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鐵飯碗是肝 我是膽——依附情結(10)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4-02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情結、女人情結和兩大情結在特定的歷史時期形成單位情結綜合症。

由於社會組織家庭化的傳統,共產黨在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時期把工作單位基本上家庭化和社會化了。"鐵飯碗"鑄就"大鍋飯","大鍋飯"把人吃懶。習慣吃"大鍋飯"的懶人,就跟吸毒成癮的癮君子離不開毒品一樣,離不開鐵飯碗。許多人至今還抱著"生為單位人,死為單位鬼"的依附觀念,儘管這種觀念由於共產黨的改革越來越淡。80年代的大學畢業生今日擇業的第一選擇就是公務員。

長期以來,單位就是國寨人質的另一個家庭--由同事構成的"大一統"社會--同樣做事、同樣分房、同樣醫療、同樣旅遊,孩子同樣上學,自己同樣退休養老。"單位大樹"情結,先受害的是單位。害單位不能成為個人展示才智的社會舞臺和培育職業道德的學校,不能提供中國人創造卓越的人生平臺。

幾十里,國有和集體的國寨企業並非真正的創造社會財富的經濟組織,僅僅是不讓人們閑著鬧事的做事場地,成為養老送終的家庭--一個幾乎無所不包的社會組織,成為了中共國寨真正的社會細胞,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中期到到八十年代中期,幾乎取代了我們的家庭。國寨家庭有的所有故事在企業單位裡都有,甚至更出奇。國有企事業單位,成為看電視、打麻將、開玩笑的地方,甚至是談情說愛的地方。"看、打、開、談、說",當這樣的公司、工廠的頭兒,傷腦筋的麻煩事兒也一直不會斷。三分之一時間用來平定內部叛亂,三分之一時間用來對付外部侵犯,最多也只有三分之一時間用來發展生產、經營生意。

學校、醫院、政府機關的"浮腫病"和治病後的後遺症都差不多。員工一樣幹活拿錢,卻不幹活或者干不好活。教師體罰學生,逼學生上吊跳河之類的事各地都不斷有發生。做手術或疏忽大意或發泄私憤,把幼女和少女的卵巢割掉的事件發生的已經不是一起二起了,類似的事情多得無法統計。官員辦公時間辦理私人事務,電話車輛等公物大量私用,公共建設工程循私情交給親戚朋友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