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有一種"愚昧"讓我看到希望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9-04-03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鵝蛋的婆婆說,美國人都要飯去了......》在博客帖出後,吸引了那麼多讀者,除了上千的留言外,我還收到了三百多封信。在這些信件中,有相當大一部分讀者表示,看到善良的老人那麼愚昧,他們被深深刺痛了,感到無限的憂傷和失望。

一位湖南的鄉村女教師在信中寫道:楊老師,你寫的那位賣鵝蛋的老婆婆實在太普遍了,普遍得無處不在,普遍得讓我們可以忽視她們的存在,普遍得讓我們忘記了其實我們自己就是她們中的一員,普遍得已不再吸引精英和知識份子們去關心、去記錄、去思考......而當我聽你娓娓道來的時候,我是如此的震驚,我想哭,我感到絕望,看不到希望......

還有一位讀者在讀書會留言:以前讀楊老師的文章,更多的是溫暖和希望,可看這篇,卻很鬱悶、憋屈......,另外一位讀者對我說:老楊,我不知道你看到多少這種愚昧,你是不是絕望了?面對數量如此巨大的愚民,你還有信心嗎?你還能夠保持樂觀嗎?我不想你放棄,可我找不到合適的話語鼓勵你,因為面對這樣無奈的愚昧,我自己也需要鼓勵,我也快無法保持樂觀了......

好了,還有很多,一篇讓人感動、讓很多人想流淚的文章卻給人帶來悲觀和失望,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大概是我的文章沒有寫清楚,也許我想留給我的讀者自己判斷,其實,我想告訴你,那位愚昧的婆婆不但沒有讓我失去信心,我反而從她的善良、可憐和愚昧上,看到了希望!

很多人說,我們的文化有問題,我們永遠不能夠走出怪圈,也有人說,我們的人民太愚昧,不適應一切被人類共同創造的普適價值......可我卻要告訴你,我恰恰從賣鵝蛋的婆婆身上看到了希望。

如果我碰上的不是老婆婆,而是一位知書達禮的知識份子,一位看過外面世界,對各種資訊充分掌握的人依然那麼愚昧,那麼,我可以說,我的心都冷了,我會感到絕望的。因為在同樣信息公開,在公正公平的制度下,我們的人民依然愚昧,那你告訴我,我們的民族還有什麼希望?

可現在並不是這種情況。可憐而善良的阿婆並不是天生的"愚昧",她也不是自甘墮落,而是長期以來,她能夠看到和聽到的東西被控制住,她被洗腦,被灌輸愚昧,被塑造成這種樣子。

我們的民族本質上和世界其他民族(比我們先進比我們落後的)沒有什麼不同,世界上的文化也基本上是相通的,這是我走遍了世界各地得出的最大結論。我甚至毫不誇張地說,中國人本質上知書達理,善良勤勞,忍辱負重,大局為重,這些都是其他民族所欠缺的。

我們可以設想,如果不是有些黑心的人,如果不是利益集團,如果不是根深蒂固的制度一直以來愚弄大眾,如果資訊發達,信息公開,那位賣鵝蛋的老人會如此"愚昧"嗎?你能夠說那位賣鵝蛋的老婆婆愚蠢嗎?她不善良嗎?如果全中國人民都不被愚弄的情況下,他們會有什麼樣的選擇?--這,就是希望。

其實就在那一天坐在車裡,我們還聊到了另外一個話題,本來想在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的。當時我因為剛剛從韶山離開,就問她們如何評價毛澤東。交談中,她們都表達了現在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很高興,但那位賣鵝蛋的婆婆卻堅持說毛澤東時代也好。我問她那麼窮,也好?為什麼好呢?她先是說,沒有小偷。我立即想到她被偷過,就問她是不是被偷過,她說沒有啊。我就繼續問她為什麼說毛澤東時代也好,她猶豫了一下,說了一句讓我至今想起來還難過的話:那時沒有那麼多壞人。

那位老婆婆說這句話的時候眼中也是透出迷茫的,由於車上的人漸多,我無法繼續追問她哪些人是壞人。但我至少知道了,在這位善良而愚昧的婆婆心中,現在是有那麼多壞人的。可賣鵝蛋的婆婆心目中的壞人是誰呢?包括那些把她趕下車的人民公僕嗎?如果她知道一直有人在愚弄她,如果能夠給婆婆獲得真相和信息的自由,她一定知道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這就是我們民族的希望所在。

這種人為造成的"愚昧"讓我們心痛,可同時我們也清楚地認識到,既然是人為造成的,那麼也就可以"人為"地去消滅它!那種愚昧並不是我們民族無法擺脫的厄運,只是被遮羞布覆蓋著,一旦掀開遮羞布,愚昧會很快消除的。而當多數人走出愚昧的時候,我們的民族和國家就會是另外一個樣子。

所以我說,善良而愚昧的賣鵝蛋的婆婆雖然帶給我的是心疼、自責和失望,但也讓我看到了希望!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愚昧"都能夠給我們帶來希望的,有一些愚昧讓我們憤怒和絕望!

剛剛見識了北京大學一位叫孫東東教授的愚昧和無恥,他說:"對那些老上訪專業戶,我負責任地說,不說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都是偏執型精神障礙--"還記得同樣是這位孫大教授,在那麼多孩子被毒奶粉害得哭斷了腸之後也發出了這樣的聲音:"目前我們國家市場銷售的奶粉絕大多數保險,三鹿的這次事件應該是意外事件,偶發的,不屬於群發事件,所以我想大家也不用過於擔心。""但是有時候媒體、網友關注的偏,偏也走得極端,上來先想怎麼索賠。我覺得首先應該先找原因。另外一個沒有必要去給有關部門找麻煩,你現在麻煩找得越多,越去質疑什麼的,可能越不利於事情的解決。"......

這也是一種愚昧,一種讓你怒髮衝冠,讓你失望以致絕望的愚昧!這種愚昧正好和那位阿婆的愚昧有天壤之別。這位孫東東可是中國最著名的學府北京大學的教授,是集多種頭銜於一身的,他不但資訊充足,知識豐富,而且他就是以傳播資訊和知識為己任的教授學者,身居中國最高學府,引領全國學術和知識潮流。更讓人驚詫的是,孫東東這種愚昧之極的人竟然成為各大媒體的座上賓,成為引導全國輿論主旋律的精英!

是不是可以這樣說,正是有了孫東東這種無恥的愚昧,才造就了賣鵝蛋那種讓人心痛的愚昧?

在一個缺失了核心價值觀,存在制度缺陷的社會,不公正的事件層出不窮,而由於無能為力,我們很多時候只能睜隻眼閉隻眼,久而久之也就麻木了。對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不公正,我們視而不見,對發生在自己和親人身上的,由於別人也視而不見,於是,勢單力薄的我們,也只能放棄,忍氣吞聲。

這種結果是什麼?結果是幾千年過去了,不公正的事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花樣翻新,迅速蔓延,滲透到我們的骨髓裡。

而正是那些和我們這些麻木不仁的"正常人"稍有不同的人士卻在各個領域堅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他們中的一些受到不公傷害的人則會因為一些"小事"而不停地上訪,他們的性格裡也許有固執和堅強的成分,他們的血液裡比我們有了更多的熱情和激情,這都有可能,於是他們一次一次地上訪,追尋真相,要求一個說法。可是在我們的大教授孫東東眼裡,這些人不但成了99%的精神病,而且應該被強制收容!

孫東東如果多讀點書的話,就知道,人類社會的進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靠一些"固執"得近似偏執的人,藉助一些大事或者小事,鍥而不舍地推動的。

還記得美國一位不識時務的黑人婦女有一天突然不顧種族隔離而公然坐到白人車廂,這個女人就是美國民權運動的標誌人物,也是孫東東教授口裡典型的偏執狂患者 --但她的偏執和固執,讓美國以致人類社會大大的前進了一步。沒有這位當時那麼多黑人中只出了一位的"偏執狂",就沒有今天的美國總統歐巴馬!

其實,回顧美國歷史,制度完善和法律的健全幾乎相當程度上是靠一些小人物固執地打官司(一層一層把一個小官司打到華盛頓最高法官那裡)而取得的。我不知道孫東東教授是如何獲得北京大學教授職位的,但他需要的是一些中學生的普及知識。

在中國雖然沒有美國那麼明顯,但我們國家很多法治上的進步也是靠一些不同於常人的"固執的"人以一些案子和事例為由推動的,大家還記得孫志剛案,如果不是幾位法學家的呼籲,如果不是那些固執的網民一次一次跟貼,留言,頂貼,也許還會有更多的流動民工會死在收容所裡。我們不禁要問,孫志剛不是第一個死在收容所裡的人,如果以前有一位固執得近似偏執的家屬能夠不停地上訪,對這個收容制度提出一次又一次的質疑,是不是孫志剛就可以活下來?

還有最近發生的雲南躲貓貓事件,按照孫東東的話,這顯然是"意外事件,偶發的,不屬於群發事件,",而死人後,看守所馬上就解決問題了,所以,按照孫東東的話,也就不能一次一次上訪了,於是,這問題就"解決了"--無恥啊,我們的北大怎麼會出現這樣的教授?就拿躲貓貓事件來說,如果沒有死者家屬的固執,如果沒有網民的執著,還會有更多更多的人在和諧的躲貓貓事件中失去自己寶貴的生命。

中國是一個痼疾深重的國家,法治不健全,核心價值觀缺失,但絕大多數人畢竟為了生存無法整天奔波折騰,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反而是那些固執的人,他們不會因為事情小就放棄追求真相,他們會不停地去討個說法。上訪的人如此,我們這些寫作的人何嘗不是這樣?在揭露黑暗,伸張正義,展示良心上,我就是要固執,如果遇到阻力,我還會固執得近似偏執。我想,如果孫東東這種人掌握了大權,他會立即宣布我們這種寫作者也應該被收容進精神病院......

也許要被收進精神病院的還有更多人,甚至連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也屬於固執得近似偏執的人,小平同志相比較絕大多數上訪的人,顯得更加頑固和偏執,他是被打倒過四次的人,可因為他堅信自己是對的,每一次被打倒,他並沒有放棄,最後他還是站了起來,帶領整個國家走進了相對的富裕之中。但,如果用大學者孫東東的標準,我左看右看,這小平同志早就應該被強制收容,投入精神病院了。

謝天謝地,幸虧我們中國人並不都是孫東東判定的"正常人",否則,我們整個民族和國家都會得精神病的,我們會永遠在黑暗的中世紀和秦始皇時代徘徊。

孫東東身處堂堂的北京大學,對中國和世界都有一定的瞭解(否則,如何評選為教授?),可是竟然說出如此下作無恥的話,讓我們無法不這樣思考:如果他不是患了精神病,那麼一定是非常非常的愚昧了。他的這種愚昧,近似於精神病,無藥可救,但看到這種愚昧的人竟然在北京大學,在電視和電台上拋頭露面,引導主旋律的媒體,我們真是不瘋掉也很困難的。

當然,即便是孫東東事件,也並不都是失望,也有意想不到的希望。希望就是北京大學畢竟只有一個孫東東,甚至全中國也不多,不信,大家到網路上去看一下,孫東東發出高論後,有幾個人站在這位愚昧的教授一邊?--幸虧中國還有那麼多--啊,幾乎是99%的孫東東口中的"關注得偏"和"走得極端"的網民,他們已經可以辨明是非......這,就是希望!

面對孫東東這樣愚昧的人,我們倍感悲哀,我們倍感失望,我們不知道怎麼辦,恨不得伸出拳頭,痛揍他一頓--

可當我們碰上賣鵝蛋的阿婆那樣愚昧的同胞,我們也心痛我們也憂傷,卻不會失去希望,我們知道我們應該幹什麼--我們伸出拳頭,去對付對付那些愚弄她們的人--

而當我們面對善良和愚昧的阿婆,我們則應該伸出我們的手,扶住她們,和她們一起風雨同舟......這,就是希望!

2009/4/2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