潰瘍,疼痛明顯。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頭疼等症狀,少數患者病情較重,如不及時治療可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能治好嗎?

大多數情況下,手足口病7-10天可以自行痊癒,不會留下後遺症,皮膚也不會留下疤痕。根據以往的發病與治癒情況看,只有個別重症患者可能出現腦膜炎、肺炎等,只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多數可以痊癒。

●患上手足口病應該什麼時候到醫院就診?

如果孩子出現發熱、皮疹等症狀,要及時就診,同時要密切觀察。一旦出現突然發高燒或神志不清、昏睡、肌肉或全身抽動、嘔吐、呼吸困難等情況,應立即送孩子到醫院就診。

●家庭怎麼預防手足口病?

預防手足口病的關鍵是注意家庭及周圍環境衛生,講究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給兒童洗手。本病流行期間不宜帶兒童到人群聚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居家要勤晒衣被。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檢查孩子皮膚(主要是手心、腳心)和口腔有沒有異常,注意孩子體溫的變化。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