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公安廳強制12類場所安裝攝像頭

作者:唐琪薇 發表:2009-04-02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公安廳下達《廣東省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從4月1號起,廣東省的旅館、網吧、公交、大型廣場等場所必須設立攝像頭。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廣東省公安廳的這一管理辦法明確了12種要求設置視頻系統的場所和區域。除涉及國家安全的重點場所外,旅館、網吧、醫院、學校、娛樂場所、住宅小區的出入口等公眾活動場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上都要求安裝視頻系統。

廣州金利網吧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的網吧自己已經安裝了視頻監視系統。

"早就裝了。"

記者致電廣州大華酒店,酒店保安告訴記者,他們酒店也已經有視頻監視系統。

"我們酒店有。我覺得挺好,有必要,因為這樣的話可以威懾住那些犯罪份子,對治安方面也比較好。"

不過,廣東省公安廳的這一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任何私人、單位不得私自架設視頻監控系統,對違規架設又拒不拆除的,由公安機關強行拆除,並處以5千至3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對於該設而未設視頻系統、又拒不改正的,將處以最高一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北京華一律師事務所的蒲志強律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很多法律和規章的精神本身看上去並沒有問題,關鍵是看執法者如何實施。

"這件事情關鍵是看它怎麼用?整治低俗也很難說一定是錯的,因為還有一個社會公共利益和保護特定人群的特殊需求。在網吧這樣一個公共場所中,比如說在大廳裡前臺安裝一些攝像頭來保障安全和合法經營應該說是正常的。但是這樣的攝像頭是不是集中到網友或者是消費者具體的界面上去瞭解他交往的內容,那我想恐怕就值得商量了。"

對蒲志強律師關於對網吧監控的這種擔心,廣州金利網吧的負責人認為。

"應當沒有監控他們在做什麼,公民都有自己的隱私權。"

據統計,廣東省警方在2008年應用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破獲各類案件1萬多起。深圳居民鐘女士對廣東省公安廳下達這個文件表示歡迎。

"為了控制犯罪率,發生一些犯罪或者有犯罪傾向的事件的時候它可以及時控制,或者事後能夠根據這個視頻找到線索 或者迅速破案。我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

蒲志強律師表示,公安系統懲治違法犯罪的確是為了保證安全,但中國的法律需要首先界定究竟哪些是違法犯罪行為。

"普通的道德上的問題是不是應該納入到一個公權力管的範圍之內?事實上對於責任的確定,明確,包括保障一些安全,有些手段是並不一定就不可以的,但是關鍵要看他究竟怎麼去做?"

"法令滋彰,盜賊多有"。蒲志強律師表示,公安機關制定這樣一個規章的真正初衷是什麼,恐怕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大家說不清楚政府想做什麼?反正他們給人的感覺是他們想做的事情,他們就一定能做。至於做成做不成,有那麼多的規章制度在。首先政府自己就犯法。比如為了交通運輸安全,防止超載,他卻使得地方的交通警察和交通局的運管部門大發厚財,因為他們可以藉此來處罰那些超載的人。他們為一些人提供保護,收取那樣一種類似勒索的費用。"

《廣東省公共安全視頻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規定,對一些涉及公民隱私的場所和區域,禁止安裝視頻監控設備。公安機關和國家安全機關因執法工作需要,可無償查閱公共安全視像資料。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唐琪薇的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