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上訪精神有病"說可能成為中共鎮壓武器

作者:瀋清 發表:2009-04-03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瀋清綜合報導】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現任衛生部專家委員會委員孫東東,近期在《中國新聞週刊》發表評論,稱99%以上的老上訪專業戶精神上都有問題。幾百名中國訪民及其他公民星期一發表了一封聯合公開信,駁斥其評論,並要求其公開作出澄清和道歉。曾被當做精神病患者關押的異議人士也提出抗議,並呼籲世界關注,認為孫東東提出的這個精神病說,很可能為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的鎮壓提供了另外一種武器。

孫東東:99%上訪者精神有問題

《中國新聞週刊》近期刊登了一篇題為《孫東東:把精神病人送到醫院是最大的保障》的文章。孫東東在文中說,"對那些老上訪專業戶,我負責任地說,不說100%,至少99%以上精神有問題,都是偏執型精神障礙"。

根據孫東東的解釋,偏執型精神障礙屬於需要強制的一類。這種病患為實現一個妄想症狀可以拋家舍業,不惜一切代價上訪,即使反映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甚至根本沒有問題,還是沒完沒了地鬧,怎麼解釋都無濟於事。

孫東東稱,根據刑法的規定,只有公安機關有權收治這些精神病人進行強制治療。他說,把需要強制醫療的精神病人關起來進行治療,就是對他人權最大的保障。

孫東東言論缺乏依據 被要求致歉

美國之音報導說,設在湖北的"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一在網上發表了一封公開信,目前已收集到300多位公民的簽字。公開信針對孫東東發表的這番評論,要求他立即公開糾正自己不負責任的觀點和說法,向廣大訪民和讀者致歉。

"民生觀察工作室"的負責人劉飛躍指出,孫東東教授的講話缺乏調查研究和事實依據:"我們在日常維權過程中感到,訪民上訪並不是無理取鬧,絕大多數訪民確實權益受到侵犯,利益受到損失。我們也明顯感到,訪民雖然有冤在身,甚至冤上加冤,但絕大多數訪民還是採取了理性的方式,盡量使他們的行為限制在法律的框架之內。很少有訪民採取暴力攻擊手段,恰恰相反,採取暴力方式的是這些截訪人員,這些截訪人員都是政府派出來的。很多訪民覺得,孫東東教授的講話對他們的維權行動是一個侮辱,對他們的人格是一個侮辱。他們完全不能接受。"

被強行精神治療的上訪者:此言論缺乏人性

武漢訪民胡國紅因多次上訪被警方拘留。據他介紹,他在拘留期間受到電擊、暴打等酷刑折磨,而且被強行送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和服用藥物。他認為,孫東東的講話缺乏人性和理性,沒有體諒上訪人的辛苦,以及受到毆打和不人道待遇的人受到的沈重打擊。"如果上訪的都有精神病,那麼中國就出問題了,應該大量地開精神病院收容這些病人,然後再讓他們上訪。"
曾經被強迫關入精神病接受治療數月之久、現已出家的深圳女子鄒宜均,雖然沒有參與簽名活動,但作為受害者,她認為,孫東東的講話不負責任,傷害了訪民的感情。"他要為自己的這個話負很大的責任。"

99%訪民很正常

中國投訴網創始人朱新民表示,他在實際工作中接觸過大批的訪民,當局對這些人實行強制拘留,並私設監獄對其進行非人道的折磨。"我接觸過的99%的訪民都是很正常的,沒有什麼神經病的,所謂神經病都是因為政府腐敗分子,不願意解決老百姓的問題,並對他們長期進行精神壓迫和折磨造成的。如果說有的話,也是他們造成的。"朱新民認為孫東東的說法很惡劣。

《半月談》也報導過,已故中國國家信訪局局長周佔順曾指出,民眾信訪,特別是集體上訪反映的問題中,80%以上有道理,或有一定實際困難和問題應予解決。

警惕:中共大規模鎮壓的另外一種武器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曾經因為要求平反六四而被當做精神病患者關押13年、現流亡德國的異議人士王萬星先生,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孫東東此番言論。他由自己的經歷強調說,在六四紀念二十週年前,孫東東提出的這個精神病說,很可能為中共大規模的鎮壓提供了另外一種武器。"按照孫東東教授的說法,目前被抄家的查建國、江琪生等為六四,也是屬於政治,屬於偏執型的精神問題,這是多麼可怕啊!"

王萬星說,自己在精神病院13年的生活,比監獄還不如。"中國的精神病問題應該引起世界精神病協會的關注。世界應該明白,中國的精神病院問題絕對不比中國的勞改問題好。"

另據目前在大陸被迫害最嚴重的群體--法輪功的網站明慧網報導,大量法輪功學員也被中共警察強行送到精神病院強行藥物注射,許多甚至因此被迫害致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