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學者:憶通律師事務所遭打壓是中國司法改革的倒退

作者:心語 發表:2009-04-02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就早前被當局停止營業半年的處罰規定向北京市司法局發出行政復議申請書。有法律學者認為,憶通律師事務所遭打壓反映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倒退,呼籲外界關注及重視。

本臺早前曾報導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今年2月17日遭當局停業半年的處罰規定,當局稱憶通聘請不具有律師執照者處理法律案件。4月1日,憶通律師事務所向北京市司法局發出行政復議申請書。同日在網際網路上公布的申請書回顧了憶通被處罰的經過,認為北京市司法局暫停憶通營業缺乏合理的法律依據。申請書上表示,海淀區司法局要對憶通律所違規行為進行處罰,但具體違規事實及擬給予何種行政處罰則沒有說明,也沒有說明憶通究竟是為哪一個及何時尚未取得律師執業證的人的違法執業行為提供了便利?此人究竟做了何種具體違法執業行為?等等。

曾任職憶通律師事務所的劉曉原律師星期四告訴本臺記者,由於憶通被暫停營業,他們所裡不少律師們近日只好轉換律師事務所工作,包括他本人。他說:"按照規定,在停業整頓期間是不能從事律師業務的,為了保護當事人的利益,有些律師已經轉到其它律師事務所去執業了,我那個有點特殊,我現在也已經轉到其它律師事務所去了,因為我手上有非常多的一些案件,包括紀斯尊的案件和其它的一些民事案件,如果不轉走的話,這些案件都不能做完,也就無法保護當事人的利益了。申請復議之後應該在60天之內做出具體的決定。"

憶通律師事務所匯聚了一大批敢於受理敏感案件的律師,其中很多都在去年8月份參與發起了北京律師協會直選的呼籲,所有這些舉動令當局不快。今年3月3日,憶通律師事務主任李勁松單獨一人前往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政府第一辦公區出席了針對該所停業整頓處罰的聽證會,但停業整頓的局面至今沒有改變。推動北京律協直選,曾為憶通律師事務所律師的楊慧文表示,他在接到憶通律師事務所停業半年的處罰前便已轉換了律師事務所:"我是在受到處分之前就換了,當時我們就知道憶通律師事務所因為選舉的事情受到壓力,所以當時李勁松律師就和我們商量換所,因為不希望給憶通太大的壓力。我們對憶通律師事務所受到停業整頓也很關注,我是希望通過法律的途徑得到很好的解決的。"

對於憶通律師事務所的被打壓,香港中文大學法制研究計畫研究員王友金認為,這反映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倒退:"這個事件明顯說明在今天中國,律師不但很難維護當事人的權利,就連自己的權利都沒有辦法維護,從去年底到今年,自從周永康出任政法委書記以及王勝俊出任最高法院院長以後,整個司法改革是倒退了,他們把過去30年司法改革所取得的成就都推翻了。比如說反對和否定司法獨立,反對法官職業化,這是司法倒退的一部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